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甄嬛传》

        唯一一部让我主动看第二遍的剧,第一遍看的时候是高二吧,那时候我奶奶还在,放假的时候和妹妹一起在奶奶房里看的,看得不完整,经妹妹说与我一些,也了解了不少,但也还是没有看完,也没有看大结局,这些年一直惦记着,却也没有合适的时机看,近来想写些东西,一时间觉得思路阻塞,便奋不顾身地把76集《甄嬛传》都下载来看了个够,因为我之前便知这部剧构思严谨缜密,演员也是极好的,如今看完,欢喜之情更甚,也想理一理自己看剧的思路,特写下此文。

        先来说说里面的人物吧,没有逻辑地说。

        我是女生,最为之倾倒的人物当然就是十七爷果郡王允礼了,李东学戏中的外形是非常英俊潇洒地,后又去看了一下他的微博,现实中也是非常有魅力非常迷人的。长相方面比较有记忆点的是他的下巴,弹幕都说那是“屁股下巴”,因为中间有一道沟,跟一般人的下巴不一样,其实我觉得还好啦,不丑,但是也不能说美吧,总之就是有点怪,不过并不影响他的帅和不凡的演技。我只说戏中的角色,果郡王为人亲和,外形俊朗,通诗书,晓乐理,懂战事却无意于皇位之争,专情,虽迫于无奈取了两房侧福晋,而心中却始终只有寰儿一人。也许爱情就是那样一个让人无可奈何的东西吧,让人觉得甜蜜,内心柔波四起,仿佛遇见了爱情才是遇见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然而失去的时候又痛心疾首,伤心不已,它可以让终日潇洒的果郡王变得患得患失,有所牵挂。大家都以为老十七只顾游玩行走天下,都以为他不思儿女之事,其实他只是不愿意将就罢了,从前所有的洒脱与冷漠,都只是在等待一个对的人的到来,一旦那人来了,就不管她是谁了,只要于她无害,便奋不顾身地去追,拼尽自己一切力量去保护她,即便是后来因不可抗之力无法再续前缘,也还是要远远地保护着她,在任何她有难之时挺身而出。

        于理,果郡王是不应该爱甄嬛的,即便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甄嬛已经是废妃,但其实他很早就开始喜欢甄嬛了,只是那时甄嬛还是皇上的宠妃,他不能做更多的动作。就是因为这许久的爱慕之情的积蓄,才让后来时机成熟之时他的爱得到爆发,他觊觎自己兄长的女人,实属无耻。于情,这是合理的,其实爱一个人哪里有什么理由呢?不过是遇见了,就再也忘不掉了。我见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你就是那个对的人,而后来二人的行动也证明十七爷这一见钟情并没有错。果郡王本就是一个潇洒地人,看得开,喜欢上了就是喜欢上了,她是皇兄的女人,可自己就是喜欢啊,喜欢怎么可以骗自己说不喜欢呢?不想争皇位为什么要跟着瞎起哄去争呢?说句瞎扯的,人生的出场顺序很重要,如果是果郡王先遇见甄嬛,这戏也就不用演了,然而剧情需要,必须皇帝先遇见甄嬛。我觉得电视剧里面还有一个让大家都觉得遗憾的点吧,就是果郡王死的时候甄嬛没有明摆着告诉他双生子是他的,那么果郡王到底知不知道是他的呢?依我个人的看法,他是知道的。第一,在小说原著里面,甄嬛在他落气的几乎同一瞬间说出了实情,所以应该是知道了,但是意义不大;第二,果郡王抱着甄嬛说:“灵犀那孩子,像你。”无缘无故为什么要说别人的孩子像自己的女人?“灵犀像你”的另外一句,不就是“弘瞻像我”么?第三,果郡王守边关回来,看灵犀时的神情,十分的温柔爱怜;第四,科学上来说,人死后听觉并不会马上消失,虽然这样有点破坏气氛,但我却觉得心里安慰极大。凭这几点我觉得,作者是想说其实果郡王心里都清楚的。

        再说说叶澜依吧,难得的真性情的女子。被十七爷救起,爱上了十七爷,迫于无奈入宫为妃嫔,知道了十七和甄嬛的事情,因嫉妒想迫害甄嬛的孩子实则成了助攻,无意于宫中权力之争,其实她只想安安静静做一个驯兽师,然后找个机会嫁给十七,可是却没有哪一件事如意了的,即便如此,她还是一直爱着十七,因为爱着十七,又处处保护十七爱的甄嬛,这才是真爱吧,爱他就会希望他得到爱,希望他开心,而不是一定要得到他。叶澜依不喜欢皇帝,不爱打扮得艳丽去争宠,甚至说她恨极了皇帝,因为皇帝,她与十七便再没了机会,若不是恨,她也不会那么急着在皇帝死前给他吃下致命的一颗“麦丽素”,哈哈!

