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14岁的你


浩洋:

今天是你的生日,14岁,豆蔻年华。用现代的语言来描述,7年就是一辈子,恰好此刻的你已经有两辈子了!记得你7岁整的那一年,我记录了你365天的日常,正是这一份记录,让我感触良多,每天带着发现的眼光去看待一个生命的惊喜。那一年的记录之后,我自己也有很多的变化,在陪伴你的成长中让我学会了了很多,你的出现触动我去更多思考生命的意义。

我们常常会低估一年的成就,回头看看,却已经有那么多的不同。感谢文字,记录当时的我们。

7年,你又从一个小学一年级刚刚开始认字进学堂的小朋友变成了亭亭玉立,元气满满的少女,你已经165cm,你的身高我这辈子都追赶不上了,哈哈哈!

很高兴这个年纪可以用更多的文字交流思想,在生活上,我们已经无需彼此多干预了,我说,我们家就像一个青年旅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而愿意交流的时候就坐在沙发上,书桌前,大家边吃点东西,边聊聊近况。当然,这样的美妙场景,也非常感谢你选择了住宿的学校,一周一会,人和人之间有足够的距离和边界感才是美好缔造的基础。

正如你所知,作为一个被你常常称为“神奇”的妈妈,也想在这么美好的豆蔻年华,分享一下我快乐人生的几点,当然,个人感受,仅供参考。

第一,良好的人际关系。

妈妈经常上幸福课,从青少年到成年到老年,每个年龄都想要的幸福啊,当然是越到年长越能感悟到的秘诀,就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啊!

其实每一个人走到今天,都有非常多的机缘巧合,是很多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就像前几天我们刚刚去参加的一个聚会,图乐园的十几个伙伴一起参加,你能变成今天的你,是非常多温暖的关系滋养下才变成了你。除了这些人,还有很多没有来的朋友们,在你从小的生活中,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人都给了你无数的滋养,给了你无数的积极反馈。

除此之外,你还有我们家族的这个大家庭,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相亲相爱,很少会把他人的意志强加于你,愿意聆听和尊重你的选择。所以,当你收到了这样的对待后,我也希望你能对身边的人报以更大的尊重。

当然你已经做到了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相处融洽,这是你性格中最迷人的部分,这是你个性的一部分,也是环境给予的积极反馈。

如今的你有亲情友情,未来的你,还有爱情。

在人和人所有的关系中,相处融洽的一个很大的秘诀就是感恩。是的,对他人降低期待,或者你的认知里没有什么你必须为我做,你应该要做什么的时候,对他人给你的任何一点反馈都予以感恩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你的快乐也很简单,你和他人相处也不会给他人很大的压力。

和长辈相处的时候携带一些小的礼物,眼神中的尊敬会让长辈们更欢喜;和同伴相处的时候多谦让,看到小辈的时候多呵护,感恩这些人在出现在你的生命里,让你体验了不同层次的爱。

当然你也会遇到爱情,爱情是这个世界上非常美好的事物,它让我们更进一步的去体会到了被爱的感觉,用很直接的方式。这个世界当你不爱别人,你怎么能感受到全然的爱呢?所以可能你会受伤,但我依然希望你能够全然的去付出,你会找到你的江湖。

让人生幸福的很大一个秘诀就是去感恩,多付出。



第二,自律和自由。

这个时代自由好像是个很高级的名词。其实自由和自律从来都是彼此成就的。

你也知道,我们喜欢看到帅哥美女,除了姣好的容貌之外,必然有着健美的肌肉,而肌肉可不是天生的,必须靠后天的练习,我们曾探讨健美和瘦的很大区别,健美,除了身体的锻炼,还有饮食的配合,这不是瞬间获得的礼物,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理所当然,肌肉是要靠训练的,大脑的肌肉也是要靠训练的,那么读书便是训练大脑的肌肉。

从小你就听到很多人问我怎么能读书快一点?这就像一个人很少锻炼身体,希望身上有大块肌肉。

读书想快一点那就多读书,这就是最简单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不停的去锻炼,健美的身材是靠运动,那么心理的强大是多阅读。

昨天我们聊到我刚看完了一本书花了4个小时,但这本书的作者是花了10年写出来的,阅读就是短时间内把前人的经验迅速积累,积攒在自己身上,就像打游戏攒经验值一样,看上去我40岁,那如果读了几千本书的话,可能我的灵魂里已经积累了几千年的经验值了。

活到老,身体的心灵的自由从哪里获得?靠身体和心灵的自律呀!因为你知道他们是陪伴到老的。自律不是苦哈哈的,当你从认知上知道这些东西要陪我到老,那就会开心地去做了!

