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写作”建议书(草稿)

点击可看周国平老师的观点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2003年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开始呼吁设立“国家阅读节”,2006年中央多部门联合发文倡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全民阅读”开始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读书活动如雨后春笋。然而,创造有价值的新知识,输出知识改变命运,写作才是人们更应该重视的。构建书香中国,“全民写作”不可或缺。

写作门槛越来越低  全民写作不欠东风

人们长期误认为写作是文学创作,门槛比阅读高。其实写作是人们沟通、交流、分享信息的书面方式。具备思考能力是写作的前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写作的工具也越来越便利,写作的门槛也在持续降低,能参与写作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随着文字输入技术特别是语音输入技术的成熟,人们甚至不再需要专门学习输入法就能使用电脑和手机进行写作,可随时随地进行写作,而且可以拍照、录音和摄像,轻松进行多媒体记录。微博、微信和快手、抖音的流行预示着“全民写作”的时代真正来临。此外,写作从来都不限于自己亲自写,可以由别人帮忙代写。历史上不少伟大著作都是由别人代笔完成的。《论语》是由孔子的弟子回忆整理而成,《六祖坛经》的主人慧能压根就不识字,书是由弟子记录整理出来的(慧能说“下下人有上上智”)。

如此说来,全民写作终身写作的社会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不动笔墨不读书——输入知识需要写作巩固

读书是学习知识的初级手段,是输入知识,输入知识需要巩固记忆,更需要消化、吸收。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是许多人成功的秘诀。记读书笔记一是对容易遗忘的重点难点进行记录备忘,二是对读书过程中产生的想法进行记录备忘。开国领袖毛ZD,每阅读一本书,甚至一篇文章,都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各种符号,在书眉和空白的地方写上许多批语。有的还把文中精彩的地方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心得体会。老人家一生留下海量的读书笔记。早在1917年为好友萧子升的读书笔记《一切入一》做序时写下了“今日记一事,明日悟一理,积久而成学”的治学真经。

再说家喻户晓的雷锋,16岁时才小学毕业,参加工作到22岁牺牲,只有短短六年时间,竟然留下9本日记共20多万字,其中就有许多读书日记。毛ZD看了《雷锋日记》的部分内容,说“这个人懂点哲学”,可见坚持读书写日记锻炼了雷锋的思维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内存素质。学习雷锋做好事是奉献他人,写日记提升自己。

万众创新呼唤全民写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要传承更要创新。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创新型国家建设。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不仅指科技创新,还应该包含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国务院李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几乎所有领域的创新,都源自人们大脑中的灵感。灵感是创新的起点和灵魂。可以说没有灵感就没有创新。然而灵感的产生却有偶然性,灵感又稍纵即逝,一旦失去,很可能永不再来。中国是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民群众大脑萌生的灵感是最大的源头。人们不缺乏灵感,但是太多的人没有捕捉记录灵感的习惯,任由创新灵感白白流失。笔者提出创新保障机制,首先就是激励人们养成捕捉记录灵感的习惯。日记是灵感的挖掘机,记录灵感就是保护想象力和创造力。

写作促进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历史的创造者

人是万物之灵,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据科学家研究推算人类出现在地球上大约200万年以来一共存活过的人类总数超过1000亿,然而载入史册的人却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都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中。漫长的历史根本没有文字,现存史书的最早不过几千年,所记录的历史也只能是近几千年的历史碎片。史书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直接受到社会发展水平和编写者的主观意识、能力水平和所掌握的史料所限制,官修史书还会受当时统治者的意志掌控。

完整的人类史应当由全人类的个人史所构成。全民写日记就有这个可能。试曾想,一个单位人人有历史,所有人的历史就构成了这个单位的历史!一个国家,全国人民都书写历史,国家的历史才可能是完整的。完整的历史将是所有国民个人历史聚合的大数据!只有到那时,人民群众才真正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全民写作,终身写作,人人记录历史,人人都是史官,没有人还敢胡作非为,没有官员敢贪赃枉法,也不再有人篡改历史!