        要说甄嬛的话,有太多可以说的,也有太多不知该如何说的,整个就是一个聪明善良的小姑娘被逼成一个攻于心计的少妇的过程。整个作品的都是批判性的,批判古代深宫里人们的生存法则,几乎所有人都不得善终。好好的甄嬛,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善良又聪明,心思单纯得很,并不想跟谁争什么,怪命运吗?谁知道若她不入宫又会遭遇什么其他的呢?她不入宫也有别的女子入宫参与宫斗。让人钦佩的是不管是何处境,她都有自己的办法化险为夷,双商之高少有人可及。她从不主动攻击别人,但是若别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甚至是伤害到她的家人,她必定用自己的方式让其得到报应,后期善良却不软弱。其实虽然再度入宫之后嬛嬛已经变成了一个心机girl,但她还是没有害人,我觉得她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把她逼到绝境了,她才狠狠地反咬一口,最痛快莫过于那一句“杖毙!”我想能写出《甄嬛传》的人必定也是极豁达的人吧,通过甄嬛的一生来告诉世人什么才是重要的,哪些是虚华,其实皇宫里的人虽享尽了世间的荣华,但未必是最幸福的,甚至比一般人还要凄苦。我觉得《甄嬛传》虽是展示了皇宫后院的纷争,但又何尝不是现实里各种纷争一个版本呢?唯有真正善良又不蠢的人才能走到最后。很感谢作者塑造了这样一个人,告诫人们保持善良,告诉人们不要当圣母婊。

        其实,为了甄嬛,牺牲了好多人。流朱为了甄嬛,撞刀自杀;崔槿汐为了甄嬛,与太监苏培盛结为对食;温实初为了甄嬛,终身未娶,还自宫了;最开始眉姐姐失宠,甄嬛为了自保,也把安陵容推给了皇上。尤其看到崔槿汐要去找苏培盛结为对食的那一段,都有点想骂甄嬛绿茶婊了,不过幸好后来崔槿汐和苏培盛是幸福的。这应该也就是在古代会有的事吧,至少,现代社会里,哪有温实初那么好的“备胎”啊?

        温实初,好人!不得不给他发一张好人卡,喜欢上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而且还是皇帝的女人,即便甄嬛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他们俩不可能,他还是一直默默地帮助甄嬛从来不求回报,要是没有温实初,甄嬛恐怕都死好几次了吧?不过令我惊讶的是,他居然还喜欢沈眉庄!原谅专情的我不能理解一个人如何能同时喜欢两个人,我总觉得温实初说自己喜欢眉庄到底还是因为眉庄快死了,为了安慰她,而为眉庄守灵则完全是因为愧疚。因为作者给剧中大部分人定下的都是专情的基调,除了浣碧一开始勾引皇上后来又说自己唯一爱过的是十七以外,就连残忍的皇帝都是专情的,所以我觉得温实初其实并不喜欢沈眉庄。艺术层面上,温实初真的是一个好男儿,一生守护着嬛儿,我也不想说现实中的“备胎”怎样怎样,反正我是喜欢温实初这样一个人的,就像我那么喜欢金岳霖一样,虽然说这样好像不太公平,不过选择权都在自己手上,别人没有权利说三道四。是不是古人都比现代人专情呢?

