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子下山》的收获

   

小猴子扛着玉米多开心

    提起猴子,人们的脑海中就会想到许多有关猴子的故事,猴子的活泼机灵贪玩的形象浮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一年级的课本中有一课《小猴子下山》,前几天我讲解这课时,孩子们读着读着就发出笑声来。我问有这么可笑吗?孩子们说,小猴子下山来什么也没拿到空着手回去了。我说,小猴子难受吗?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孩子们说,它什么都想要,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

   孩子们的世界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来不得半点虚假。你一旦答应他的事就要兑现,不然就认为你是骗子,撒谎。所以他们眼中的贪玩可爱的猴子在文中变得那么三心二意,就不喜欢这样的猴子啦。

   其实,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只猴子?没职业的羡慕有工作的,有工作的羡慕挣钱多的,挣钱多的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当官的有权使怕没钱花,有钱花想炫富怕小三,有能力没平台抱怨,有平台没能力后悔。农民盼望着年年风调雨顺,穷人梦想着一夜暴富,乞丐有碗饭还想来壶酒,盲人有人扶还想有人养……人啊,什么时候才能满足你的胃口。

   有句老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蛇有那么大的本事吗?象再小也不至于被蛇吞掉吧!蛇吞鸟,鸟都要与它争斗半天,何况是一只象,除非象死了不动。即使吸血也要它慢慢地一口一口吸,不会是一吸就剩皮吧!除非吸毒!

   我们是活生生的人,不能与蛇相提并论。一个人有理想有追求有目标是他的心之所向,值得称赞,但他在走向理想目标的征途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意志坚定的人不管路途有多艰难,都勇敢的坚持下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因而硕果累累。而有目标没动力的人,没走三步就绕道而行了,一路走来沾花惹草,除了花掉几个钱就剩两手空空了。

     这类小猴子型的人,每当说到理想时,他总是高谈阔论,音量达到高分贝。可谈到结果如何时,偃旗息鼓,还振振有词说我会东山再起,不就是花掉几个钱吗?钱是你赚的吗?啃老族啃妻族何日是个头啊!

   这些人是聪明但只是玩玩自己,目光短浅,三分钟热度。对什么都感兴趣都想去碰一碰,可不撞南墙不回头,碰了一鼻子灰才会死心。他们根本就不会审查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优劣势,东山看见西山高,爬上西山看东山,东山下来上西山,最后累摊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两手空空只好回家了

    我有时在想,人不能漫无目的地生存,无事会生非。哪怕就是扛起锄头开垦属于自己的一片田地,也不错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偏偏就是好高骛远,尽玩自己不着边际的事,总是异想天开。认为别人能拥有的他也会有,可能吗?守株待兔,兔子撞不死你就先已经饿死了。

   人生说漫长也很短暂,说短暂也漫长,看你怎么对待。十年回头看,看看还这样,人生有几个十年等着我们去消磨呢!该奋斗时享受着安逸,该安度晚年时你才觉悟要开始奋斗,那已晚了!

    小猴子下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有了,可还是没有人改变这种思想。尤其现在的孩子更是没心没肺,才是个学生就嘴里叼着烟,手里拿着手机边走边看,头上顶着五颜六色的毛发。一会吃冰棍,一会烤香肠,一会出饭馆,一会进网吧,真是十足的小猴子!

   小猴子两手空空回到家,会怎么样呢?那就要看老猴子是怎么教育它的了,希望再次下山不会一事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变 一个人一生可以活多少年,有多少年中都在做着抉择,有多少选择是做了又后悔了。 书上总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可是...
    努力红阅读 317评论 0 0
  • 转自:公众号【休克文案SHOCK】(ID:SHOCKCW) 作者:黑小指 (本文已经获得转载授权,版权归原作者黑小...
    黑小指阅读 336评论 0 0
  • 一周集中看资料也是很累的事情。周日下雨,从白天睡到了晚上。起来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下楼吃了点东西,稍微歇了会儿就又睡了。
    小王加油啊阅读 191评论 0 0
  • 自上次对应用瘦身过后,经历的若干功能的迭代,很快的,安装包大小又到了15MB,老大说要控制在10MB之内,于是便开...
    ec95b5891948阅读 2,233评论 1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