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无止境--汉都第一学校听课感受 - 草稿

今天驱车前往汉都第一学校听课。执教者是两位年轻教师,上课内容是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皇帝的新装》,第一课时执教者齐老师,主要教学内容是学习复述,第二课时执教者白老师,教学内容抓住夸张,找找哪些句子体现了夸张并由此分析人物形象,有创意的一个问题是“你觉得这个说真话的小孩,长大后会不会继续说真话”。两位教师都是刚刚开始任教,对工作充满热情,教学设计几易其稿,其中的反复推到重来,艰难取舍,身心磨砺我感同身受。都说世上没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从两位教师的课堂上均能体现,比如两节课都有课时意识,教学内容都比较集中,落实统编版教材一课一得的编排理念。

教学永远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通过听课,发现我也曾犯过或正在犯着同样的问题,记录于此,时时提醒自己注意改正。

一,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唤醒学生生命在场意识等等不同表述,均指向“以学生为主体”。两位执教者在课堂上给人感觉很着急,急着过流程、走程序,担心时间不够用,担心下一个环节不能及时呈现。因此,教师提问,等不及学生思考,怕学生说错了,即使学生的答案需要辨析,也没时间暂停下来,甚至抢夺学生的发言,用自己的讲述代替学生思考。由此看来,于老师提出的语文生本课堂,实在太有必要了。

二,语文教师的基本功是解读文本的能力。《皇帝的新装》是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的童话名篇,“任何不称职的或者愚蠢的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作者借助这种神奇的布料展开想象,情节曲折离奇,发人深省。这个特性是贯穿全文的主线,情节的开展,人物形象的刻画,都围绕这一主线进行,但遗憾的是,两节课对这条主线,都很少涉及。本单元主要引导学生学习快速阅读,快速阅读时要静下心来排除杂念,尽量扩大一次性进入视野的文字数量,通过抓取关键词语来带动整体阅读,提高阅读速度。本文篇幅较长,是对学生进行速读训练的很好材料,“抓取关键词”是速度训练的主要方法,阅读课文,应该指导学生关注标题,因为标题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是文本的灵魂,是折射文本精华的窗口,是教师引导学生对文本窥一斑而见全豹的切入点,围绕标题,皇帝爱新装,骗子做新装,大臣看新装,皇帝穿新装游行,小孩揭新装,情节梳理自然,比用“骗”来贯穿全文更合适,更有利于学生理解。

三,语文教学就是领着学生在文本中间走几个来回,要结合语境咬文嚼字。皇帝每一天每一点钟都要换一套衣服,这样的皇帝,用“不务正业”来形容总感觉力度不够,愚蠢昏庸更合适。阳奉阴违指表面上遵从,背地里违背。老百姓挤在窗口看皇帝游行,并没有人下命令,那么表面上的遵从自然不符合语境了。咬文嚼字的方法最主要是读,读得多了,品味久了,自然能分辨出词语之间细微的差别。

四,课堂环节的设置,不能只看形式,要看逻辑上有没有环环相扣,肖培东老师的《皇帝的新装》也是从童话的特点切入即丰富的想象和夸张,顺势让学生找到文中夸张的句子,然后让学生思考,谁导演了这场闹剧,结论是所有大人;读课文中大人的心理描写:

1,我的老天爷,他想,难道我是愚蠢的吗?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这一点绝不能让任何人知道,难道我是不称职的吗?不成,我绝不能让人知道我看不见布料。2,我并不愚蠢呀,这位官员想,这大概是我不配有现在这样好的官职吧,这也真够滑稽,但是我绝不能让人看出来,3,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皇帝心里想,我什么也没有看见,这可骇人听闻了,难道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吗?难道我不够资格当皇帝吗?这可是最可怕的事情……

最后修改结尾,如果让大人揭穿真像,和原文相比有何不同。这样的课堂层层推进,教师教得自然,学生学得愉快。

当然,以上道理,懂得不见得能够落实,但心中有了方向,有了境界,也就有了奋斗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