        沈眉庄,眉姐姐。眉姐姐威武啊,面对虚情假意的安陵容,直言不讳,懒得跟她耍半点心机,心直口快是她一大特点,就连嬛儿初次受宠之后问她是不是吃醋,她都坦诚相待,说是有一点点,而不是像其他人那样冠冕堂皇地说什么“都是服侍皇上”什么“姐妹情谊”什么“怎么可能计较”,朋友就应该这样吧,坦诚相待,才会免去很多不必要的误会,甄嬛此生有过这样一个姐妹,也算有幸了。不过我想幸好后来眉庄对皇上再无任何情谊,否则也不见得她和甄嬛还有那么要好,如果两个人都爱一个男人,而那个男人独宠其中一个,久而久之,另一个心里的醋意一定会越积越深,不免会有矛盾,所以作者把眉姐姐设计成一个倔强的人,对皇上心灰意冷,让她免去了和嬛儿争宠的可能,也是非常合理的。

        华妃,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喜欢华妃,说她单纯,说她没有心机,心机都是曹琴默的,她只是脾气不好。没搞错吧?华妃她不是单纯,她是蠢!她如果聪明一点她就用不着曹琴默了,那样她就是一个集心机与心狠于一身的人了,然而她出身高贵,不思诗书之事,只知道恃宠而骄,所以只是一个集愚蠢与心狠于一身的人罢了,这样的人品也值得褒奖的话,那我们都不用活了,还有什么意思啊?意思就是你可以乱杀人,可以陷害好人,只要这些坏主意不是你出的就可以了,滑天下之大稽!华妃身上唯一的优点就是她是少数真心爱皇上的人,也是一个专情的女子。然而人品,恕我不能苟同她“单纯”。

        皇后有什么好说的呢?坏人一个。自己的孩子死了,姐姐的孩子怀上了,就是因为姐姐的孩子克死了自己的孩子,封建迷信害死人。其实雍正从来都没有爱过她,她也没有爱过雍正,她口口声声的爱真不知道是哪来的自信,爱是很伟大的,爱一个人应该是希望ta一切都好,尽自己的力量去给ta幸福,而不是占有ta。对方明明不爱你,你还一味地想占有ta,这就不是爱ta,这就是爱自己,像温实初那样,那才叫爱!愚昧!

        皇上?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皇上,治国有方,国泰民安,多好的皇帝!他何尝不是可怜人。太后死的时候他说的那番话就可以看出,他其实从小就缺爱,才导致后来性格上多疑,残酷,如果是温暖的襁褓里呵护出来的孩子,或许会少几分残忍吧?他冷酷无情,残杀手足,可是他是皇帝啊,皇帝不同于现在的主席,一个不想保卫自己皇位的皇帝必定是昏庸无能之辈,他多疑,可是是什么导致他性格上的多疑呢?是儿时没有得到好的呵护,是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关爱,他又何尝不是封建时代的受害者,和自己心爱的人不能长相厮守,死的时候一个血亲都没有,何其悲哀!或许纯元皇后就是第一个让他感觉到爱的人吧,所以他才会如此珍惜,要说他后来对待其他妃嫔,其实也并没有亏待她们,是否拿出真心他是他的事,他是皇帝,他必须有很多女人。只是为了甄嬛穿错衣服就盛怒,也实在是辜负了甄嬛的一片真心。为了不让年羹尧太过得势,使得真心爱他的华妃一生无子,这个,我觉得说的过去,因为他是皇上,有时候真的有太多无奈。他是残忍的,却也是专情的。剧中是他害死了允礼,为了甄嬛,因为他是皇帝,不能没有面子,他的女人不能随便让人亵玩,如果说到爱,那么他肯定也是不够爱甄嬛的,他喜欢甄嬛。古代的帝王不就是这样么?有最大的权力,承受最大的无奈。

        贯穿整个剧情的纯元皇后,我不喜欢她。看起来,就像是,她害的所有人不得善终。不过据说原著中,是纯元的母亲看不惯庶出的宜修加入皇宫,而自己嫡出的女儿却没有得到皇家垂怜,才让纯元在宜修怀孕期间,着华服去探望,让纯元和皇上“偶遇”,纯元这才备受圣恩,纯元知道这一切,一直都觉得是自己抢了妹妹丈夫的爱,所以虽然知道是宜修害了自己,到死也不愿意怪她,也要保护她。这么说来,其实纯元也并不是一个没有缘由的圣母。然而电视剧却活生生把纯元皇后描述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圣母婊,要保护害死自己和自己孩子的妹妹,真是搞笑,电视剧里面的纯元除了是个圣母婊不太好以外,其他都太过完美,让人不敢相信,说得那么完美,也许也是因为皇上对她的爱吧,情人眼里出西施,在皇上眼里,纯元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我觉得电视剧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邀蒋勤勤出演一下纯元皇后,看剧的过程不不经意间觉得孙俪和蒋勤勤确实有几分神似之处,很符合“五分外貌,五分性情”这一说法。

