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条人生信条(1)

在百日生涯规划营当中,有一项选做内容是创造和记录自己的人生信条。第一阶段要结束了,据此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练习的成因和意义。在生涯咨询中,我经常遇到这样几种情景疑惑:我很容易受他人影响;别人说什么我感觉都非常有道理;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做出选择...

然后我会帮助他们去思考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追根到底都会回到一个原点“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坚守什么,秉持什么信念。我们独特的教育理念,不曾让我们去探索自己的人生信条。这样的不确定性,非常容易带来人云亦云的现象,非常容易产生焦虑。反之,你去观察周围那些做着自己特别热爱事业的人,生活特别幸福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清晰自己人生信条是什么。所以借此机会,每天根据自己的境遇,梳理出一条人生信条就显得非常有趣且有意义。

那下面就先分享一下,我这个阶段总结的人生信条。

1. 礼物

我最开始是受BB和YX的影响,她们帮男友准备礼物的场景让我好感动,因为我之前总是很享受阳哥送我礼物,而我却很少给他准备礼物。最后爆发又是受小雨的影响,时不时给我带礼物,让我特别感动。结果我现在也是特别喜欢给别人准备礼物,感觉特别开心和幸福。这样的转变好神奇~最近真的算是理解了《吸引力法则》里面讲到的一个效应:当你真正做到给予时,你是丰盈的,并不是缺失的。

2.准时

自从有了时间管理意识之后,我对准时这件事特别看中。因为准时特别反应一个人是否珍惜时间,也反应一个人是否尊重他人的时间。

3.明确三观

在很多的咨询中,有一个根源性问题我发现在很多人身上都出现了,那就是他们没有清晰的认可的三观。这个非常可怕的影响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需要坚持的,极其容易被周围人煽动,容易产生很大焦虑。所以我会推荐他们去看一些哲学类,宗教类的,文学类的作品,去陶冶去思考去建立自己的三观。所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梳理自己的三观,会让我们走的更有信心和智慧

4.举一反三

这个我觉得是学习力强的人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之一,他们能从一个点拓展并运用到其他领域。这种思维我觉得可以被训练出来,目前主要是两个方法:第一是可以罗列出来能运用到的几个点;第二是跨界拓展汲取灵感

5.给他人方便

今天和另一个部门的同事发生了比较”激烈的讨论”,我们彼此运作不熟悉,导致沟通不畅。最后在彼此努力的沟通下,达成了共识,希望彼此理解,都能给彼此一个方便。这件事的教训是:在我们寻求帮助时,我们要尽可能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需要给他们什么信息,他们才能给我们帮助,而不是直接扔过去一个我们自己以为清楚的要求。

6.做好准备

我喜欢有规划の人生,这样的人生让我有安全感。偶尔遇到突发状况充,我已经不担心不害怕,因为这对于我来说是新的期待和挑战,好好玩!

7.脚踏实地

首先什么是脚踏实地呢?我脑子里一下子是先想到了我的一个闺蜜,她是我们朋友圈里面的学霸,是那种遇到问题一定会刨根问底的人。你问她一个问题,她等一下就跟你讲出一套理论体系。每每这个时候,我就张大嘴巴,表示非常惊讶,只想让她收下我的膝盖。就是因为她的这种状态,所以也能让一眼识破那些虚张声势的人,他们言不由衷,知行不合一,除了讲大道理,很少落实到实处,让人感觉飘飘然。所以我闺蜜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标准定在那里,我时刻提醒自己也要像她一样脚踏实地。

8.勇气

希望自己拥有享受变化的勇气,挑战走出舒适区的勇气,不怕流言蜚语的勇气,按自己意愿过一生的勇气。

9.正向的思考

今天听古典老师聊《超级个体》,他最后的结尾以爱因斯坦的故事做了一个提问:你认为的世界是天使还是恶魔呢?当你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恶魔时,那么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抵抗和防御”。当你认为这个世界是天使时,那么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创造”。我被这个概念深深地击中了,他帮我解开了长期的一个疑惑:我们到底要秉持一个怎样的价值观与人真诚地交流呢?我从自己最近经历的人事物感觉到,保持正向的思维模式,做一个理性乐观派,会感觉全世界都非常爱你,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和感恩。这样的感觉很好~让自己感觉好不就是挺好的一件事儿吗!

10. 坚持

每次提到这个词,总会莫名感觉心里一紧,暗想这是件很难的事儿。坚持做一件事真的很难,大姐王潇说“参加完大趴,大家即使能燃3个月都好。”所以关键的点是如何能在热情快熄灭时,找到新的火源,在休整过后,重新燃起。所以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去坚持做一件事,而是尽可能多的去发现新的燃料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懂得如何坚持,需要策略和方法。

11.保持自我

今天有一个分享者的观点我很喜欢,她叫郑怡,笑起来真的让人好爱她。她的经历告诉一个现象:迷茫和焦虑是通病,想要改变,从做好一件小事开始。因为她现在红了,她想要继续坚持做好这件“小事”-健身,不想为了讨好他人维持网红的热潮就迷失自己,所以她总是提醒自己说要保持自我,这个道理说的特别好。

