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早期遇到的那些困难

「啃饼」是微信的团队成员,他在公众号里分享了「微信,是怎么过来的」文章,讲述微信如何从 0 到 1,再从 1 到 100 的。

尽管知道,要想取得一些大家能看到成绩,背后都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没想到的是,看完文章后还是很惊讶。在腾讯这样的大公司里,微信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同创业公司一样,微信在很多的节点都会遇到挑战,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借着文章可以看到:除了大家都称道的爆点功能,他们还付出了哪些尝试和努力,以及背后的逻辑。

发展遇到瓶颈

2010 年,邮箱布局已经完善,广研发展遇到瓶颈。

梳理产品。团队第一次对未来做了很大的规划,重新梳理了过去几年做的产品,设计一个产品矩阵,主要包括:邮箱、阅读、存储、记事本等。

从产品出发,将一个产品内的四个功能变成四个产品。

布局未来。确定四大产品方向,布局移动端产品。启动记事本项目,只在 iOS 平台上试错。

团队资源有限

手机开发团队规模有限,所以只启动记事本项目。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做塞班系统开发的。

当时,andorid 和 iOS 平台开发者少,团队还是拼凑的。iOS 团队是从其它部门转岗过来的,两个做 Windows 的同事,android 是从塞班团队抽过来的两个实习生。

本以为小公司才搞东拼西湊。原来,广研也会这样玩,不会说等资源到位再做事,撸起袖子就干了。

怎么发现移动互联网机会

2010 年 10 月,Kik 发布,发展迅猛,它是一款基于通讯录建立关系链的产品。

保持敏感。张小龙预见它会火爆,给马化腾发了邮件,申请广研团队做个类似的产品,得到了认可。

产品初期,怎么从公司内部脱颖而出

公司内部还有团队做类似的产品,他们人力多,经验丰富,广研团队怎么从中脱颖而出?

快。停止记事本开发,直接拿其中的代码复制到微信里用。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第一个完成产品开发。据说,QQ 做了将近一年,功能多,一直不稳定,最后还是上不了线。

2011 年 1 月 21 日,在 iOS 平台发布 V1.0 版本。

春节期间,马化腾使用微信,给出了「体验很赞」的评价。微信团队信心达到了新的高度。

内部不看好

公司同事普遍不看好微信,理由:功能简单;QQ 会杀死所有同类应用。

到了 2 月份,微信没有像 Kik 那样,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用户。

保持专注。张小龙把所有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微信上面来。

集合力量。拉啃饼加入团队,他成为iOS第三个开发工程师。啃饼没有客户端经验,2 周内看完想着资料,第二周参加开发。

快速迭代。3 月份,连发两个版本,用户数据没有起色。

用户数据一直没有起色

到了 4 月份,发布了第四个版本,用户数据没有起色。

引流。微信定了四个tab位,其中「找朋友」是其中之一。在「找朋友」tab 页,微信用了通讯录联系人、QQ好友、QQ邮箱联系人甚至企业域名邮箱等多种关系链给用户推荐好友,希望在短时间内能积累到用户。但是,用户数据还是没有起色。

借鉴和尝试。发现火爆的 Talkbox 应用,它的最大亮点是发语音。类似功能 QQ 已经有了,张小龙判断智能手机和PC是不一样。团队想挖掘手机平台的可能性,利用手机天然的能力做极致简单而且自然的功能,决定要做语音。

需要内部技术支持,周期长

时间问题。团队没人做过多媒体,没有语音编解码能力。如果等着公司部门支持,可能一个月也不能搞定。

快速试错。不管技术原理细节,先让业务跑起来。啃饼自告奋勇做语音引擎,使用开源项目做 iOS 适配,两天搞定。

一个月后,微信发布 V2.0 语音版,用户数据一柱擎天。

如何生存下来?

建立假想敌-米聊,与竞品竞争,超越它。

发挥创意,做爆品,而非抄袭。当时,用户对微信、米聊和 Talkbox,感觉都差不多。大家互相之间,都是讨论谁抄袭谁。

8 月份,微信上线「附近的人」功能,真正地让外界感到强大,很多才发现:微信原来有这么多人在用啊。

10 月份,微信上线「摇一摇」功能,微信的地位已经无法撼动。

怎么向平台化发展?

微信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完备的移动通讯应用。

文字、图片、语音和群是微信作为通讯工具的基础,附近的人和摇一摇拓展了通讯的范围,向社交方向演进。

为什么选择朋友圈?

团队在此之前已经做过 3 年的社交的尝试,对社交有比较深入的了解。QQ 邮箱是仅次于 QQ 即时通讯工具的第二大产品,但社交上的演进是受限的。用户上网的主场景不在邮箱,所以当时 QQ 场景选择从阅读切入社交。

微信是移动端上网聊天产品,是用户活跃聚集地,天然适合做社交。

如何做出成功朋友圈?

快速迭代,不断打磨。微信在朋友圈上投入的人力不超过十个,研发时间有 4 个月。4 个月时间,完成了 30 个版本的开发迭代。算下来,4 天一个版本,跟小米当年 MIUI 的开发速度有一拼。

  1. 每天上午,开发团队接收产品经理整理的下一个版本的功能点。
  2. 傍晚,开发将功能交付给张小龙和产品经理。
  3. 晚上,张小龙和产品经理对当前版本进行讨论分析,给出新的想法或方向。
  4. 第二天天亮,产品经理将细化的功能通过邮件发给开发,周而复始。

朋友圈的逻辑。朋友圈是微信的双向好友关系的延续,但没有向二度关系扩散。保护了用户的隐私,让用户在聊天和社交中,没有任何压力。

为什么做公众号?

微信的任何功能都是基于双向的好友关系,不可逾越。用户在微信内看到的都是好友的信息,但看不到更丰富的内容。公众号解决的就是用户阅读的需求。

广研团队在做邮箱时,已经基于邮箱做了阅读产品,在阅读领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公众号应该算是在阅读上向社交的延伸,复制了做阅读产品的经验。

怎么做商业化?

到 2013 年,微信发展势头已经是如日中天,用户越来越多。媒体也发出不同的声音,微信有这么多用户,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赢利模式。到现在还没赚钱,它能走多远呢?

微信团队当时讨论的方向有:支付,卡券,微生活,微电商,游戏。讨论是发散的,但执行是聚集的。

微信的商业化是围绕着用户的需求来展开的。微信制定了商业化准则:

  1. 双方好友关系不可逾越。
  2. 微信内的信息是用户相关的,不是系统推送的。

商业化准则保证微信是用户的,不是商家的,也是微信团队的。用户看到的信息都自己关注的。

这些准则执行起来很难。2014 年,微信团队在电商、O2O、服务等领域做了很多的尝试,但很少有项目达到满意的效果。

微信的商业化设计是三层架构,逻辑简单,框架清晰:

  1. 最底层是微信的社交平台,聚集大量的用户,这是商业化的养分。
  2. 第二层是开放公众平台,用业连接所有的主体(服务和内容提供方),这是商业化的土壤。
  3. 第三层是业务,包括游戏,支付业务,广告,O2O,电商,企业,硬件等,这是商业化的收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