昨天我们的谈话里说到什么是自由,不管是财富自由还是心灵自由,还是时间自由,其实自由就是有权利说不,有选择的权利。

那么我也希望你为自己的人生去做很多的努力吧,那个努力是让自己的人生有厚重的经历,有足够的见识了才明白选择的意义,一个只吃过馒头的人说面包不好吃是贫瘠的,当然也只有你拼尽全力后才明白放松的意义,一直紧张不起来的人生那只是习惯了葛优躺而已。


第三,培养主动人格

可能是因为学心理的原因,我觉得主动人格对人生来说太重要了。

一般来说主动被理解为积极正面,被动理解为消极负面。

一切的独立思考都是主动的,自发的研究问题,自发的去发现问题,自发的去验证自己的思考结果,那么无论结果正确与否都会自发的去应对,如果出错就马上重新来过,调整纠正,在此通过应用去论证,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体系。

就像我们从小在和你的互动中,一直创造很多机会让你去主动选择,从选择自己的穿着,到参加聚会,到参加夏令营,再到转学,一次一次的放手与尊重中,你的主动人格发展的比大部分孩子都充分。

独立思考者,需要很早就习惯这种主动的方式,在任何时候都要用这种流程,显得那么自然而然。

也许从外部表现看来主动和被动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你知道什么样的人肯定不是主动人格?就是抱怨的人,远离那些整天抱怨的人,他们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也远离那些消极的人。

选择做个主动的人基本上是没错的。

如果你的身边都是不断是抱怨的人,OK,那首先请你离开那个地方,去主动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

一个主动学习的人,他会觉得这是为我自己学;那么一个被动的人会觉得这是为了父母,为了别人的人生在努力。

其实你要想一想,自己的时间看上去在糊弄别人,其实也在糊弄自己,想在一切地方蒙混过关时,在想任何领域付出最小的代价,获得平均以上的收益是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每时每刻你的精力和耗费的时间都是不可能再来,自以为骗过所有人其实也就是独属于你自己的感受。

主动人格,主动思维,积极思维只是不同的说法,所以希望你学会时时觉察。不管是觉察自己的饮食,觉察自己的情绪,觉察自己的生活状态,这是觉察自己的幸福也好,这是一个时时刻刻自己随身携带的教练。

一个主动人格的人会珍惜自己生命里的每一次选择,每一分钟。


尾声: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祝生日快乐!

妈妈
2021.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难以名状的。现在正是农历春节的前夕,虽然整个城市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新年的味道,...
    Flying_A_Dream阅读 77评论 0 0
  • 不可否认的是,你已经朦胧地感受到了时光的流逝,自己的成长,世界的轮廓,人心的颜色。这一切,使你感到又困惑又恐惧。 ...
    人心叵測_阅读 352评论 0 0
  • 转眼已是十四年,你到了已经和爸爸齐肩高度的年纪,不变的是那圆圆的脸庞、憨憨的性格、呆萌的表情、温和的个性。 十四岁...
    Similala阅读 430评论 0 0
  • 亲爱的宝贝,今天是你14岁生日,妈妈一路看着你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可爱长成了一名含苞欲放的青春无敌美少女,妈妈从...
    Sunny_2019阅读 262评论 0 1
  • 宝贝,新年快乐!2018就14岁啦,帅帅的小伙子,感谢14年的陪伴,妈妈的生命因为有你而精彩。 原谅妈妈不是一个好...
    志玲觉知生活阅读 850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