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心是向庸常生活的反抗

近期热映的一部台湾小清新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在观众中迅速赢得口碑,好评连连,看过的都声称回到青葱校园,回忆起青涩初恋,唤醒久违的少女心,心动得不要不要的……让人不禁感慨,少女心这种稀缺资源,真的和年龄无关。当身边的人为俗世担忧烦扰,也有那样一些人,她们像一群“异类”,怀着少女心对这庸常反抗。虽早已不是少女,却并不阻止她们在内心里活成一枚少女,永远天真美好,全世界都不忍对她有恶意。

每个姑娘出厂设置都自带少女心

这世上,“得不到”和“已失去”总是最好的。少女心之所以被珍视,就是因为“我们都已经不是少女啦”(这个真相还真是让人沮丧),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少女不再,少女心犹在。

倘若去问一个姑娘,“你觉得少女心是什么样的?”你会得到一千个哈姆雷特。

知乎上对此也有很多答案,其中有个回答深得我心:

@倪正文: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小毛驴滴滴答答,倚天剑伴我走天涯。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才在峨嵋山上出了家,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嵋山上的云和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还有其他我很喜欢的回答:“只要能发自内心地爱着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还会做白日梦,还会做很幼稚的事情”……

有爱,渴望梦幻美好的事物,对未知的事情有无穷的好奇心,会做幼稚而无用的事,需要被关怀与呵护……宛如活在童话里,这大概是所有姑娘都曾幻想过的。或多或少我们心里都曾住过一个白雪公主,想和骑着白马的王子一起去斩妖除魔,浪迹天涯。

心动于花鸟草木、日月星辰,抑或是寄情于山河湖海,厨房与爱,不管何种形式,其内核都是探索“我”与“世界”、“他人”的关系,因为终其一生,我们都在渴望爱与被爱,而这种需求在少女时期达到顶峰。在这之后,“少女心”成为一种恰如其分的心理机制,不需要我们开口,就已经昭然若揭,道出我们渴望被关注、被照顾、被呵护的深层心理需求。

毫不夸张地说,每个姑娘出厂设置都自带少女心,不管她伪装得多么好,女王范儿、女汉子也罢,一句“别人都说你坚强,我却不希望你逞强”就可以成功卸下她们的伪装,露出让人讶异的柔软的少女心。

心有一片海,映照所有星光

如果你以为,少女心只是文艺青年和娃娃脸的专利,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少女心的她可能看起来有些柔弱需要被呵护,实质上,却并不容易被打倒。她特立独行,并不乐意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她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少女心是一种不怕受伤、对生活始终敏感又好奇的力量,仿佛自带“安全感”。少女心是她们与他人、世界建立良好的依赖与依靠的关系的纽带,在少女心的主导下,她们自如地切换“需要”与“被需要“的角色。

她们可能正身处一段令人羡慕的亲密关系,心智成熟、懂得拿捏进退的分寸,也会适时地撒娇任性,表现出小女孩一样的童真。

她们可能正积极投身于一个渴望已久的梦想,不惜付出全力,固执地任性地,那种孩子气的冲动,深深感染身边的其他人,偶尔显露出的狡黠与顽皮,与孤注一掷的认真,都一样让人着迷。

她们可能自信落落大方,人缘很好,善于为人处世,却也会在某些时候犯点小迷糊、出个有惊无险的岔子,然后吐吐舌头做个鬼脸,叫人不忍责怪。

……

一个人懂得善待他人,势必曾被人善待过;一个人美好温柔,势必曾有人美好温柔地爱过他。心理学上有个“依恋理论”,概括来讲就是一个人若年幼时曾从母亲或其他养育者那里获得足够多的爱护与被关注,建立起良好的依恋纽带,成年后便能比旁人拥有更多“安全感”,单纯率真,永保赤子之心。年少时曾被呵护有加,那个小孩被完好地保存在心里,成长以后,就会把内心那个小孩偶尔放出来,与世界再打个照面。

所以,少女心的她,可能是成熟有气质的御姐,也可能是文艺小清晰的萝莉,还有可能大跌眼镜地藏在一个五大三粗的爷们儿身体里。它不挑脸,只挑心,那必须是一片被守护得很好的心海,海面映照所有星光。

东施效颦的“少女心”

