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工作》| 御风而来解读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懒人老猫,原名曹轶华,是一名资深职业顾问。自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及团队管理相关培训及咨询工作,目前任职时代旭隆企业管理顾问公司高级合伙人。由于长期从事管理咨询和教练工作,使得懒人老猫有机会以第三方的视角,近距离审视企业和个人,能够同时理解企业的痛点和个人的期望。

关于本书

《好好学习》这本书跳出企业和员工的立场,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从职场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入手,用作者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好好工作,并用大量案例证明,如何打造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打造职场核心价值的三个方法:规划、靠谱和增量。职业规划能够帮助你掌握方向,有的放矢地提升核心竞争力。靠谱是优秀职场人士必备的素质。快速反应、集中突破和举一反三,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塑造职业化形象。增量就是让你付出更多思考、精力和行动,更加积极主动地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是职场快速升值的捷径。思考增量、行动增量、报告增量的方法,能够帮助你快速打造职场核心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规划

职业规划是人生最核心的规划,直接影响人生价值的体现,关乎个人的前途与命运。要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必须遵循以下四条原则。

1. 在职场中找寻机会

每项工作都是一种锻炼,每个困难或失败都是一次机会,而职业发展的未来,就蕴含在这些机会之中。

【案例】

歌星孙楠,他初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建筑工地打工,但只坚持了3天。之后又做过焊接工、木工、电工、服务员、司炉工等等11种工作。最后,工厂组建乐队的时候,孙楠才发掘出了自己的优势,开始走上音乐道路。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名人们的第一份工作,很多都超乎想象。张曼玉是商场售货员;郭富城是冷气技工;周星驰是电子厂工人;梁朝伟是电器行推销员……

2. 用目标引领行动

要结合你的自身优势,确定人生目标,并让它激发动力,引领行动。

【案例】

战国纵横家苏秦就是立志的典范。苏秦年轻时,穷困潦倒,险些连饭都吃不上,父母、妻子都不愿搭理他,但他拒绝了家人关于务农的建议,坚持头悬梁锥刺股,终于挂六国相印,成为烜赫一时的风云人物。

3. 由成功引领成功

科学的跳槽方法是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尽可能实现岗位和职级的平行转换。

4. 让优势变得更强

生命的目的不是补足弱点,而是弘扬自己的优点。

【案例】

德国足球队著名前锋比埃尔霍夫,在成名之前长时间坐冷板凳。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能,终于超越了那些天赋异禀的球员,在30岁那年以替补身份出战国家队比赛一鸣惊人,成就了自己世界级前锋的地位。

二、靠谱

靠谱就是值得信赖,可以把工作任务托付给你。三种方法有助于快速打造“靠谱”形象。

1. 快速反应

接到指令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大致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接受工作指令的时候。当上司给你布置任务,要立刻予以回应。无论是接受还是不接受,都要当即做出反馈。另一方面是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自我加压,做到“快速反应”。

2. 集中突破

先把最难的事情解决掉。首先要准确定义目前手头的工作是什么,然后列出所有工作项,按照时间和紧急程度进行排序,先做既紧急又重要的事,再做重要的事,最后做紧急的事。最后,一次只做一件事,逐条完成清单内容。

3. 举一反三

当上司交给你一项任务,你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任务本身,还要考虑到任务相关的各个方面,把所有潜在的问题一同解决。具体方法是:围绕任务,思考“你能做什么”,然后仔细斟酌每个细节,分析工作落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果不能奏效,还可以站在上司的高度思考、解决问题。

三、增量

为工作增加一些自主性的内容,增加你的个人附加价值。“增量工作”的方法包括三个方面。

1. 思考增量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怎样做好重点工作准备、如何避免突发问题等等。

2. 行动增量

要学会主动工作,一是对于那些属于自己的工作,不必领导交代,自动自发,主动去完成;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做事,主动申请或者欣然接受工作,主动沟通,积极思考,勇于尝试,不辞劳苦,一心想着要把工作做好。

【案例】

这位当了11年家庭主妇的妇女在出来工作时,负责的是后勤工作,不但干脆利落,而且还把打印机传真机怎么用,复印纸该准备多少,硒鼓怎么换,多长时间更换备件,都记成笔记。不但自己干得顺手,别人临时要用,一看也能明白。最后,为了留住这位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家庭主妇,最终公司给她涨了工资。

3. 报告增量

对于上司交待的工作,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主动报告工作进度,让上司及时了解工作动态。

【案例】

有个产品经理下乡开拓市场,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累得要死,但只知道埋头苦干,没有及时向市场部长报告。结果,市场部长直接打电话质问:“你在下面怎么样?出业绩了没有?连电话都没有一个,你到底在下面干什么?”这位产品经理也很委屈,觉得自己勤勤恳恳地工作,不但没有奖励,反而遭受了质疑。

金句

1. 一次只做一件事,能够让你做到全身心投入,用1%的时间创造100%的效能。

2. 每项工作都是一种锻炼,每个困难都是一次机会,而职业发展的未来就蕴含其中。

3. 科学的跳槽方法是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尽可能实现岗位和职级的平行转换。

4. 核心能力需要在长时间系统的训练下积累而成,并在合适的时机下取得突破。

5. 老板们最喜欢的人才是接到指令快速反应、快速执行的人。

6. 人才之于庸才,如同香水之于白水,差别只在于5%的独特配方:增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