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司机是村长 (一)

我的司机名叫阿辉。在录用他以前,我都是自己开车。作为一家民营消防工程企业的常务副总,为了控制成本,能省的费用都尽量省,自己开车既省钱,也免了让别人碰我的爱车。这几年福建省的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制,地产开发商不再把消防工程单独拿出来招投标,生意也没往年好了,所以更没招司机的打算。

我一直忘不了那天被林杰骗了茶喝又被他硬“塞”了个司机。

2018 年临近春节前的一天,快下班的时候,林杰到我的办公室喝茶。林杰是我的高中同学,在消防总队工作,我的消防工程竣工验收时,他帮了不少忙。关键是通过他,我认识了不少消防支队的人,所以去支队办事总是很顺利。

林杰一来就长吁短叹。帮他泡了茶,几杯武夷岩茶下肚,他说了不开心的原因。

“老同学啊,我烦哪,好不容易快要升副处长了,现在整个支队要取消部队编制,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啊!”

帮他倒茶时,瞄了一眼40岁出头的他头顶正在逐渐形成的地中海,不禁有点心疼他。于是就跟他比惨来安慰他。

“阿杰啊,你是饱汉不知饿汉子饥啊。你这虽然部队编制取消了,也是公务员,也还是长官。我这现在,吃了上顿,都不知下顿在哪。我是负责业务的。现在工程比以前少多了,奖金也少了一大截。你旱涝保收,还不知足!”

林杰喝了一杯茶后,心情似乎好了点。

“你这茶不行啊,你就这么招待上级领导的?下次帮你带点顶级岩茶来。” 

“你还是给兄弟介绍些工程吧。真混不下去了。” 我说完长长地“唉”了一声。

“我有个老领导现在自己办了个消防工程维护公司,我哪天帮你引荐下,你们应该可以合作,优势互补。”

“太好了,这个忙,你一定要帮啊。你就是我们上上下下几十口人的大恩人啊。”

“你少来,我还不知道前两年你们赚了个盆满钵满呢。今年业绩在同行里也不算差。哦,对了,有个忙我倒可以先帮你。”

“什么啊?别忽悠我啊!”

“你这也算老板了,怎么还自己开车?我帮你介绍个司机。”

“你打住,我不是老板,也不要司机。何况你介绍的,我不敢要。”

“你先听我说。我这个兄弟名叫温志辉,以前是开消防车的消防兵,开车技术一流。去年初转的业。人绝对靠得住。”

“不是我不想招啊。如果只是工资倒没什么,加上五险一金。我们小公司,能省则省啊。” 我赶紧想推掉。

“他呀,不要五险一金。人家还是个村长呢。”

“什么......” 我差点把喝到嘴里的茶喷了出来。

“他是个村长。他每周只在你这上三天班。你呢,只要付他一半的工资。人家久仰你的大名,想跟你学些做工程的技术呢。”

想到有个当村长的司机,倒挺好玩。我假装迟疑了一会,说道:”那既然你开口了,要不我先试用三个月吧。”

“好,那我叫他春节后就过来报到。”


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刚在办公室坐下。外面传来一阵喧闹,随后前台的小王急急忙忙跑进来,对我说:“郑总,外面有个人是不是你的亲戚,说要找你。”

我于是就跟小王去前台。出了办公室,往前台方向看,远远地看到一个左手右手拎了好个红红白袋袋子的人。心想,是不是老家来的亲戚呢。而那人看到我,像看到救星一样扑了上来:“郑副总,郑副总,我是温志辉。”

晕,活该你当了十几年消防兵。 温志辉约一米七的个子,壮壮实实,35岁看起来像不到30岁。他以前我见过,但不知道他的名字。有几次,我们公司做的消防工程验收,要请消防支队的人来验收,他是来参加的消防兵之一。

“温副村长,你这是干啥?”我望向他手里的袋子。

“哦,这是我给同事们带的东西。我是正村长啊。不,你别啊,叫什么村长。叫我阿辉就可以了。” 

我转身对跟后面的小王说:“别怕,他不咬人,是公司新来的司机。你先陪他把手上的东西处理了。带他见一下同事,大家分下赃吧。分完带他去人事部报到,然后带去我办公室。”

后来,阿辉到了我办公室,跟他一聊才知道,原来这家伙开了自己的车来了,带了满满一车的土特产,有寿面,有蛭干,有香菇,他给公司的每个同事都发了礼物。他帮我带了一只杀好的番鸭,说是自家养的。

我假装领导的样子敲着桌子跟他说:“下不为例啊,这次就算了。”

说完自己都笑了,把他拉到茶几旁的木沙发让他坐下,说道:“大家都是林杰的朋友,私下咱们都是朋友,不要拘束哈。”

他赶紧说:“不不不,工作归工作,你需要什么要帮的尽管叫我做。还想跟你学些工程上的事呢。”

跟他喝了会茶,聊了会天,也了解到更多他的信息。

去年他竞选村长时,一同竞争的老村长涉黑被举报了,所以最后他就选上了。他周一是肯定不来公司上班的,因为要安排村里的工作,剩下的四天中他也要根据情况选一天在村办公室上班。他的村里基本上只剩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轻人要么去上海做生意,要么想办法出国打工去了,所以村里的事务并不太多。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