12.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很早以前一位朋友跟我说过的话,但我一直不懂什么意思。后来进行分享以后,发现高调做事其实就是对应着去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学,去创造各种可能,然后在为人处世方面保持低调。现在想想,这句话真是特别对。

13.心安理得

很早以前学习《易经》的时候,曾仕强教授点出了人生无非四个字,那就是心安理得。心安理得的状态是坦荡,没有内疚,没有拖延,没有纠结,吃得好睡得好,待人待事我们都要尽量做到善始善终。

14.好奇心

充满好奇心的人让我觉得特别有生命力,他们感知世界的能力超强,时刻保持对周围事物的高灵敏度。这样的人也特别热爱思考,善于发现,整合地球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

15.先停一下

很多任务布置下来,先别急着马上做。先停一下,分析下如何做再动手,避免做无用功。

让你评价他人时。先停一下,先摒除对他的不良情绪,尽量做到客观描述。

16.做一个”海盗”

我是一个骨子里有点叛逆精神的人,不喜欢被设定在一个框框内,我总想打破。一开始我觉得自己这样不太好,因为没有遵守老师和老板的要求。现在觉得自己在不伤害到他人的基础上,做一些“出格”的事挺好的。因为这样的小叛逆,让生活特别有趣,从外到内打破一些思维限制。

17.给生活留白放空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每个拜天我基本上都不学习,刻意把星期天留出来,全然地同蛋宝和阳哥一起。后来我发现,这样的感觉很好,我内疚感减少了很多,也更加珍惜这样相处的时间。培养感情和投资一样,都需要积累,所以留白放空,什么目标也没有也是挺好的

18.给予支持

当遇到困难时我们都会希望身边人能够帮自己一把。所以平时也要给予他人帮助,不能做一个只懂得索取的给予者

19.注意细节

越来越觉得细节处理的重要性,这一路来我都非常“心宽”,但发现喜欢的人的身边,他们细节做的都特别好。仔细思考了一下,细节就是真诚的一个体现。现在都在喊要真诚,但懂什么是真诚的人很少。

20.理性乐观派

我其实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并且也挺乐观的。所以当发现还真有人叫理性乐观派时,真是好震惊。震惊于这竟然夜形成了一套系统。理性帮助我客观地面对问题,乐观帮助我找出解决的途径。

21.活在当下

脑子里经常被信息弄得念头太多太多,经常让人很难专注在当下。但有效的吸收是:活在当下,专注在此刻。活在当下在现在显得特别可贵,当我们意识到需要沉浸在放下时,心里的焦虑感觉会瞬间好了许多。告诉自己,当下该做什么时候就认真做。现在突然觉得《正念得奇迹》真的好可贵。

22.正直诚实

没有什么比做到这一点使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成熟”了。特别是在面临一些困境时,仍然保持这样的生活态度,一定会让你绝地反击。

23.欣然接受

承蒙别人好意时,不要顾虑,坦率地大方地接受好意,给足面子。

24.与人为善

我们不知道蝴蝶效应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效应,时刻保持与人为善,认真地对待每一段关系。

25.热爱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遇到的每个人,都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热爱学习,积极提升自己

26.及时表达感谢

不要小看感谢的力量,不论是“好评”,“建议”,只要认真地真诚地表达感谢,都会在我们的内心慢慢建立平稳积极的情绪,感恩的心也会油然而生。所以在家人朋友生日时表达祝福,送出礼物真的很棒!

27.谨言慎行

以前在学生时代,圈子特别小的时候,不觉得谨言慎行有多么大的影响。但后来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多依赖于你时,谨言慎行就非常重要。说出的话,做的事就成了我这个人的化身。

28.仪式感

特别喜欢给生活来点仪式感:例如家庭会议,周六观影日,周日放空日,做计划写复盘都是特别喜欢。仪式感,会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被很认真地对待着,我有种耕耘的感觉。

29. 做好每一件小事

很晚才明白这个道理,老想着干大事,殊不知大事都是从小事积累出来的。有一天被阳哥教训到“小事都干不好,怎么干大事”。仔细想想,真的是很有道理。做好每一件小事就像锻炼基本功一样,是一种习惯的培养。

30.写下来

《记事本圆梦计划》是一本我每年都会看一次的书,然后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点就是关于梦想,要做的事,都写下来,并且随身携带。这2年自己成长的速度之快,变化之大我想多少都跟大叔教的时时刻刻写下来有关。



小七·热爱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看完这部电影,真的觉得很惊喜,这的确是我想看到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内容基本也算是符合原著,人物气质也还很配,游戏...
    初霁713阅读 234评论 0 0
  • 2017.08.14孙愈颜连接真我指导灵和天使 一、奇迹 1、今天早上跟我们的合伙人们一起开早会跳舞的时候,感觉好...
    爱笑的孙愈颜阅读 975评论 0 1
  • 母爱的味道 近日 ,美国一留学生欲做番茄炒蛋赴宴而忽略北京时差,于北京时间凌晨求救于母亲,母亲立即起床为其示范做菜...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5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