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母之间的“万有引力”

一个人的春节,不免有些安静,这也是我第一次留京,独自享受着春节的氛围,不觉间已经独自熬到了初三。

一个人的春节

今日,天气不佳,无阳、微风、易冷。下午,站在屋内窗前,外望。见一小孩儿,在爸爸的陪同下,嬉戏玩耍。这本是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了,然而,小孩儿的一个举动,瞬间把我带回了,我的小孩时代,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以前——小孩儿以爸爸为中心,在围绕着爸爸转圈圈。

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它尽然也适用于人的情感世界。

我们很小的时候,都是一位天真的宝贝。天真,是因为我们无知无畏;纯洁,是因为我们不知善与恶。小的时候,我们和父母,父母是太阳,我们是水球,父母的“体积”大,我们的“体积”小,根据它的描述,父母是我们的中心,我们要依靠我们的中心转圈,这一点,我们都认同,那个时候,我们是那么的开森快乐,同时,父母也是那么的o( ̄▽ ̄)ブ。

成长说漫长也很短暂。漫长的时候,我们很快乐;短暂的时刻,我们很匆忙。我们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在爸妈的爱护下,一点点的长大,一滴滴的积累,积累的是学识,是能力。积累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一切。

短暂的时光,应该是小学毕业以后,在天朝的国度里面,我们从那一刻起,就开始悄悄地远离父母的视野,因为匆忙,我们没有过多的在意,甚至没有觉察到什么,还自以为是的觉得,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好多啊。

学习知识固然美好,但是成为一个学习的<a title="目前的机器是没有情感,以后的AI再说吧">机器</a>那就悲哀了。知识你可以学不好,但是人一定要做好。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没错,可是还有一句话,应该铭记,过多的财富容易使人丧失理智。知识也不例外,因为我们常说,科学家往往是疯子。<a title="e跑题了,不好意西啊">,,ԾㅂԾ,,</a>

高中,我们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更少了。现在的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自我的意识认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解释了古文,翻译了英文,最重要的是,我们天生就会玩儿互联网。为啥?因为互联网是伴随我们出生的。我们玩儿企鹅的朋友圈,和好友进行互动,用WeChat语音和小学的狐朋狗友聊天,询寒问暖,那叫一个倍儿爽。

但,当我在和朋友进行互动的时候,我却没有意识到,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主动给家里打电话了,没心没肺的我还接收到爸妈的电话:“孩儿,给你的钱花完了吗?”。况且,爸妈出生的年代里,是没有互联网这东西的,他们也不会玩儿。

我们伴随互联网出生

大学,进德修业,博学笃行,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光荣的事,最起码孩子的未来,会比父母的情况好。但,同时,上大学也有另外一个风险——知识的洗脑,就目前来说,很多上大学孩子的父母,是没有上过大学的。现在的大学要比以前好上的多。这就会导致,上过大学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产生知识层面的代沟,这就会导致沟通障碍。没有了沟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好吗?并且,有多少上过大学的同学是回到本地找工作和继续生活的,很少的,因为此时的我们已经彻底改变了,变得我们都不了解自己了,变得很难融入家乡的生活。

当我们真正踏入社会的那一刻,我们才开始长大,我们才开始意识到父母的存在,但此时,并不是因为内心深处真实的意识,而是一种无形的,被迫的意识。在学校里面,我们有许多的同学相伴,并没有感受到一个人的寂寞,二个人的烦恼。但是,工作以后,我们需要自己生活,一下在,同学和朋友都消失了,没有人陪伴了,这时候,才想起了爸妈,难听点说,爸妈此时在情感上是我们的替代品。当某一天,你有了男女盆友,或者好基友,你还会想起你的爸妈吗?不会,因为你自己的人生没有那么多余的空间。

我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存在,但却无能为力;父母也感受到了它的威胁,因此倍加焦急。

工作以后的我们,时不时的接收到父母的催婚通知,我们听得多了,就觉得烦死人了。想不明白,父母为什么管的这么宽?我来揭晓答案吧,那是因为爸妈害怕了,爸妈已经感觉到了你的离开,而且已经认识到,你已经长大了,你有你的时间,你不会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了,他们的内心已经感觉到了孤独,把你辛辛苦苦从小不点儿养成这么大的个儿,已经让他们身疲力竭了。我们也知道,疲惫的人,最容易孤独。

游子在外,也是迫不得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事业梦想,实现梦想的前提是,家人平安健康。游子开始,每周固定的时间,问候一下父母,通过这样的方式,减少了父母当初的焦虑。每周的通话,父母都会提起男女之事,游子不再变得烦躁,反而是心平气和,哄小孩儿似的答应父母。

它的存在不会消失,依然潜行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时刻一到,就会立刻显现。

几年后,游子成家,抱一小孩儿。怀抱天真,让游子想起了父母,感受到了父母的重任和艰辛。抬头看去,已是双鬓白发。按捺住情绪,一滴热泪划过了天真的脸颊。此时,是喜还是忧。

天真就是一个魔法师,为家庭变出了快乐与喜悦;为父母抹去了随时间而衰老的焦虑;为我们削去了工作的疲惫。

特别喜欢下雨的窗外

又是一年春节时,合家欢乐,团团圆圆。我带着天真到楼下放小炮,天真很是调皮,一直在围绕着我转圈,头都有点晕了。扭头的瞬间,我定格在了那里,瞥见,二楼的窗前,有一个年轻人,若有所思的注视着天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etCode题目链接 题目: The string "PAYPALISHIRING" is written i...
    _Xie_阅读 159评论 0 1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此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平顶山学院 1...
    北方的贝阅读 339评论 4 23
  • 秋天的凉夜,独坐在床边,看炽白的光射满这三十平米大的房间,射在右手边榆木色的方正书桌上,微微散着暖气,刚好驱除了从...
    木易不易丁阅读 231评论 0 4
  • 全文目录 | 上一章节 Chapter 3 理想主义 1 越长大越觉得小时候的我们很可爱。每回大人问我们,我们的理...
    君七寻阅读 5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