抑郁症,我该怎样去面对你

01 

迄今,抑郁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生物、社会环境、心理等等多重因素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但仔细精神检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郁情绪。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消极悲观的思想及自责自罪、缺乏自信心可萌发绝望的念头,认为“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一种解脱”,“自己活在世上是多余的人”,并会使自杀企图发展成自杀行为。这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应提高警惕。

4.认知功能损害

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闭经等。躯体不适的体诉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

抑郁症患者的最大危险在于自杀倾向,抑郁人群的自杀倾向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以上,如何辨别身边的亲人、同事的抑郁症状并且及时疏导是我们必须认真去学习的事。

02

我的母亲曾经患过抑郁症。原因是因为我的哥哥遇到意外,对于老人家的打击太大,伤心过度导致我母亲陷入悲伤情绪之中难以自拔,一度陷入抑郁,需要靠药物治疗。后来,经过我们大家庭长久的努力,终于让我妈妈病情得以好转,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我的大学室友也曾经一度患过抑郁症,毕业以后进了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从零开始一步步积累到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资深员工,其中背负的巨大压力只有她自己知道,加上出国offer被拒,家庭关系紧张一度让她对于生活失去了希望,陷入抑郁情绪不可自拔,最后在药物治疗下,家人的积极支持下,终于好转,现在在国外读研,生活正常。

那么,现在我想说的就是,通过身边最亲密的亲人与好友经历的抑郁症来看,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面对抑郁症呢?

03

首先,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看医生,一定要看医生,一定要看医生。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抑郁症真的不是纯粹开导开导就可以完事的,长期的抑郁情绪积累在身体,患者本人的意识、情绪、甚至身体都已经受到了影响,也许长期的压抑,早就已经让她的身体也拖垮了,这时候你和她说,没事的,看开点,人生谁没有遇到一点困难的时候呢?这种开导基本没有作用,还很有可能会让她陷入她比一般人要脆弱的自我愧疚之中,加重她的抑郁情绪。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人有了抑郁情绪,第一件事情就是正面去面对这件事,相信医学的力量,及早介入,对于患者只会有利无害。去看心理医生,去看神经科医师,去用药物协助治疗,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虽然心理因素占据很大一部分病因,可是抑郁症也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心理性疾病,适时的药物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给予足够的支持和理解。

说实话,与抑郁症患者是非常不好相处的,突如其来的情绪崩溃,没有原因的愤怒,对你提出十分过分的要求,说极端伤人的话,躲在自己世界不愿与人交流的隔离感,这种感觉没有亲身经历过是无法懂得的,但是越是这时候,就越需要对患者表现出足够的支持与理解。这种支持不是单纯的陪着她预防她自残,也不是和她说,你走出来就好了,这事情没你想象的那么严重。

这时候的支持是她哭陪她哭,她失眠就陪着她聊天,她突如其来的愤怒,你默默的忍受,她过分的要求,你尽量去满足,你让她感觉她不是在自我折磨也不是成为你的拖累,她只是生病了,需要好好疗养一段时间,配合医生的治疗,一切就都会好起来。

第三,描绘积极乐观的未来生活蓝图

活在抑郁情绪的人,多数原因是因为对于现状的极度不满意或者经历了非常大的变故引起的,那么在治疗的期间,给予她一个积极乐观的未来生活蓝图是十分必要的,让她明白,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会迎来新的希望,不至于在绝望里沉沦下去。

我的室友得以恢复的原因基于医学治疗的前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因为她的爸爸妈妈一直在努力给她争取出国的机会,当初因为出国的offer被拒而让我室友承受了严重的打击,叔叔阿姨们就一直在努力申请新的offer给我同学提供新生活的动力,后来在药物的治疗下,我室友开始可以接受别人的建议,并且自己也开始恢复正常的意识之后,在听说有新的出国机会以后,就会更加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本身的情绪障碍也得到了舒缓,历经一年多,后来医生鉴定我室友的状态已经可以独自出国,直到现在,她也仍在国外读书,一切正常。

当然,也许会有人说,抑郁患者不应该远离自己的家人背井离乡,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那真的是她想要的生活,让她去搏一搏又何尝不可?

我知道,抑郁症是个不可彻底治愈的疾病,多数病症具有复发的倾向,现在我也时常担心,我的母亲或者我的室友,会不会有一天遭遇到新的挫折或者变故,又会重新陷入抑郁情绪之中,从而做出伤害自己也伤害亲人的事。

但是,于此同时,我也并不真的担忧什么,我正视这疾病就如同正视其他生理性疾病一样,如果有一天,我们被情绪干扰得无法正常生活,我们就承认我们暂时被情绪击败,我们就去求助于医生、求助于朋友,求助于亲人,我们就去做一场漫长的恢复,这过程也许并不轻松,但是,总会有爱你的人陪伴在你左右,等着你这场漫长的恢复后的苏醒,而那双睁开的眼睛里,就再没有了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