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诡谲的张式审美

      起先吸引我的注意,是她的名字,在大堆女作家们或绮丽或素美的笔名中间,突兀的俗气。     

      我纠结于她的名字。甚至于,不明真相地暗怨:张家这样门户,或者对女孩子怠慢,连一个名字也不肯费心了。后晓明她原是叫张瑛,听着有几分郑重,才稍稍释怀。到读了她一番有关自己名字的解释,我方彻底了了介怀。其实,俗不俗有什么打紧,她的名气早把她过于独特的名字压盖了。

      最早的时候,字儿才将将认个大概,慕她的名气,就看了长篇的《半生缘》。惫懒的缘故,几年了我并不曾去翻过第二遍,可囫囵故事还有点模糊影子。情节描写倒是有印象深刻的――是姐夫强奸曼桢的一段。受难的女主角被形容说,像具艳尸。大约是,我从前没见过这样刺激的字眼,直记到了现在。

      翻了她的短篇和散文。我发现张爱玲有她自己的一套审美,细密又严整。

        注意过她写人家的容貌――典型的“张爱玲式”。举她短篇中两个女性角色的例子。《心经》里的许小寒:“她的脸,是神话里的小孩的脸,圆鼓鼓的腮帮子,尖尖下巴。极长极长的黑眼睛,眼角向上剔着,短而直的鼻子。薄薄的红嘴唇,微微下垂,有一种奇异的令人不安的美。”《封锁》里的吴翠远:“她长得不难看,可是她那种美是一种模棱两可的,仿佛怕得罪了谁的美,脸上一切都是淡淡的,松弛的,没有轮廓。连她自己的母亲也形容不出她是长脸还是圆脸。

      她赞人家美,又带点批评似的议论人家的美。可贬的时候呢,更刻薄。《心经》里“波兰生着一张偌大的粉团脸。朱口黛眉,可惜都挤在一起,局促的地方太局促了,空的地方又太空了。”《琉璃瓦》里和心心说和她相亲的陈先生:“那个人,椰子似的圆滚滚的头。头发朝后梳,前面就是脸,头发朝前梳,后面就是脸――简直没有分别!”《金锁记》里曹七巧讽笑她儿媳:“还说呢!你新嫂子这两片嘴唇,切切倒有一大碟子!”读着她这样尖刻的形容,真觉得又是好气又是好笑。

        除去描写外貌,衣饰占张式审美的大半。她的散文里有一篇《更衣记》,写短短几十年的衣饰变迁,加进去她自己的审美意识,就展现了一件件栩栩的,有特别光彩的霓裳。

        这是她喜爱的霓裳的样子:有一种橄榄绿的暗色绸,上面掠过大的黑影,满蓄着风雷。还有一种丝质的日本料子,淡湖色,闪着木纹水纹;每隔一段路,水上飘着两朵茶碗大的梅花,铁画银钩,像中世纪礼拜堂里的五彩玻璃窗画,红玻璃上嵌着沉重的铁质边沿

      上面描写里大片缤纷的色彩,很抢人的眼。流露出来,对颜色,她也有独道的理解――  色泽的调和,中国人新从西洋学到了“对照”与“和谐”两条规矩——用粗浅的看法,对照便是红与绿,和谐便是绿与绿。殊不知两种不同的绿,其冲突倾轧是非常显著的;两种绿越是只推扳一点点,看了越发使人不安。红绿对照,有一种可喜的刺激性。可是太直率的对照。大红大绿,就像圣诞树似的,缺少回味。                        古人的对照不是绝对的,而是参差的对照,譬如说:宝蓝配苹果绿,松花色配大红,葱绿配桃红

      除了颜色,气味上她亦有别扭的喜好――她喜闻油漆和汽油味。可这些都只好怪她的五感敏锐,神经纤细。再有别的,她的散文集里很多 ,谈音乐,绘画,跳舞,诗文……一切可具艺术特性审美价值的,她都有想法,都是她自己审美体系里独有的,旁的人想不出,模仿不来。这便是“张爱玲式”。

        至此,我再不赘叙她风格的诡谲。溢美之词稍嫌太过。那是因为,看她的东西,好似喝下去迷魂汤,喝一口,称一个是字;喝一口,叫一个好字。

      张岱自己说话:“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他是如此大方,生怕人家不知道他的烟火尘气,欲望赤裸又真实,却一下赢得了我的亲近喜爱。

      张爱玲也有这样的话:“八岁我要梳爱司头,十岁我要穿高跟鞋,十六岁我可以吃粽子汤团,吃一切难于消化的东西。”微妙地相似。她一向示人以复杂神秘,这剖白却又坦率,引人呷近。

      这样的她,说是审美诡谲,分明贴合了她的欲望。锦心,绣口,妙笔,这些她一样不缺,而恰恰的,对读者,又足够的老实――便成全了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2评论 2 52
  • 有时候,我们在写代码的过程中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总是在重复的写着一样的代码,这个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有这...
    展昭酷爱写作阅读 608评论 0 1
  • 明帝九年七月十三日,有惊雷击于殿上,殿中黑气萦绕,过午乃散。是夜,辰华宫三婢子卒于梦中,死状惊恐。 七月二十日,...
    伊芜阅读 704评论 4 10
  • 今天,小编要为大家介绍的影片是小栗旬主演的日本电影《热血高校》系列。按照小编以往介绍电影的习惯,应当是先介绍导演,...
    Cristal和羞阅读 517评论 2 1
  •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总会遇见几个特别的人。就比如你。或许只是纯粹的精神寄托,或许不能被单纯的划为朋友。我们超出...
    凡夫俗子y阅读 29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