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说没节操,可是,你知道什么是节操吗?

今天的主角叫颜觸。

颜什么?颜——觸!一个连名字都这么难认的人,知名度肯定很难高上去,但是说起几个大家日用而不知的成语,我敢肯定,得到的反应一定是:“啊,原来安步当车,返璞归真就是他说的哟!”

时间:哐哐哐,我们穿越回了两千三百年前,战国初期。

地点:齐国的宫廷。

王座上,坐着齐宣王,他是稷下学宫走向鼎盛的缔造者,孟子跟他讨论过王道,喜欢听竽,滥竽充数这个成语里,也做过一回配角;朝堂上,站着一个风度翩翩的男子,不错他就是颜觸了。两边当然还立着几个虚伪而帮腔做势的朝臣。在我们还没有摆好姿势之前,他们都沉默着。所以,姿势摆好了么,亲们?好了呀,行,那我们的穿越剧要开始啦。

刚开始,齐宣王和颜觸两个人都不说话,其实气氛挺尴尬的。我们姿势都摆好好一会儿了,他们还是装酷的沉默着(请脑补画面!)

终于,齐宣王沉不住气了,想着等会儿还有好多奏章要批好吗?于是,就命令道“觸,前”。什么,听不懂?哦,不好意思,穿越剧都讲普通话哈。再来一次。

于是,齐宣王就命令道:颜觸,你上前来。齐宣王怎么也想不到,颜觸回了一句:大王,你上前来。因为,这一句也惊呆了朝臣们,于是就有人“义正言辞”地说:“君王,是人民的君主;你颜觸,是大王的臣下。大王说‘颜觸,你上前来’,你颜觸也跟着说‘大王,你上前来’,这样真的好吗?”颜觸淡定地听完,说:“如果我颜觸上前,是趋炎附势;如果大王上前,是趋慕文士,与其我趋炎附势,不如大王趋慕文士。”宣王听了前面的话本来就不开心,现在更是火上浇油,质问说:“是君王尊贵还是文士尊贵?”颜觸说“文士尊贵,君王不尊贵!”宣王几乎要怒不可遏了,就说:“你要这么说,那就必须给我一个说法。”于是颜觸酷酷地回答:“还记得不久以前,秦国攻打齐国,行军的时候就下令说,‘如果有敢在柳下季(他为人熟知的名字叫柳下惠,坐怀不乱说的就是他啦)的坟墓五十步以内櫵采的人,死不赦’同时下令‘如果有能够取下齐王脑袋的人,封万户侯,赏黄金千两’这么看,活着的齐王的脑袋还不如死去文士的坟墓了。”(此下省略若干字)

宣王听完,实在没有办法,强忍着怒气,说:“哎(叹服)!君子又怎么能轻辱呢?寡人真是自找没趣。希望您能收我做您的学生。如果您愿意跟从寡人,不仅你吃香喝辣,出门有(马)车坐,而且你的老婆孩子也有漂亮衣服穿。”

颜觸淡然一笑,推辞说:“玉石蕴藏在山里,打磨它就破坏了它的完整,并不是说因此就不宝贵了,只是失了天性很可惜。文士生活在乡野,推选出来当官受禄,并非不尊贵,但是这样他的形神身心就再也不纯美了。我希望能够回我的乡下,晚食当肉,安步当车,无罪当贵,以保持清净贞正来愉悦身心就好。”

说完,向齐王拜了两拜,飘然离开!

好啦,今天的穿越宫廷剧演完了。

亲们,虽然没有勾心斗角没有爱情故事,但是什么是节操,你懂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齐宣王见颜斶,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宣王不说。左右曰:“王,人君也。斶,人臣也。王曰‘斶前’,亦曰‘王前...
    微波凌步阅读 612评论 0 0
  • 有些时候你在路上迷茫的走着,漫无目的不知道将要去何方更不知道你的未来在哪里?在没有信念的时光里连哭都没有了声音。你...
    余珂阅读 253评论 0 2
  • 百度三面结束,现场被通知挂了,这也意味着我秋招产品路最后一蹦哒,仍未上岸。 今儿上海小雨,从浦东回来的路也格外得堵...
    香草逗额逗阅读 141评论 0 0
  • 不论碰到什么事、什么人,只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从中收获了什么? 2、我需要成长的什么?
    封之之阅读 117评论 0 0
  • 过去的两周,《澳门风云3》的骂声快盖过《美人鱼》的好评了!然而你怎么骂都好,它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即狂收1.78亿票...
    脑洞大开职业学堂阅读 1,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