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每天都在倒数的世界里,我们能做些什么

01

在即将开始的18年,网友们纷纷晒出18岁的照片,数据显示最后一批90后全部成年了。

几年前一定不会想到现在的佛系少年,中年少女,90后秃顶危机……是形容我们的,在这些衍生代表词背后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压力,我们习惯了与焦虑为伍,和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

旧照片里的自己显得熟悉又遥远,眼神里透露出青涩的、疯狂的、以及对未来的渴望。曾被指愤青的我们也不愤青了,如今我们交友随机,吃饭随性,运动走两步就行,正业不务,进取不思,遇事不顺骂两句。

想投些资产80后的说我们没有存款,想结婚成家90后的彼此嫌弃没有房子,想谈个恋爱却又被00后的叫叔叔阿姨。

做着机械性的工作不关心是不是得到了晋升,谈着不痛不痒的恋爱不在意会不会分手,用微笑化解所有尴尬,随缘看破一切求不得。

02

以前城市节奏快,我们生活也跟着快,快餐,快车,快充,努力的追赶时间,每天赶第一班公交的是我们,下班加班到深夜的是我们,辛苦赚钱交税的人也是我们。

在中国有13亿8000万人,交个税的才2800万人,是数据里的百分之二,是不是感觉不可思议?你看到街边闲散的年轻人和广场上手舞足蹈的老年人们,是中青年职场人用税收和劳动在支撑着这个国家。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只要你有交个税,就已经是这个庞大国家里前2%的人了。这样想的话,如果你不是社会栋梁,那谁是社会栋梁?

就算是为了这个国家,也请要对自己好一些。

这样听起来好像很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想象中的轻松,那个要奋斗出一番成就的你,如今却被生活压的暗无天日。然后我们开始嚷嚷着赚完这笔就逃离北上广,开始发愤图强新的一年一定要有新的气象。

听起来觉得很耳熟?在每个月的月底都会流行着一句话,“XX月请善待我。”

这话变成了锦鲤,转发@好友,就好像能保佑你下个月好运。

我想,相信这种话的人,应该这个月不太好,而且下个月下下个月也不会好。

正如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想象着18年的我们应该要怎么一展宏图。

升职加薪,恋爱结婚,寻求诗和远方,这些憧憬在上个月的时候就已经许下一次。又总是明天再做,晚点再起,等等再说,堆积到了下个月。

总以为新的一个月是一个开始,却变成了一拖再拖的理由。

你问我为什么不相信这种鬼话,因为你也知道,这只是很多人的一种幻觉,他们总是认为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就能改变自己。

其实你也知道新的一天和旧的一天没有什么是不同的,每分钟都是60秒,每一天都是24小时,如果说它有不一样,那也是你能够赋予它的价值,而不是在于它本身。

03

可你说生活已经那么难了,为什么还要去努力。

前一阵流行性感冒,我也没有幸免,本来想忍一忍就过去了,反而把病情加重了。下班后不得不去打点滴,我本身是一个极度怕打针的人,但是看到医生写了一大串的药名,连昏昏沉沉的脑袋都有些清醒了。

还记得在学校看病的时候,一手扎着针一手翻着小说,然后小心翼翼地对医生说,能不能少开点,我没带那么多钱。

医生白了我一眼说,开的都是必须的药,我会随便给你开药么。

出了医务室我还改了条动态,开玩笑的说以后我一定要看得起病。

当初只是一句气话,现在却真真实实成了一个愿望。



记得有次吃散伙饭,有朋友选择了回家,也有朋友选择了留在外地,彼此手拉手杯碰杯地说以后都要好好发展。大脸算是我们之间发展最好的一个,朋友拍着大脸的肩说,好好努力以后就要靠你了,兄弟我就先回家了。然后把手中的祝福碰的荡荡响。

