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跳槽全攻略》笔记

使用价值

1,你的价值,和你牛不牛无关,只和你能为雇主提供多少价值有关(大多数情况下,能力越牛越能提供价值,前提是你得去和你技术相关的公司)

2,增加自己的使用价值很简单,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就好。

供需

技巧在于选择一个需大大大于求的细分市场

信息透明度

所有中介都是通过信息不对称收费的。
要想拿到足够好的薪资和获得足够多的机会,我们要学会和信息不对称进行抗争,短时间内获取大量机会。

跳槽不是为了追求价值最大化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职业的不可逆性;跳槽不是找工作而是换工作,是有成本的,衡量好得失。

跳槽不是加薪的砝码:以跳槽去谈加薪,会丧失上司对你的信任不管加薪成功与否,当他为你的离职准备好,你就可以走人了;类似的,如果主管通过加薪来挽留你,最好也不要同意

程序员如何谈薪资

如果对公司呢很满意,只是觉得薪资太低了。

1,讲讲自己最近在工作上的成长,可能主管是否认同

2,从能力提升角度,向主管要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业务挑战。

3,当能力达到新的水平时,薪资能否同步提升起来。

好处:1,建立了一个谈话基础,薪资和能力相匹配 2,不谈现在的薪资,而是谈未来,一方面表明现在对薪资还算满意(减少主管的顾虑),另一方面,他没有立刻给你涨薪的压力 3,体现了你对能力提升的渴求,并且如果谈话出现任何不顺利,可以中途结束对话,根本不提加薪的事情。

坏处是:你的隔段时间才能加薪,还不一定能加。

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累积金钱。

跳槽的意义:

合理跳槽,寻求市场需求和自我实现的最佳匹配,金钱和成长双丰收。不进则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跳槽的原则

永远不要因为【现在很差】而跳槽,要因为【未来更好】而跳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一直往上走

跳槽的节奏和路线图

能力是衡量你是否应该跳槽的指标

应届生→初级程序员→小组主管→部门经理→总监→CTO
应届生→初级程序员→小组主管→初创公司CTO→B轮公司CTO→上市公司CTO

程序员职业的四大象限

E象限(帮别人挣钱):专家线和管理线;如果在你眼里,人类特别是女人,是复杂而难以理解的存在,而你不打算改变你的想法,那么你不太适合管理线。

S象限(为自己挣钱):工作室,自己开外包公司

B象限(让雇员挣钱):创业,做创业公司的CTO

I象限(让钱挣钱):创办或所在的公司成功上市或被收购,很快就有钱了,做投资。

市场需求的分析

定量分析:统计分析招聘启事上的技术关键词的词频,清晰知道招聘方对程序员这个职业的要求。

完整的程序员简历模板:https://github.com/geekcompany/ResumeSample/blob/master/php.md

定性分析:找公司的工程师聊一聊或者微博搜公司的员工。

根据需求调整自己的定位:

建议:1,学会观察技术趋势 2,投资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

针对1

Android,云计算以及云存储

针对2:

新兴市场:Cocos2d JavaScript版开发运行在浏览器上的游戏(4年ios算资深工程师,4年PHP只能算中级程序员)

细分市场:例子:比你懂安全的没你懂PHP、比你懂PHP的没你懂安全,合理的调整自己的市场定位,可以在职业路线图上走的顺风顺水。

程序员如何做个人品牌

1,GitHub账号

2,技术博客,可以直接放到GitHub上,big更高。

3,技术社区账号,比如stack overflow

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技小而不分享;大小问题可以零星记录到微博,相对大块的可以写成博客,成系统的可以整理成迷你书。

开源项目不是遥不可及的

1,很多有名的开源项目不过是一些细节上的改进,比如iScroll只是处理滚动条的小Tip而已,及技术上也没特别难的,代码量也不大,只是大家都不想在这种细节上花太多时间。

2,开始的时候。找一些自己做项目时遇到的费时费力的小细节做好,然后开源就可以了。

提升架构能力

软件本质上是一种能力,是封装好的、可高速、廉价、重复执行的能力。

原则:DRY和正交性

DRY:

Don't repeat yourself,不做重复事。把经常使用的功能抽象成库;重复出现的代码重构为可重用的框架模块;(抽象和架构能力的飙升)

