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知凉征文大赛-初赛】不好意思,我对你好真的不是理所当然

01

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理所当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生活还是学习,无论对待家人朋友同学甚至是路人,总有一些人,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别人给的恩惠,把别人的好当做是理所当然。

众所周知的乞丐与路人的故事。有一个人,每天都给在街边的一个乞丐10元钱,持续了大概有10个月左右,突然有一天这个人不再给乞丐钱了,这个乞丐竟拦住这个人,开口就说“你今天怎么没有给我钱”。在乞丐的眼里,这个路人就是应该每天都给他10元,早已全然忘记这本就是施舍之恩,而非必行之事。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他们是一对情侣。男方追了好久才追到的那个妹子,姑且就称呼为妹子好了。妹子是很文静的一个人,估计是没什么谈恋爱的经验,对男生的照顾真的是无微不至。

帮着洗球鞋、洗衣服就不说了,天冷了提醒加衣服,男方感冒了冒着雪每天到我们寝室楼下坚持送药……

还有一次,他男朋友在和我们网吧开黑,这姑娘好像是提前跟她男朋友说好出去约会;他男朋友和我们一帮男生正好打团到激烈之处,坚持要打完,说等一会。这姑娘耐心等了一个多钟头。

最后我们打完了,他们约会也来不及了。她居然只是轻声细语的埋怨了男朋友两句,然后跟她男朋友重新定下了下次出去的日子,最后很有礼貌的跟我们道别。

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惊为天人,纷纷表示要是自己的女朋友,自己早已经死了,这么好的姑娘跟了你真是祖坟可以当烽火台用云云……

就在我们还犹自感叹,时不时拿出来调笑朋友说看看别人家的女朋友的时候……

交往正式一年,正式分手。

原因很简单:男方劈腿。

男生跟我们也算熟人,我们去问他的时候,他竟然一脸愤愤不平的说:

“没什么好说的,她以为确定关系了就可以有脾气了?老子才不惯着她,分了就分了。”

后来,从消息灵通的女生那里打听到:那段时间妹子大姨妈来了,身体不太舒服,所以当时就拒绝了帮他洗球鞋。而他当时也是输了球心情不是很好,就抱怨了几句怎么这么懒之类的……

之后就是大吵一架,冷战。男方不到一个月就勾搭上另一个其他系的妹子,然后……最后就是分手了。

直到最后,男生也不认为他做错了什么。到现在他也坚持认为是妹子大小姐脾气、公主病作祟,还自诩以前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不惯着她所以才分的手,她其实要找一个男仆云云。

之后我们都渐渐疏远了这个人,连他刚刚勾搭到的妹子,也因为听说了这件事儿跟他划清界限。

其实,感情中,当一方的付出已经成为另一方的理所当然之时,这份感情已经没有未来可言。

02

人生活在社会中,考虑自己的利益和尊重他人的利益是不冲突的,你需要做的不过是拜托别人做事情的时候多心怀一丝感激,多体谅对方一下。

找别人帮忙的时候不要开口闭口就一定要免费的,中国古人讲究礼尚往来,尽自己所能,给对方一些费用和资源,这样彼此都会变得很愉快,也会有更默契的关系。

在情感中也是一样的,不要觉得对方成为了自己男朋友/女朋友,一切都是变得应该的,如果不是你,她其实可以和其他的人在一起,可以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

但是,她选择了你,本身就是为了你放弃了其他的选项。

这个并不意味着你要对她感恩戴德,而是看到对方为你付出的时候多说一声谢谢,在对方心情不好的时候说一句”加油“,在对方做家务的时候说一句“你做的太好了”争取下次也帮忙做一次家务……

她并不是因为成为了你另一半就应该给你做这个做那个,她是因为爱你才愿意为你做这些那些。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你来我来的,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到对方为自己所付出的辛苦,自然就能和平相处,彼此都能过上幸福愉悦的生活。

03

在日本传统民间故事落雨中有这么一则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和二口女的故事。

古时候的一个村庄里有一个男子,天性怠惰,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甚至家里臭气熏天他也不以为然,依旧逍遥自在,无所拘束。

