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零.缘起

那天呈呈跟我聊起打卡。说我打卡时间不够稳定,说明我的这个早睡早起的习惯还没有养成。
然后就谈到我自己打卡情况的一个变化。因为之前我打卡总是差不多倒数的,基本上都是别人打完了,我才会打。可能有时候还需要别人去提醒。而现在呢,我翻了一下群里的聊天记录,基本上每天第一个打卡的人就是我。
关于这一点,我还是挺骄傲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因为早就想养成一个早睡早起的习惯,折腾好多年了一直没成功。没想到现在居然实现了。
呈呈于是说这就是你的个人成长呀,本周的第一篇博客就有了。我一想也对,这个事情是得好好总结一下:我是如何养成了早起早睡的习惯。
谈任何问题之前,我们都需要明确一下概念。首先,说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就涉及三个概念:早睡,早起,习惯。这3点都需要做一个澄清。

一.明确概念

怎样算早起

早起的标准是什么呢?
首先一个问题就是几点是早起。这个应该是因人而异的。有人4点起床、有人5点起床。而在“Up+21起早起计划”中,把早起这个时间定为了5点到8点。活动中5点起床的人大把,6点半起来,再去打卡的时候发现排名在150开外了。
说明早起的人其实很多的,但你有没有必要像他们一样起那么早呢?如果那么早起的话肯定要睡得更加早,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早睡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儿。
我老家在很偏远的农村,村子里的大爷们每天晚上九点不到就早早睡了。而你可能还在苦逼兮兮的加班,这完全没有可比性。所以早起早睡的标准还得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定。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早起和早睡标准来自己定的,你的标准是什么呢?
制定标准要先从目的说起。对我来说,早起的目的是:获取起床之后一段不被打扰的高效时光。所以说如果起太晚的话就没有意义了,有可能没有多少时间去需要去上班去了。平常出门时间是9点,所以我其实完全可以把早起时间设定为6点半。这样,在起床之后的6点半到9点之间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去掉洗漱和吃早饭的时间,还剩两个小时。每天完全属于自己两小时的高效时间,足够了。

早起的标准:6点半。

怎样算早睡

既然早起时间为6点半,而人一天的睡眠是需要差不多要7到8个小时,再加上午睡半小时。那我就可以把早睡的时间定在11点到11点半之间。这样可以保证每天7.5到8个小时的睡眠。
为什么说不定死一个时间?假设你定在11点半,很可能会瞅着时间拖到快到点了才想着去睡觉。如果这个时候有一点什么干扰:比如聊得正high、突然看到一篇让你很激动的文字。大半夜了,意志力正低的时候,很容易就顺从了本能的想法。
所以,把规定时间往前挪一下,11点钟一到,你就应该有个去睡觉意识。你有半小时时间去处理手头的各种停不下来的、停得下来的事情。留个足够的缓冲。能早点睡就睡,即使真的熬到11点半也没什么,计划之内嘛。

早睡的标准:11点到11点半

怎样算养成早起早睡的习惯

是不是必须每一天都要做到才算是养成了习惯?
我觉得不是。要从目的的角度去看待分析我们的行为。你早起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一段高效的不被打扰的时光。那么如果一年365天,你有300天以上都做到了6点半起床,获取了总计600小时高效时间。
算是算达到了目的?
我觉得算,600小时多出来的高效时间,非常可观。
没必要对自己过于严格,要求每天非得起很早。那样会使早起的难度急剧增加,投入过多无谓的精力损耗。反而可能给自己造成负面影响,几次没早起就觉得自己完蛋了,让你彻底放弃早起这回事。得不偿失。
我们没有必要把这种事做到完美,做成80分行不行?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个投入产出比不是?
所以我给自己的早睡早起的习惯设置了容错率。每个月允许4天晚睡,4天晚起。

养成早起早睡习惯的标准:早起早睡的标准每个月违反的次数不超过4次。

二.早起的意义

获取起床后一段不被打扰的高效时间,一年600+小时的高效时间。

要知道,一个普通上班族一天的有效时间有5个小时就算不错了,一年250工作日,总计1250小时。
那么只要能做到300天6点半起床,你就多出来普通上班族半年的有效时长,而且全是由你自己支配的!!!
只是早起一项,就让你一年能当一年半过。多么划算的买卖!想清楚这项很难再赖在被窝里不出来了,尤其是看到“Up+21天早起活动”中那么多5点就起的伙伴们。

三.早起做什么

那么这段高效时间,干什么好呢?如何让它利用率最高呢?
我觉得有一套固定的流程比较好,不要到时候想着唉呀干啥呢,上个网刷个微薄泡个坛子什么的都太浪费了。
列一个“早晨checklist”是一件挺重要的事。这个checklist可以根据你自身的情况及时调整。

