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鬼片《山村老尸》,票房虽然只有77万,却吓了我们21年

1999年,世纪之交的香港影坛正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当年本土电影的票房冠军《喜剧之王》也只有2900多万,在这样的低迷中,很多人心中的“童年阴影”《山村老尸》横空出世,打开了香港恐怖片的新局面。

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部恐怖片在上映时并没受到太多关注,只卖了77万港币,但靠着对于恐怖气氛的精心营造,尤其是片中让人谈之色变的恶鬼“楚人美”,《山村老尸》被很多人看作是港版“午夜凶铃”,成为盘点香港恐怖片时无法绕过的典范,更是被誉为香港第一鬼片。

一、不作不会死的经典套路

《山村老尸》遵循着恐怖片一贯“No zuo no die"的叙事模式,几个年轻人玩通灵游戏,结果真的招来一个身着蓝衣、披头散发的女鬼,幼稚的游戏自此成了无法逃脱的诅咒,惨剧开始接连发生。

先是外号叫“垃圾”的男孩看到女鬼惊吓过度而突发心梗身亡,紧接着全身发冷的大B看到女朋友Biggie的幻象坠楼丧生,如影随形的恶鬼成为所有人的梦魇。

有着阴阳眼的小明(海俊杰 饰)没有参与那场通灵游戏,他亲眼目睹了厉鬼紧跟在Biggie身后,竭尽全力想要保护朋友们和女朋友安妮(施念慈 饰),但最后Biggie自杀,安妮发疯,小明眼看着一切发生却无能为力。

他不得已求助于当记者的姐姐Cissy(黎姿 饰)和暗恋Cissy的发毛(吴镇宇 饰),经过调查后,他们得知女鬼名为楚人美,在民国时被她的丈夫暗害,之后又变成厉鬼向村民复仇。

之所以在近百年后又为祸人间,是因为“垃圾”他们通灵游戏时喝的水正是来自存放楚人美尸骨的河水,从而厉鬼的怨念无意中被他们再度释放。

小明和发毛他们找到了能控制楚人美的方法,但在即将成功的时候楚人美的尸首突然苏醒,将小明活活掐死,Cissy和发毛将是楚人美的最终目标······

二、寰宇电影公司出品

《山村老尸》的出品公司寰宇国际创办于1986年,刚开始只是做录像发行业,直到1999年才开始投资拍摄电影,《山村老尸》正是寰宇在拍电影初期的一部“试水之作”。

《山村老尸》的导演梁鸿华是香港资深的编剧,《契妈不易做》、《三人新世界 》以及周星驰主演的《江湖的最后一个大佬》等电影都是由他编剧,但大多反响一般,《山村老尸》是他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的亮点。

虽然没能给寰宇在票房上带来多少收益,但《山村老尸》经久不衰的影响力绝对为寰宇开了一个好头:两年后,寰宇出品的《少林足球》收获6000多万票房创造本土票房神话,让沉寂许久的港片出现短暂复苏,寰宇也彻底打响了名号。

此后,从《旺角黑夜》、《三岔口》到《扫毒》、《拆弹专家》,寰宇出品的电影大多都得到市场和口碑的认可,虽然目前来说其地位无法和英皇、银河等老牌公司相比,但无疑也是支撑香港电影的中坚力量。

三、灵感来自《午夜凶铃》

《山村老尸》与以往香港恐怖片有所不同,虽然有着鲜明的香港本土特色,但这不是林正英夹杂着喜剧的僵尸片,也并非一惊一乍的好莱坞式恐怖,而是注重心理层面的恐怖。

片中充满了令人细思极恐的恐怖桥段,比如安妮每天都会看到Biggie被一个男人开车接走的场景,等到她和小明赶到Biggie家时,发现Biggie已经自杀,而接走她的那个男人,竟然Biggie早已去世的父亲。

影片很明显受到日本恐怖片影响,尤其是当时风靡亚洲的《午夜凶铃》,更是《山村老尸》的灵感来源,披头散发在地上爬行的楚人美,几乎就是贞子的翻版。

导演在片中也多次向《午夜凶铃》致敬,比如Cissy收到的神秘录像带,就是《午夜凶铃》里的“核心道具”,虽然最后被发现这只是发毛为Cissy准备的“意外惊喜”,并非是女鬼的诅咒。

四、吴镇宇和黎姿领衔

香港电影有一个传统,就是不管制作规模大小,明星阵容少不了,《山村老尸》里也有不少明星加盟,吴镇宇剃了光头,打着耳钉,出演了一个特别“潮”的表演老师。

黎姿在片中的造型特别干练,在片中得到两个男人的追求,

2009年,黎姿与香港富商马廷豪结婚,次年生下了双胞胎女儿后便退隐娱乐圈,如今的她已经创建了自己的美容品牌,开辟了另一段灿烂的人生。

相比于前两位,饰演小明的海俊杰一直不温不火,他开始是以歌手的身份出道,1995年出演了TVB的青春剧《总有出头天》进入了演员行当,现在仍活跃在演艺圈,今年还出演了TVB的新剧《法证先锋IV》。

此外,饰演楚人美外甥小强的是香港的“钻石级配角”雷达,周星驰的《鹿鼎记》、《济公》,以及《阴阳路》、《古惑仔》等片都有出演,是港片里鼎鼎有名的“老头专业户”。

五、“楚人美”的真面目

《山村老尸》最大的看点其实不在明星,而是一直长发掩面,一袭戏服的女鬼“楚人美”,很多人直到多年以后想起她从马桶中伸出那只手,都会有种不敢上厕所的惶恐。

但看到楚人美的扮演者周恩恩和张学友、刘德华的合照时,很难让人和这个女鬼产生联系,让人不禁产生一种“打破次元壁”的奇妙感,也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但做演员只是周恩恩的“业余爱好”,她其实是香港资深的配音演员,给很多影视剧以及动漫做粤语版配音,比如《名侦探柯南》、《火影忍者》这些日漫都有周恩恩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恩也是周迅的御用配音,《画皮》里的“小唯”、《龙门飞甲》中的“凌雁秋”,都是由周恩恩完成的粤语版配音。

六、狗尾续貂的两部续集

也许是想打造像《阴阳路》这样的恐怖片品牌,寰宇公司第二年趁热打铁推出了《山村老尸》的续集,剧情完全和第一部无关,只是打着《山村老尸》的旗号,主创阵容也完全更换,导演梁鸿华在只是担任了影片的监制。

虽然续作用更血腥极致的画面和情节制造噱头,但仍然遭到口碑和票房双双“滑铁卢”,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楚人美”周恩恩在片中饰演了女鬼小蝶,但远不如前者经典。

到后来的第三部更是惨不忍睹,自此《山村老尸》就停止了这一系列,对很多人来说,没有了“楚人美”的《山村老尸》,就等于缺少了灵魂,也没有了再拍的必要。(撰文:皮皮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