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30岁后想成事?光埋头苦干还不够,改变3个思维才有出路

跟朋友聊天,他说最近翻出来10年前的日记,发现自己也曾雄心勃勃、努力奋斗,可为什么到了今天,仍过得很平庸?

其实,之前心眼儿也觉得:只要闷头努力,早晚会出人头地。直到后来跌了跟头,才意识到:能让日子越过越好的,真不是苦干!

那是什么呢?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成事智慧,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名如其人,富豪张磊的出身很普通。

1972年,他出生于河南驻马店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小升初时差点落榜,后来开始疯狂读书,上了人大,留学耶鲁,回国创业……他的高瓴资本,在15年的时间里,从0做到5000亿,个人身价也有了上百亿,京东、百度、腾讯、蓝月亮等知名企业的背后,都有他的投资。

可以说,张磊的日子不仅是“越过越好”,简直就是坐上了火箭,直接起飞了!

所以,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张磊的新书《价值》中,心眼儿发现他曾提到:一个人想成事,至少要转变3个思维,比埋头苦干重要多了。

一个人,永远赚不到自己认知以外的钱。

即使一时运气好,发了财,也会再“凭着实力”变回穷人。

所以,早一天拥有这3个思维,你才能早一天让自己的努力更精准,事半功倍地成事,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了!

思维一:不要“确定的目标”

请问:你现在有目标吗?

你可能会说:当然有啊,我的目标就是多赚钱。

于是就什么有用学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自认为很精明,从不浪费一点与“赚钱”无关的精力和时间。

结果呢?

听说网上写作赚钱,冲进去后发现红利期已过,大几千一篇的稿子,早就没市场了。

后来又看到有人直播赚了钱,于是买设备学剪辑,一通操作下来,又是空手而归。

怎么会这样?

因为真正有价值的目标里,都有一项叫做“不确定”的东西。

虽然人人都喜欢“确定”,但恰恰是“不确定”能帮你把对手拦在门外,让你赚得盆满钵满。

就像张磊。

他投资百丽鞋业时,对方已经过了鼎盛时期,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能不能让这批骆驼重振雄风,谁也说不准。甚至大家都觉得张磊“太作了”,花了几百亿投了个只剩“三分之一”的百丽。

实际上,别人看到的是百丽“确定的衰”,而张磊却看到了百丽“不确定的强”。

最终,他用科技重塑百丽,仅用两年的时间,就使其重回到行业第一的位置。当然,也早早赚回了本金,让收益翻了几倍。

“投资人天然对不确定性很有感觉。”——张磊

但毕竟我们不是投资人,这没把握的事,做起来心里没底啊。

怎么才能克服这种恐惧,给目标增加不确定性呢?

心眼儿教你一个方法,叫切割目标。

你不要上来就给自己定个“怒赚100万”的大目标。

而是将其切碎成一个个小目标,然后在做的过程中不断调整,一步步地搭起你的财富大厦。

比如说,你可以先让自己月薪过万,等能稳定在这个阶段了,再将目标改成2万、3万、10万……100万的目标,还会远吗?

思维二:理解时间的价值

张磊认为,只有在正确的事情上投入足够多的时间,你才能事半功倍地走向成功。

“什么是正确的事”,我们刚才已经解决了,下面就请你再想一想:我投入“足够多”的时间了吗?

别看现在很多人嘴上都说“忙”,实际真正利用起来的时间,非常非常有限。

如果不信,你可以观察下自己的一天,真的是严丝合缝,忙得连看书学习的时间都没有了吗?

更常见的是,老板交代你写个报告,先是思想斗争半小时:“凭什么让我写?我这还一堆事呢!”

等斗争够了,打开文档,写了标题,对着屏幕发呆半小时,思来想去发现:“没有资料啊!我得找同事要数据去。”于是,见着王姐聊两句,碰见李姐再问问孩子上学的事……一来二去,两个钟头过去了,回来又编了两句,写不下去了:“上网查查资料吧。”一打开手机,各种信息蜂拥而至……最后只能加班接着赶报告。

这就肯定没时间再学点什么、搞搞副业了!

道理不新鲜,可能做到的人,真心不多。

为什么呢?

我们不妨再深挖一层。

你为什么宁愿浪费时间刷手机、聊闲天,也不愿意花1个小时搞定报告,然后空出更多的时间“做正事”呢?

根本的原因是:前者能给你带来即时的心理满足,而看书学习,往往没有爽感,甚至非常枯燥。而且,你还需要日积月累地付出,才能看到收效。

说白了,你只看到了短期享受,而忽略了长期视角下更有利的事情。

“作为一名创业者,只有把时间和信念投入到能够长期产生价值的事上,才能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张磊

个人成事也一样,下次当你想要做一件事时,不妨问问自己:这件事给自己带来的是“长期收益”还是“短期爽感”?

区分好这两件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时间会越来越多,而且量变引起质变,一段时间后你的成就感会越来越多,也就进入了持续成事的正向循环。

思维三:不断进化

我们父母那一代,往往会在一个单位里干到退休;然而,今天,不行了!

不管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危机,都要努力让自己保持进化,才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拥有“竞争壁垒”,处于不败之地。

即使你现在过得很安稳,没有任何危机到来的迹象,也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因为,这个世界在抛弃你之前,是不会先打声招呼的。

2017年,我们单位机构重组,所有人都要起立重新分配岗位。

分配方法是双向选择,员工报意向,然后由部门领导挨个面试,打分决定去留。

于是,能力差一些的人,几乎都是“被分配”的,无论从待遇还是工作环境、强度来说,都比之前差了很多。

这时再想做点什么弥补,就真有点晚了。

未来肯定会被颠覆,而淘汰那些不愿意进化的人。

那怎么才能让自己保持进化呢?

“长期主义者在保持进化时,往往不会刻意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一旦盯着竞争对手,不仅每天会感到焦虑,而且还会越来越像你的竞争对手,最后只会同质化而难以超越。”——张磊

所以,你要做的是把眼光收回到自己身上。

别看着身边同事天天打游戏聊天,就觉得我比他们还强点。

而是真正地发掘你的潜力和核心价值,将眼光放在10年以后,你会变成怎样的人。然后一步步分解到当下,把眼前事努力做到最好。

到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身边已经没有了对手,那些没有长远打算的人,早就被你甩在了身后。

写在最后

30岁后,如果你还依旧跟着感觉走,即使每天都非常努力地干活,也很难混出名堂,出人头地。

都说“三十而立”,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思想上的改变。

就像张磊一样,拥抱不确定的目标、理解时间的价值,以及保持不断的进化,才能在人生的这段黄金时期里,做成事,成大事,持续地成就自己的事业。

所以,你现在有什么打算?又准备成就哪些事情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