直到有一天他的朋友上门拜访连家门都进不去的时候,他才稍微有些羞愧,对着朋友说:我真希望能有一个妻子呀,能每天帮我打扫做饭,洗衣刷碗,最好脾气还好。

朋友说道:你做梦去吧,怎么会有这等好事降到你头上。

然而在第二天,在他家突然出现了一位女子,对着他说:我想成为你妻子,我会打扫做饭,洗衣刷碗,而且我也不会对你生气发火,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而且我不用吃饭。

男子高兴不已,赶忙跟她结了婚。这之后的日子真的就如女子说的那样,每天都按照他的吩咐做饭,洗衣,扫地,家里也变得干净了许多。

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男子发现他的妻子是没有吃饭,但厨房里的饭却每天都减少。感到奇怪的农夫某一天出去后立即偷偷地溜了回来,躲在天井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结果,他看到了他妻子的后脑竟然出现了一张嘴,然后把头发变成蛇一样的触手去端饭喂后脑的嘴吃饭……

男子气急败坏,提起锄头就冲进了家门,女子一惊发现身份败露,也顾不上塑造的假身份,就追着他想要连他一起吃掉。

故事终了,心头总充斥着苦闷。

有那么一类人,多少次,他们做着好事,为他人奉献,最终却得来不解甚至责备。

就如同二口女因为自己的形象本就自卑,对丈夫百般顺从,却最后还是遭到报复,这世间本就没有天上掉馅饼儿之说,又怎么能怪她对男子的好是有偿的付出呢?

04

有多少次,以真心为筹码为他人奔波劳累,一次不遂他人心愿便被曲解为自私。

甚至一度他们也深深陷入纠结之中,责备自己能力不够,怀疑自己做的不好,然而对比他人或是对方的做法,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做到他们做到的?

即便没有能力也尽力帮助他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

他们也是人,即便是外表再乐天派,再不辞辛苦无私奉献,也会被一次又一次的曲解中伤。

很多时候,心力交瘁都是自己造成的。在乎的太多,被太多东西所累。

就像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中提出的“便利贴女孩”这一概念一样,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便利贴”型的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毫无存在感,却从来没有人真的记住他们的好。

但是,他们是真的甘愿当一张“便利贴”吗?

牺牲自己还过得委屈,换来的不仅不是称赞,有时甚至是不满与责备。没有人记得你的好,他们只是记住了你的便利。

一个好用的工具,仅此而已。


05

古人讲谦卑,而我却想劝你别再当“便利贴”了。

我多希望你能成为一张“强力胶”。

即使被撕下来,也要扯下别人的一层皮

我们不能左右他人的想法,唯一能做的,是不能总让自己受委屈,你不是神,你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没有谁有权利总是让你受委屈。

人生来平等,不存在因为善良就要承受更多责任和遗物的说法。

或许你善良,很仗义,待人真诚……我在自顾不暇的时候仍然能够对别人伸出援手。

但没有什么索取是天经地义的。

对于一味索取却不知感激的人,

如果你能做到我所做到,你尽管开口说出对我的不满。

你能不能也牺牲你的休息时间顶着熊猫眼照顾别人?

你能不能也因为别人的一个电话,放弃所有安排?

你能不能在别人看好你的任何东西都能慷慨赠与?

你能不能总是尽量自己请别人吃饭为别人掏钱,在穷困潦倒不能付钱的时候一再表示歉疚并铭记在心?

如果不能,请你闭嘴。

任何人对你的好都不是天经地义,如果你不懂得珍惜反而让对你好的人感到委屈,那从此大可分道扬镳。

因为我的善良和付出,只想给予那些同样认可我的善良和付出的人。


大家好,我是安易

也许换一个过去的名字你们会更熟悉我

大家好,我是潇洒小兔

我在我的写作之路上步履蹒跚着,做着一个从大学开始的作家梦……

就像我在简介里写的那样,我只想去写能温暖你们的文字,写能感动你们的文字……

太多的时候,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所以,如果你们喜欢我的文字,记得给我点赞,没关注的小伙伴点个关注哦。

为此,我会特别感谢你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