  • 日计划
    第一件事,肯定是做日计划,然后打卡,这样差不多有15的20分钟时间.
    如果你要减少早早晨打卡的时间,可以把部分固定的东西,头天晚上先列出来,早晨审视一下,然后再加点些其他的事情,也就是可行的一个方案。
  • 吃大青蛙
    两个小时时间足够干很多很多事情。这个大青蛙的具体的内容是不确定的。比如说可以是一件你想干很久,但就是不去干、拖了很久的事。这个事情拖得久了可能就会变成一个既紧急、又重要的事儿。那么这个时候,可以提前把它作为大青蛙放在早上最效的时间把它给集中干掉,它可以是一系列琐事或者是一件你不愿意干事,只要你把他拖了很久了,都可以把它作为大青蛙给吃掉。
    还可以是某个阶段性比较重要的是。比如说某一段时间,比较关注表达,那么你就可以做一个“说”训练。或者你可能某段时间比较注重写作,那么就可以用它来写东西。或者觉得眼前的路看不清你需要想一些事情,那你就可以它做为纯思考时间。或者有段时间可能加班比较多,没有时间运动,但你又要保持运动,就可以用段时间去做半小时的运动,这也是极好的。

早起做上面的事,特别有意义。因为这些事情都是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必须安排时间来做。当然安排呢早晨是最好的,因为晚可能精力就跟不上了。
早起把最重要的事情给做了,晚上就不会陷入还有好多事没干做没精力了的囧境了。

四.如何做到

上面说的这些都挺好的,但是,如何做到呢?
因为早起他有一个依赖就是头天晚上早睡。如果头天晚上睡得晚,那么早起会导致很恶劣的后果:晚起毁上午,早起毁一天。次数一多也不愿意早起了。
那么你首先要保证头天晚上早睡。

1.如何早睡

话题就转换到如何保证了一个良好的睡眠上了。这其中有很多技术性的小点,实践的过程中踩过无数坑。嗯,就列举下你掉过坑吧。

  • 十点之后不要喝太多水
    有一天晚上10点之后喝了很多水。然后虽然11点半准时睡了,但凌晨5:40就醒了,要上厕所。再回去就睡不着了,没睡够小时数。那这一天精神就不太好,因为只睡了6个小时。
  • 10点半后不要做激烈的脑力活动
    看了一本很hi书,精神很亢奋,到11点半虽然及时让自己上床了,但是脑袋太兴奋睡不着。
    这种情况还包括看了一个比较激烈的电影。
  • 10点半之后最好不要看手机和电脑
    因为LED发出蓝光会导致我们入睡困难。
    网上还手机上信息噪音过多,能消磨时间吸引你注意力的地方也太多了。到点了可能会收不回来。
  • 11点最好关电脑
    做到了以上这些,基本上正常生活模式下就可以做到早睡了。当然白天也要过得充实一些。否则我们很可能会因为不愿意结束这一天而迟迟不去睡。
    记得之前panda分享的时候说:早睡很容易啊,断网就行了。简单粗暴有效。

2.如何早起

早睡的问题解决了,早起是件特别简单的事。
这里介绍之前用过的“双闹钟起床法”减轻起床的困难度。
1.定一个声音柔和的闹钟,可以是很轻柔的音乐。6:27分响。
2.定一个6:30的闹钟,怎么吵怎么来,什么会满地跑的闹钟啊,要做四则运算的闹钟啊全可以招呼上。这个闹钟放到你不起床够不到的地方。
3.当第一个闹钟响起的时候,你被轻轻唤醒。还想再说,但想起等会儿可能发生的可怕的事情,就会起床把第二个闹钟给关了。
此方法是跟“高地清风”老师学的。我这是简化过的版本。

这里还要推荐一个iOS上的软件“萌萌闹钟”。
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温柔的声音来唤醒你,比如可以选择可爱的音乐,包括嗯,蜡笔小新、花仙子、美少女战士、魂斗罗、超级玛丽等的音乐。或者是男生女生,女生可以是那种比较萌的声音:“主人该起床咯”、“老板起床喽”等,不会让你特别烦。

现在我只需要一个“萌萌闹钟”就够了。

再说为什么要设置容错率

生活中,总是会充满各种意外,尤其是对这种规定死时间点的事情而言。
比如说头天晚上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来北京只有晚上才有空跟你小聚一下,你跟他相聊甚欢,这个时候你跟他说“啊,不好意思啊,10点了我该回家了,因为我是11点睡觉”,这就是特别逗逼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成长的目的是在于幸福,而不是在于成长本身。不在于你要坚持做的这件事情本身。如果跟老友相聚相谈甚欢这件事,让你感觉特别好,那么为什么不一直继续,把这一天作为一个特例。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所以说我在给自己做早起早睡的一个定义的时候,给自己设置了容错率当做缓冲。
就是说,如果一个月30天我有4次机会去可以晚睡。有四次机会是可以晚于6点半起床。因为晚睡,必然会导致晚起。否则在晚睡的情况下,为了保持早起的记录,会毁了你的一天。
所以做任何事情不要只是执着于行动本身的,而要眼光放远一点,会更接近我们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