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6岁女童撑伞跳楼!孩子看动画片,家长千万别忽视那些潜在的危险!

原创 2018-05-02 兰兰妈 未来教育学堂

就在几天前,安徽芜湖的一名女童撑伞从13楼跳下,结果落在6楼阳台,孩子仅受皮外伤。有人透露说,孩子是因为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才做出了这样惊人的举动。

万幸,这名女童捡回了一条命,可上网一搜,因模仿动画撑伞跳楼丧命的孩子几乎每年都有。今天,兰兰妈就再跟家长们谈谈,关于孩子看动画片的问题。

01

“请勿模仿”

我们常常看到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会做出一些并不现实的举动,可为什么在片中并没有打出字幕提示孩子这是不能做的事情,而我们家长发现了也没有及时告诫孩子呢?

在美国,每当片中出现可能在现实中被孩子模仿的危险动作,画面中必定会标注“好孩子请勿模仿”的文字,但在国内的动画片中,好像并没有看到这类提示。或许我们没法指责那些动画片,可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

兰兰妈又翻阅了一些历年的新闻,这样的类似事件竟然层出不穷。

2013年的时候,有三个村里的孩子在树林里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烤羊肉串的剧情,做“绑架烤羊”游戏,把小兄弟俩绑在树上,点燃了树下的枯叶……

2014年的时候,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用斧头,结果把自己的两根手指砍伤……

前两年,还有一名小女孩的鼻子和右脸被活生生锯开,原因竟然是她和10岁的姐姐在院子里玩耍的时候,姐姐翻出了一把电锯,学着动画人物光头强锯树木的样子,往妹妹脸上锯了过去……

笔笔惨案,让人触目惊心。

02

那些混乱的动画片

其实,很多国产动画片都有价值观混乱的问题,就说《喜羊羊与灰太狼》,里面就出现了各种恶搞场景。但很少有家长会告诉孩子,这样是不对的,以至于出现了看过“喜羊羊”动画的孩子将同伴绑在树上来烤,拿平底锅敲别人脑袋这种奇怪的事情。

再比如说国产动画片《熊出没》,里面的情节通常除了你坑我,就是我坑你,双方一直做死对头。这样无聊的动画片对孩子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的影响,而且长此以往,孩子们在这类动画的影响之下,只会变得不明事理,一遇到事儿就想着怎么欺负回去,而不懂得如何去化解问题。

在凯凯小时候,我都是让他看一些美国迪斯尼的动画,因为它们都有着邪不胜正的主题。美国的很多动画片,都会表现主人公的挣扎和成长,有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态度在里面,这是正能量。就算是《猫和老鼠》这类不涉及太多教育意义的动画片,它也是以轻松幽默为主,不会有任何暴力血腥的镜头。可是,国内的很多动画,往往穿插了一些暴力镜头,打打杀杀的,既不轻松幽默,也没有什么积极的能量带给孩子。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美国,很多的动画片包括电影等作品,都会有明确的分级!

从1997年开始,美国就制定了这种电视节目分级制度,详细规定了动画片分级的细则,比如“全年龄”、“12岁以上”、“18岁以上”等。而美国的电影分级制度则更早就出现,早在1968年11月1日开始实施了,至今已经有五十年历史了。这样的分级既避免由政府官员来审查电影动画艺术和管束电影动画工作者,又及时帮助家长做出什么电影适合孩子观看的决定。

美国家长很注重保护孩子幼小心灵的成长,不会让孩子提前观看不适合他年龄的镜头和电影。

03

如何去避免悲剧的发生

摆在眼前的现实是,国内对于动画片并没有如此严格的分级制度,总有孩子因为模仿动画而酿成悲剧。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家长又如何去避免,或者减少悲剧的发生呢?

我们不妨参考下美国家长的做法:

1, 不留孩子单独在家。大家都知道,美国法律有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单独待在家里。这个规定正是为了减少这类悲剧发生的可能性,如果有父母的监护,这样的事故会大量减少。

2, 教育孩子不模仿危险动作。动画片肯定包含了各种夸张的成分,在动画片里发生的事,往往都是不可能在生活中实现的。成年人知道这个道理,可是孩子并不了解。所以我们应该在孩子看动画的时候及时告知孩子,什么能做的,什么不能做。

3, 对孩子看动画片,家长也应有所选择和引导,让孩子远离暴力、低俗的动画片。大多数美国的动画影视公司对自己出产的动画片都有明确的受众年龄定位,但是在国内目前还没有这么详细的规定,这就要靠家长的“火眼金睛”来加以鉴别了。

4, 看动画片时要言传身教、限定时间。如果想让孩子合理对待动画片,家长就要以身作则,平时少接触手机和电脑,而且也要限定孩子看动画片的时间,形成良好的习惯。

5, 尽量不让孩子单独看动画片。家长跟孩子一起看,可以一起讨论动画片里的情节人物,帮孩子识别善恶。年幼的孩子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善恶观,他们无法明辨是非,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帮助孩子分清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04

有哪些优质的动画片?

很多家长可能会说,虽然知道国内的很多动画片打打杀杀的,怕小孩子看了不好,可是自己也没有途径获得国外的动画片。那么,有哪些优质的动画在国内就能看呢?

兰兰妈给大家简单推荐3部动画连续剧和3部动画电影:

1.小猪佩奇

《小猪佩奇》 又名《粉红猪小妹》(英文名:Peppa Pig),是由英国人Astley Baker Davis创作、导演和制作的一部英国学前电视动画片,也是历年来最具潜力的学前儿童品牌。故事围绕她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幽默而有趣,同时宣扬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鼓励小朋友们体验生活。

2.米奇妙妙屋

这是迪士尼公司专为学龄前儿童全新制作的3D动画。内容生动有趣,让孩子在欢乐的气氛中学习数字,形状及逻辑思考等基础能力,是一部寓教于乐、适合父母与孩子共同观看的卡通剧。

3.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

这是大卫·米顿、David Mitton导演的动画。在美丽的多多岛上有一个可爱的火车头托马斯,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最喜欢帮助别人,不过也常常因为过分热心而令自己卷入麻烦中。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并且勤奋地工作,每天接载着不同的乘客,因而发生了不少趣事。从中,我们可以认识到公平和友爱的重要。

4.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是2013年迪士尼出品的3D动画电影,讲述小国阿伦黛尔因一个魔咒永远地被冰天雪地覆盖。为了寻回夏天,安娜公主和山民克里斯托夫以及他的驯鹿搭档组队出发,展开一段拯救王国的历险。这部影片打破了公主王子的模式,表现出一位坚强勇敢但又并非完美的女性形象,她一路都在成长,努力成为她想成为的人。这是一部充满能量的动画电影。

5.狮子王

《狮子王》是由美国华特·迪士尼影片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讲述了小狮子辛巴在朋友的陪伴下,经历了生命中最光荣的时刻,也遭遇了最艰难的挑战,最后终于成为了森林之王的故事。

6.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

这是一部2011年推出的3D动画片,讲述的是丁丁买了一只古老的船模送给船长作为礼物,于是一次惊险的历险开始了。在他的朋友杜邦侦探的帮助下,丁丁、白雪和船长游历了半个地球,与恶棍萨卡林斗智斗勇,最终揭开了古老船模的秘密,以及那一则古老的诅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