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的遗产并没有税

在北京卫视的《音乐大师课》第三季的节目中,一个9岁的男孩郑楚馨格外吸引我的注意。他用吹口哨的方式演唱了《布谷鸟》的前奏,清脆的嗓音一下子就抓住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接着,他又一边吹口琴一边弹吉他,同时对两种乐器的掌控与音乐节奏的把握瞬间惊呆了全场小伙伴!

然而,我对楚馨的关注并非单单源于此,而是早在他被李偲菘老师收为徒弟之初,老师和他的一次对话。

当时偲菘老师问他会做什么,他说了很多,其中一件应该并非需要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做的——给家里的水管换龙头。或许是家中没有分户的阀门吧,他说如果有水龙头坏了需要换,就把家里所有的水龙头都打开,这样水压分散开,拆下水龙头的时候水就不会喷得到处都是了。

老师很惊讶地问他,这些都是谁教给他的,他回答——“我爸爸”。然后,他还列举了爸爸教给他的很多很多知识、道理:

“爸爸教我,感冒、生病都不可以吃凉的东西,还有上火的东西。”

“肚子痛,按一个穴位,足三里。”

“我爸爸有告诉我一句话,看人长处,记人好处,帮人难处。”

“三个点三条线三个点,国际求救信号,SOS”

“我爸爸说,男子汉不能哭,哭不能解决问题。”

“我一定要像爸爸一样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

每一句话都听得人心里一震:这是九岁的孩子吗?爸爸对他的影响何以如此之大?不仅是老师,我的心里也发出这样的疑问。

镜头转向观众席上,他的爸爸——一个清瘦的男人,缓缓地讲述起来:几年前,他被查出患有绝症,他几乎被宣判了死刑。当这位父亲知道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的时候,面对他无法割舍的孩子,深爱的妻子,他最想做的是什么呢?他有能力做到的又是什么呢?

假如,命运真的残酷到让他无法更长久地陪伴在孩子身边,无法保护和照顾自己的孩子,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能够自己更加乐观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

于是,他把生活中自己所知道的、能想到的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讲述给孩子,告诉孩子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该如何解决;把自己几十年来最宝贵的人生经验教——爱与坚强,都一一教给孩子……他要让楚馨做一个勇敢有担当的男子汉,能够承受父亲的离去,能够像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成为母亲的依靠,能够乐观从容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这场疾病几乎耗去了他们家全部的积蓄,但勇敢坚强地扛过这场浩劫后的一家人此刻却是富足到令人羡慕:当楚馨用无比纯净真挚的童声现场献歌给自己的父亲时,感动得全场泪奔!台上,是这个小小男子汉饱含真情的演绎,台下,父母含泪的凝望里是满满的赞赏与欣慰。一家人相亲相爱,顽强地面对一切困难,谁能说他们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当父母们都在想方设法规避遗产税,都在努力为自己的孩子攒钱、买房子的时候,请别忘记,我们可以留给孩子的最贵遗产是没有税的,不要忽略掉那些能够保佑孩子一生,甚至代代相传下去的宝贵财富!

有句老话叫“富不过三代”,为什么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注重了财富传承的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思想精神与意志品格的传承。

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官宦之家,再怎么兴旺都过不了三代,而曾国藩家却代代出英才。不仅曾国藩自己的儿子个个成才,曾家的孙辈中还出了曾广钧这样才华横溢的诗人,曾昭抡这样世界著名的化学家,曾孙辈中又出了曾宝荪、曾约农这样有影响的教育家和学者。

曾国藩在清末官场中是属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由贫贱转为富贵的曾国藩,对富贵销蚀子弟的普遍现象看得最为清晰。他深恐家族的富贵将会贻害他的子孙,因此反复强调子侄们要惜福、简朴,进而又提出寒士家风的要求。

“仕宦之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恃,一日不勤则将有饥寒之患,则子弟渐渐勤劳,知谋所以自立。”作为提倡寒士之风的核心,不留财产给儿子曾被曾国藩多次提及。对于遗产,曾国藩说得非常正确——子孙后代若有用,没有祖上家产也会自己找饭吃;子孙若无用,家产再多也会败光。

林则徐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则进一步阐释:“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每个父母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我们中国的父母更是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把钱都留给孩子花;为了给孩子留下足够的房产,宁可做半辈子的房奴;甚至甘愿让孩子“啃”到老……这样的爱的确很无私,但是,并不理智。

如郑楚馨爸爸这般,把生存的经验传授给孩子,把做人的准则烙印到孩子心里,教会孩子乐观、豁达、担当……即便有一天父母不能再给孩子提供任何庇护了,孩子也能很好地生活下去。这样的遗产,才是孩子能够幸福享用一辈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大家讲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2012年的时候,我一个朋友经营一家男装淘宝店,年销售额200万,中规中矩。...
    大叔呀大叔阅读 174评论 0 0
  • 第二十三章 万物无常生灭变化 希言自然。 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故从...
    爱相续阅读 775评论 0 1
  • android 1, 欧莱雅广告。(主版本)3.9 2,联想。3.15 iOS 0,大家对肖离职怎么看,肖负责的工...
    skygram阅读 237评论 0 1
  • 老王今年五十出头,白天没事就在楼下裁缝铺的门口把他的大奔擦的锃锃亮,一遍又一遍,晚上没事就提着酒瓶敲我家门,平时话...
    白二二阅读 4,060评论 64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