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女儿节.娃娃馍

七夕节也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以“乞求女子巧慧”为主的节日。

小丘中原村在浅秋的一抹清香里热闹起来了。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台子上声音嘹亮。七夕.女儿节“娃娃馍”制作大赛在这里热火朝天的举办。

我是第一次亲眼看见制作娃娃馍的过程,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灵动和感染力!

细心参赛的选手把面团在手中揉捻,用刀,用剪,还有黑芝麻,做成一个一个活灵活现的蝴蝶,飞鸟,龙,麋鹿猴子,小兔子,小鸡小狗还有松鼠,蝎子……他们各显神通,发挥想象,灵巧的手揉、搓、切、剪、捏,变戏法似的从手里揉捏了出来,在电饼铛烤熟,椒香四溢。最醒目一幅“我脱贫了”精巧的手艺耀然在眼前,让人感受到了中原村人的幸福感和自信感。不由得让我感慨而发:

用手轻轻触摸这可爱的娃娃馍

细细看着精做的场景

一块面,一把剪,一把刀

几颗黑芝麻

中原村人用一双灵巧的手

制作出自己的愿景

“我脱贫了”

鸟儿绽开翅膀,蝴蝶翩翩起舞

麋鹿沐浴阳光,猴子小兔跳出手掌

龙蛇凤舞栩栩

逼真……

他们在掌心里揉捏生活的梦想

将生活的点滴打捞成椒香的味道

烙熟美好的愿景

阑珊星斗缀珠光

七夕宫娥乞巧忙

中原女人

用心编织着生活的幸福

中原人

用炽热的心挖掘和繁荣着

自己的家园……

中原村的“七夕·女儿节”早在农耕时期已有传承,礼俗始于族内贤惠亲邻的母辈们训导为戒,以豆蔻至碧玉之年的为训诫对象的女孩儿,使其之后收敛黄口小儿时期的鲁莽,做到“明事理、知家事、懂孝贤、巧女红”为家训,在以后标梅之年,嫁为人妇后“知礼节、懂家事、孝公婆、管儿女”为标榜。而“娃娃馍”则为“女儿节”的趣巧,一借助七仙女巧劲使女孩儿聪明伶俐贤德大方,将来能成为一个聪明贤惠能干的好媳妇。

看着这精美灵动的“娃娃馍”联想到孩子小时候经常给他们买的喜欢吃的动物饼干,这个动物饼干也许就是根据娃娃馍这个民间艺术文化的概念拓展开的吧。

参加这次活动,唤醒起小时候过“七夕”节一些隐隐约约的记忆。

这天,村上大多数母亲们给七八岁的女孩换上干净的衣服或者新衣服,给孩子手上还带着红丝线等饰物来过女儿节。

天上星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

由于织女是天宫的仙女,美丽巧慧。凡间的女人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在月下摆上瓜果和自己做的女红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

这天母亲做了比平常丰富了一点的饭菜。那就是提前几天母亲泡的豆芽菜满满地盛上一大盘子。这豆芽菜是母亲手教我泡的。泡豆芽要一天换两次水,这些活母亲必须让我学着做,每次换下的水,母亲就得给我洗洗手,洗的时候也不知道母亲嘴里在嘟囔着什么,当时只知道用这水洗手将来长大手巧。

我们还用指尖花染指甲,红红的指甲和红的丝线,把小手打扮的很好看。我们迫不及待地等天黑,等星星布满天空,然后和几个姐妹坐在场院里仰头看天空,静静地等待喜鹊架桥,牛郎织女约会。有的说太阳落山我看见有几只喜鹊飞上了天空,有的说星星出来喜鹊在天空咬着尾巴排好队等牛郎和织女里。姐妹们都按着自己的想象等着看天边的女郎和织女的相会。

大约在我上四年级那年过七夕,村里的大姑娘或有待出嫁的姑娘在七夕这天黄昏,她们一溜一串聚在一家要出嫁的姑娘家里,每个人手里拿的绣花针和五彩线,还有自己纳的鞋垫什么的乞巧。不许说笑,悄悄地等待,待嫁的姑娘端出阴阳水(鸳鸯水)放到院子的桌子上,等夜晚月光映照,将自己手中的一根绣花针轻轻放到一碗水面上,借助水的表面张力将针托浮,在月光照射下,针周围会出现水波纹,哪一个方向有波纹,针漂得时间长,说明这个姑娘巧慧。针上穿有红丝线的,针漂的方向就是自己婚姻的方向,这也是向七仙女“乞巧”和求婚的。

我们几个小的女孩像发现新鲜事一样,几个跑回家向母亲要绣花针,我是不喜欢做针线活,没有给母亲要绣花针,心想绣花针那么小,能不能在水上漂,月亮能不能看见都不一定。胡思乱想跟着小姐妹们跑到堡子的那家去,当时我没有挤进去,人太多了,挤进去也看不着,还不要大声说话,怕惊扰了月亮娘娘。她们大姑娘不要我们小不点凑热闹。有几个硬钻进了人群。我一个人就悄悄回到家,心里挂记着谁的针线能飘到水面,谁就是村上最巧的姑娘,是谁呢?!

回到家,心不甘,曾听大人说过在七夕的夜晚,心诚可以在天空中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也能在瓜果架下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我想,我是个老实不多事且很听话的孩子,也许就能听见牛郎织女的说话,心里不免有点高兴。

家里和方圆没有葡萄树,更别说葡萄架了,我索性一个人悄悄钻进自家门前的菜园子的黄瓜架下想听牛郎和织女说什么,静静地待了近半个小时,什么都没有听见,只有蛐蛐一声接一声地叫唤。等呀等,露珠已起滴落在我脸上,才从架下出来。

繁星满天,月光清明,心想既没有没有听见牛郎织女说话,就好好看看鹊桥相会,我一人坐在院子里仰头看呀看,脖子都酸了,也没有看见心里很沮丧。也许自己就是个笨手笨脚的女孩,这情况也不能给姐妹说,怕大家笑话我笨拙。

童年就这样有趣,七夕的每年我都试图想听见女郎和织女私语……

七夕,女儿节,这个节日也是由于牛郎和织女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也成了我们中国人的情人节。给人美好的向往和回忆。

这次中原村举办的“七夕’女人节.娃娃馍”是席小宁发掘和策划的。她是中原村人,爱好文字,写了几部小说,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出版《青春舞季》诗歌散文集,创作《炫笔青春》短篇小说散文集已完稿,长篇小说《热爱》正在创作中……是一位有潜力的作家,聪明灵巧。回乡发现母辈们在乞巧节这天制作娃娃馍,灵巧的手艺和活灵活现的清秀。把生活的期许和愿景揉搓在指尖,做成了各种栩栩如生的娃娃馍。她耳濡目染,智慧和才华让她灵机一动策划且完满成功的举办了这次“七夕.女儿节.娃娃馍”。让家乡这些民俗传统的非遗产的厚重文化和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光大。也为家乡旅游发展,新农村“一村一品”做出了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