正交性:

功能和功能之间应该尽可能不互相干扰。有效的控制每个部分的行为。如果有,规则一定要明确。

操作篇(求职)

简历的本质:

它不是人生履历,不是项目清单,不是技能大放送,简历的存在只有一个目的--帮你约到面试。只要能达到这个目的,简历可以是一段视频,一个开源项目,一张照片,甚至一行字。

一份好的简历,要低调告诉招聘方,爷很NB

FAB法则:

1,Feature:是什么

2,advantage:比别人好在哪些地方

3,Benefit:别人雇用你,招聘方会得到什么好处。

给论据别给议题

1,论据要具体,数字化,让人印象深刻。

对比体现成长

如果在项目里边没有那么显赫的成绩,讲不出成绩,就讲你的成长(公司都看重学习能力),写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的,效果如何。

具体,量化,有说服力,是技术简历特别注重的地方

PS:不要在简历中造假,技术圈很反感这个,一旦发现后果很严重。

文件名:(HR分拣简历文件时第一时间看到你)

XXX简历.PHP开发工程师.PDF

求职渠道

人脉:最优途径

竞拍:遍历潜在机会

1,什么是人才竞拍:把人才放出来,招聘方发送面试邀请来抢人。

2,那些情况不适合竞拍渠道:应届毕业生或者经验很少;竞拍针对热门职位

面试准备

1,遍历简历知识点

2,从全局层次进行复习,梳理【全栈技能树】的思维导图

常见面试问题

1,小技巧:和面试官沟通时,提到对方公司,尽量用咱们XXX,提升亲切感,在讨论比较尖锐的问题时,更像是内部讨论,而不是外部的指责。

2,为什么要离职:不要说上一家公司的坏话,而要说现在这家公司的好话。(因为【未来更好】而跳槽的原则,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是积极向上的)

3,遇到过的最大的挑战以及解决的办法:试图了解候选人在压力情况下的表现,可以挑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情景来回答,突出自己面临压力时,如何冷静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不一定非要难度最大的,可以说【以前的挑战太多,记不清了,讲一个最近发生的事情吧】,从而将问题降级。

4,你希望三年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对你职业规划的考察,看是否和招聘方能给你的空间匹配。回答中应该强调成长性和稳定性。

5,你还有什么要问我们的?:一般面试结束时出现,相对随意问一些你关心的问题,最好是带有【兴趣指标】的问题,表明你对这家公司的兴趣,对产品的好奇(尤其是创业公司,PS:不要对产品细节挑刺,等入职后再挑),不管对方是否为你解答,你的好奇心对方已经感受到了。

知彼知己

1,如果知道面试人是谁(比如人脉推荐),面试之前仔细读一读他的博客和微博,一方面为了面试,另一方面也是看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主管的风格,万一不适应,可以及早做调整。

准时和礼节

1,约好的时间尽量准时,晚到的话应该发短信告知,如果已经有了offer,不想再面试,应该给之前承诺参加面试的招聘方群发短信或邮件告知。

离职

按新劳动法,员工离职只需要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雇主即可,不需要通过雇主同意,但还是尽可能的做好平滑交接,圈子不大,冤家路窄,和原公司保持好关系是一件有好处没坏处的事。

离职访谈

1,吐槽:可以对具体的规定吐吐苦水,但尽量避免对同事,尤其是上级,尤其是上级的人品发表评论

2,老规矩:因为【未来更好】跳槽,因为新的机遇比较好,才离职;原来公司同事都很好,有些舍不得,所以现在才走;给公司的建议挑两个无关痛痒的提就好了,没必要当真。

3,另外:离职证明,新公司报到时要用的。

后记

为什么我们要自己做职业生涯规划?

1,大多数人对HR几乎都存在类似的误解--以为她是你的HR,其实她只是公司的HR。她们关心的是如何编个理由用老板的那点小钱留住一个高性价比的人才,而不是真正有助于你发展的职业路线图。昨天还和你讨论人生的知心姐姐明天就可能变成拿着劳动合同逼你主动离职的凶婆娘。

2,和人性无关--这就是她们的工作,越专业的HR越擅长

3,很多优秀的程序员往往因为太专注于工作,在一个位置长期得不到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