大脸眼睛有些湿,说是被酒辣的,他没说什么,笑着说了“好!”,把酒一口吞下。

其实我知道,那些看起来不错的生活经常要加班到半夜,客户的一个电话就要立马赶到现场,有时候累到想停一停,也会想家。

他让我想起了朋友小于,每次通话的时候基本都是在路上,在加班,明明我们在一座城市里,却隔了大半年才能见一次。

上次见小于的时候她在星巴克里刚刚赶完一个方案,看她如同咖啡的黑眼圈,调侃她是不是把咖啡都补在脸上了。一周前朋友圈里的她还在马尔代夫和家人一起晒阳光,照片不一会就收到了很多点赞,评论里说小于工作真轻松,还能和家人一起旅游。

那段期间小于的妈妈身体不好,住院的时候没告诉小于怕耽误她工作,后来她知道了立马买票回家。赶到医院时候她爸爸问小于还有多少钱,她心里紧了下说还有2万,然后说钱不是问题,你说需要多少就行。

好在她妈妈顺利出院了,但手里的存款还剩原来的3分之一,她和爸妈说钱没了还可以再赚,但是你们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那个时候起小于心里的那口气便一直提着,忽然发现父母在不经意间那么容易老去,她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再努力一点,以后多挣一点。

后来她加班到眼睛充血,外卖堆积成了小山,我去看她的时候翻了半天的垃圾才找到的她。我说是想要什么样难搞的客户至于你把自己埋起来,她挣扎着敲完最后一个字说,做完这单就去马尔代夫。

她不在意评论里所谓的好生活,也从来不认为现在的就是好生活,她天天嚷嚷着说要逃离北上广,其实小于明白,她逃离不了的是对生活的期盼和渴望。

不是不想放弃,但你更知道,你羡慕那些开着跑车走说就走的生活,羡慕那些包包里有十多种YSL的口红,也羡慕不再看老板颜色可以对爸妈说以后我养你们的人。

04

认识一个大叔今年30+,有车有房有存款,每当我和他吐槽生活多么丧时,他就以过来人身份教导我,他知道我不会听进去,我也不曾羡慕他什么,生活从来没有对谁温柔过,你曾所幻想的诗和远方都要先走过眼前的苟且,你想证明努力会有结果的,所以就要付出青春。

我问他还有没有梦想,他问我什么是梦想,也许在哪一个年龄,我们都不能准确说出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世界。

曾问过很多朋友,在这个每天都在倒数的世界里,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有人说没有意义,有人说寻找远方,有人说活在当下。

我们见过美好的或者是不美好的世界,但它们一定不是全部,因为我们还未曾看清过这个世界的样子。

没人能够回答在这个倒数的世界里,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看清世界的本质后,依旧选择爱它。

今天的我们在每个阶段都陷入当下的沼泽中,担心胃垮了,担心头秃了,担心压力太大抑郁了。

再当你回首时,发现那个困住你的地方不过是一个小水坑。然后发现你不该如此,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去到最远的地方。

勇敢的和世界碰撞,哪怕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象的样子,只有这样,你才会找到所谓的方向。


一只深夜更文的毕业狗  谁说梦想一文不值的  万一遇见鬼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课程真正让我从意识上确认加入这个组织以后,我的身份是讲师。成为一个讲师需要的5个基本认知,也就是nlp 的五...
    蝶舞心间阅读 208评论 0 0
  • 第三天 上午试了一次浮潜,中午吃了BBQ(比国内的烧烤好吃多了!)下午玩了降落伞感觉很无聊在空中想要睡觉,但是我边...
    JKF夜雨声烦阅读 246评论 0 0
  • 国历2017年4月22日,爸爸说24年前的今天晚上11点半过后,我便降临在人间了。 因为过了11点,也就是子时,所...
    晨沐子晞阅读 152评论 1 0
  • 【向继慧第一周总结】 我的本周学习情况:本周主要是通过罗辑思维公众号向罗振宇学习时间管理的内容,看了一半的学习之道...
    古月儿阅读 275评论 0 0
  • 天气昏昏沉沉,像是小美人儿含嗔带怒的脸儿,空气中流动着黏黏腻腻的水汽,让人分外觉得没精打采。 白砖黑瓦盖的房屋紧紧...
    公子素以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