全民写日记促进人生发展和人类进化

写作的形式和体裁有很多,全民写作不应拘泥于形式和体裁。考虑到社会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全民写作也应重点当服务于人自身发展的需求,对全民写作的内容应进行研究和引导。美好人生工程多年探索发现,日记是记录人生、认识人生、规划人生、管理人生和成就人生的工具(详见《日记是人生发展的工具》)。如果全民养成写日记习惯,持续总结经验教训,每天进步一点点。将促进人类的进化,整个人类将从慢速低效被动的自然进化时代进入快速高效主动的进化新时代。

日记是成本和门槛极低的写作形式,日记可成为全民写作的主导形式。

附件:组织全民写作初步建议如下:

一、成立全民写作研究指导机构或与全民阅读相关机构整合为全民读写机构,要尽快研究制定长期战略,谋划全民写作立法保障,同时科学规划相关活动,严密组织,有序开展,切忌短期做秀和半途而废。

二、征集《全民写作宣言》或倡议书,广泛宣传,形成全民写作、终身写作的共识。

三、策划举办全民写作系列活动诸如写作论坛和日记大赛如与企业联动举办日记大赛、灵感日记大赛、口述日记大赛、人物日记大赛、健康日记大赛、安全日记大赛、理财日记大赛、沟通日记大赛……

四、将每年5月5日(立夏日)设为中国日记节(创新日)或每年随机产生一个普通的日子做为全民写作日(参考高尔基世界一日设想、茅盾《中国的一日》及十万军民同写抗战日记《冀中一日》)

五、将图书馆升级为全民学习成长中心,增设日记馆功能帮助读者培养写日记的习惯,收藏每个人年度日记精华,每年一本书,做到人人有历史(故事)、人人有遗书(遗书不仅仅是遗嘱,主要是一个人给家庭和社会留下的精神遗产,就算夭折者,家人应当为其留下简介和夭折的教训)。成立中国日记出版社,为每个中国人出版一本书,留下无形资产。各级政府或单位创办可在图书馆开办日记出版社、建立写作网络平台,辅助写作者写稿、改稿、投稿、出版、发行、分享日记精华。

开展全民写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须综合考虑项目成本、难度、可行性和风险等因素。建议率先从提倡人人写日记开始,特别是可以从倡导人生两极童年和老年的日记写作为起步工程。一是离退休人员有钱有闲,可全面开展我的健康我作主为主题的健康养生日记。另应主导抢救自己和家庭的无形资产主要是书写自传和家史。二是家长要为学前儿童记录母语发展史,实践口述日记玩识字快乐早教项目,提前开启智慧之门,低成本奠基美好人生(详见《口述日记——从牙牙学语开始的家教》)。

洛阳日记创新学会李明强

2019年2月25日与朱永新教授交流新教育写作话题后开始起草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可是多少人不经意就把梦想遗忘;“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可是又有多少人任由创新灵感白白流失;“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可是又有多少人缺乏鞭策,也没有自律方法,实干总是三分钟热度,有始无终,甚至庄稼熟了却忘记收割。

日记是梦想的播种机,日记是灵感的挖掘机,日记是意志的磨练机,日记是人生的收割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微博腾讯,这些全部是我们的社交工具,我们通过这些社交软件向外界传递我们的内心感情传递我们的思想,也在这些平台上...
    张鲨鲨阅读 383评论 0 1
  • 树下落荫的边沿 轻抚在琴声续不了的缘 我的歌留不了你愈来愈远 一句花开能否录下你的语言 每一年 花落花开花又艳 一...
    独孤子尘阅读 149评论 1 3
  • 查理的优点: 1.乐高动手能力很强 2.喜欢阅读(限于有趣的范围) 3.喜欢听有声书(得到APP上的儿童类专栏) ...
    失落的一角meets大圆满阅读 106评论 0 0
  • (九) 魅力无穷尽 短信祝福多 何以甚牵挂 患难见真情 (十) 风休雨歇 气象一新 余波荡漾 丽人倩影 (十一) ...
    winner永勤阅读 139评论 0 0
  • 2018年8月23日,偶然机会之间与种子法则成功结缘。本想着在自己时运不佳期间,想使自己干涸的内心吸收点雨露,我决...
    绿阳种子之家阅读 43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