青春期后的少女心的珍贵在于,它不能泛滥,因为一泛就烂了。这就好比小王子B612星球上的那一朵玫瑰,“少女心”不过是一种认知世界的视角或心态,本无从讨论好坏,却在功利世俗浮躁庸常的映衬之下,才格外打动人心。

但有不少姑娘不得要领,甜食吃太多容易腻,少女心过多也会显得中二幼稚,甚至矫情得丧心病狂。而“少女心爆棚”的韩国偶像剧、一些动漫剧怕是难辞其咎,满屏都是公主病、玻璃心、白日梦,脱离现实,过于理想化。

她们对世界不是永远的善意,是无知;

她们对待爱情不是敢爱敢恨,是自以为是;

她们对身边的朋友不是撒娇天真,是嫉妒,是幼稚。

是的,爱看韩剧和动漫的小伙伴看到这里,要悄悄自检一下咯,小心被剧情“行为同化”,把电视剧里的剧情,带到现实中来,吓坏身边一干人等。

当然,除了韩剧,少女心被误解的大有人在。有的人在亲密关系中,无端撒娇吃醋,起初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激发男友的关爱,让感情升温;但是,次数一旦多,就会让人觉得厌烦。玻璃心、公主病、幻想症这些像小孩子一样无理取闹的行为其实是防御机制的一种,叫退行,即:通过幼稚的行为来博取关注。那不是少女心,那是少女病,治愈要趁早。“假扮”的少女心,宛如东施效颦,效果大打折扣。

少女心进化论

说到少女心,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她就是周迅,被公认的“少女心代表”。去年5月刊的《人物》杂志封面人物就是她,她的专访标题是《小姐,你有一张未婚妻的脸》,文章里的原话是“回去吧小姐,不要担心还有明天,因为你有一张未婚妻的脸。”“不是说你这辈子没人要你才叫未婚妻的脸,是因为周迅永远是抱有期待的,期待明天,仿佛明天对她全无恶意。”

她是看上去那么瘦小脆弱的一个人,却有着率真强韧的内心,敢爱敢恨,只爱自己喜欢的人,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受过一千次伤以后,爱情第一千零一次降临时,她依然会天真地迎上去,告诉全世界她有多爱他。

所以,少女心重点不是“少女之态”,而是,在与现实一次次较量后,感受过生活中的善恶美丑,即便曾经因为被否定被拒绝而留下伤痛屈辱的眼泪,第二天还依旧能够在这千仓百孔的人生里折腾向上,那种韧劲儿,那种发自内心的生命力,才是最迷人的“少女心”。

十六七岁时的少女,无须刻意修饰,便能美得不可方物,澄澈的眼眸、光洁的肌肤,无伤大雅的花痴和白日梦,没心没肺,肆意挥霍青春,轻而易举就吸走全部的目光和羡慕。因为时间会替她们买单。

时间的残忍是我们永远回不去,但时间的宽容在于,历经世事后,岁月教会我们坚强和温柔,懂得自己人生的价值,知道如何让自己和身边人快乐,当刻骨铭心的爱恨都被时间熨平,但,少女心的她依旧会在不经意间闪耀少女的光芒,照亮暗淡的庸常。

我固执地认为这也是一种未完成情结的延续,是一种心理记忆的承接。下过大雨的午后,一位身着白领套装脚步匆忙的lady,从街边花圃经过,在一簇还挂有雨珠的白色小花前停住,莞尔片刻:“这花开得真漂亮。”身后突然三两单车划过,留下纯白年纪的白衣飘飘身影和一串银铃笑声。

少女心像是一个平行时空下许诺的约定,在日后悠长的人生岁月里,将我们温柔抱紧,让我们免于庸常的磨砺,始终保有少女的坚韧与欣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个视频,看后真的是无限感慨! 视频说的是,假如每个人能活75岁,那么每个人的一生只有900...
    机智的我早已看穿一切阅读 1,632评论 2 2
  • 鑫龙品笃诚, 堪为老夫敬。 倾心结忘年, 日深情愈浓。 惜别心事重, 敢问月老行 金玉花烛期 鸿雁报囍庆。 ...
    辛逸青阅读 331评论 2 11
  • 姓名:丁秋红 公司: 组别: 340期【反省一组】学员 【知~学习】 1、朗诵《六项精进大纲》5遍 共50遍 2、...
    丁小博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