        该说说浣碧了,流朱我就不说了。浣碧心性太高,她本就是没有无名无分的小姐,与甄嬛正品嫡出根本就不一样,却还始终追求和甄嬛一样的地位,那是封建社会啊,不是现代社会人人平等,其实浣碧也可能是终其一生在向封建嫡庶尊卑的观念表示不满,不安于只当一个丫鬟,她追求更加受人尊敬的生活,要说反对嫡庶尊卑,她自己不也照样使唤丫头么?成了侧福晋之后没见着有多平易近人,她就是想做人上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虚荣,她就是嫉妒甄嬛,想要甄嬛那样的地位。我觉得明眼人应该都看得出吧,甄嬛喜欢谁她就喜欢谁,一开始是皇上,后来是十七,她根本就不爱十七,还是那句话,爱一个人是希望ta得到爱,而不是要得到ta,千方百计得到一个人而不顾那个人是不是幸福,这根本就是爱自己啊,最可笑的是,浣碧还总是欺骗自己说十七心里有她,都说了十七只爱甄嬛,他只要甄嬛。自己设计谋嫁给他有什么用啊?你幸福吗?他幸福吗?真是太自私了!还不如孟静娴,虽然一直在等十七,但也没有逼得他不得不娶。甄嬛就是现实中受了高等教育的白富美,浣碧就是那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做着白日梦,梦想着成为万众瞩目之人的中二少女。我不是说她有多坏,但是真的很贱!想要什么应该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而不是用手段夺得!

        一样下贱的,还有安陵容,安陵容跟浣碧是一类人,只是安陵容好歹是官家后代。对她的印象,应该就是“恩将仇报”吧,还有极度自卑,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总以为有人要害她,其实一开始谁都不把她当回事,谁稀罕害她呢?都是她自己太作,她不甘平凡,才有了后来这么多故事,“凤凰女”一枚。不过究竟她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出身又不高,不得不沦落得处处遭人利用,而最开始利用她的人,就是甄嬛,说来也讽刺,不过如果安陵容自己不愿意接受圣恩的话,甄嬛再怎么说都不会设计让皇上看上她的,甄嬛是帮了她,安陵容一心想得宠,甄嬛也只是做了个顺水的人情,顺便给自己拉了个伙伴罢了。现实中这样自卑的人应该也不少吧,尤其在现代人人人格平等的社会,但是因为受教育程度的差异,难免会有很多人容易自卑,好胜是好事,损人利己就不对了。

        还有很多的配角,大多是那个时代的下人,这部戏里绝大多数仆人都是非常衷心的,甚至很多人骨子里都有一股奴性,颂芝就是一个典型,典型的奴才,狗仗人势的那种。但也不乏像崔槿汐、苏培盛这样既是忠仆又懂得为自己而活的人。

        因为这部剧,去了解了一下这部分历史,十七爷跟熹贵妃有染的可能性不大,那我就放心了,不然得多痛心啊。弘瞻也不是熹贵妃生的。允礼是在乾隆年间去世的,不是雍正年间。甄嬛是架空的,并没有这个名字。多好啊!

        《甄嬛传》是一部悲剧色彩非常浓的宫斗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很多人都不得善终,深宫之内,每个人都在谋害他人,每个人都深受其害,每个人都似乎无可奈何,其实说到底,在现代人看来,都是封建帝制的错,没有一定自由的社会,何止皇宫之内,寻常老百信家,谁不是固守着一些损人不利己的思想?那是一个非常落后的时代。

        相较于那些歌功颂德的古装剧,《甄嬛传》更深刻、更形象、更露骨地揭示了中国古代的残酷的宫斗,其实我历史并不好啦,看过这部剧之后就觉得:哦,原来那时候的人那么惨啊!加之演员精湛的演技,《甄嬛传》堪称经典!觉得思路不是很顺畅的时候,就看看《甄嬛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