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帕德:蓝桥永远的神灯!

兰帕德是足球的标志,这不仅仅是在英国,也是在世界范围里。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球员,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国际大赛里。对他完全的尊重,也完全的信任,因为他是那种值得关注和学习的球员。——安德雷斯·伊涅斯塔

兰帕德

对于蓝军副队兰帕德,历来褒贬不一,细数无益。

唯一能确定的是,小弗兰克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切尔西历史:拥有鸭舌帽(为国出战)以及英超进球最多的切尔西球员、欧洲赛事出场最多(67场)、联赛中连续出勤时间最长(164场)、单赛季正式比赛出战最多(62场)、2008年11月1日切尔西主场迎战桑德兰队,兰帕德攻入英超第100球……

看着这些不动声色的表述,即便反感兰帕德的人也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铁人。如钢似铁,这是描述兰帕德时最妥贴的说法。

这个以参赛为乐,不足倦怠为何物的东伦敦佬,2006-2007又是切尔西阵中英超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2653分钟,30场比赛,兰帕德只缺席了47分钟!

如果你对弗兰克的生活的了解稍微再多一些,你一定会同意:

这家伙简直是硬汉中的极品,他就是足球场上的兰博。穆里尼奥和母亲这些对于他来说很重要的人,一个个远离了他的生活,而他却还在咬牙坚持着——而且,他表现得一如既往的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

1978年6月21日,在英格兰一个名叫Romford的小镇医院里,发生了这样一番对话:年轻的爸爸指着襁褓中的儿子对护士小姐说:“我的孩子有一天会成为整个英格兰最有名的球员。”护士不屑一顾地说:“是吗,他现在能为我签名吗?”

如果那名护士还记得27年前那对父子的姓氏的话,她一定会感到深深的后悔,因为当初那个连哭都不会的婴儿,已经长成了英格兰足球的一面旗帜,他就是兰帕德。

兰帕德出身足球世家,既继承了父亲的足球天赋,也继承了父亲的姓名。

待他扬名立万之后,人们在他的父亲弗兰克·兰帕德的名讳前加了个老字,老兰帕德也是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曾两次入选英格兰国家队,于1967-1985赛季效力西汉姆联,出场660次打入22球,为西汉姆联两夺足总杯,是铁锤帮历史上最著名的左后卫之一。

兰帕德的姨父更是大名鼎鼎,那就是现任热刺主帅哈里·雷德克纳普。老雷比老兰小一岁,两人在西汉姆联当过15年队友,1994-2001赛季,老兰帕德作为副帅辅佐老雷执教西汉姆联,他把整个教练生涯和球员生涯都奉献给了西汉姆联队。

所以,当小兰帕德蹒跚学步的时候,老兰帕德就将儿子带到了西汉姆球场,爸爸对儿子说:“这个球场就是你未来的舞台。”不过那时小兰帕德并不知道足球是何物,兴高采烈地玩耍了几分钟后,竟躺在球场上睡着了!

有如此家庭背景,小兰帕德顺理成章地从西汉姆联开始足球生涯,1994年他作为学徒成为俱乐部青训一员。

其实,兰帕德的学业一直不错,他毕业于布伦特伍德中学,和电视名人、名模:马什是同学。中学的12门考试中,兰帕德的拉丁语得过A,他的智商超过150。但是为了足球,他放弃了成为律师、政治家的前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94-95赛季,兰帕德正式开始职业球员生涯,16岁的兰帕德与西汉姆联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不过他效力的第一支俱乐部难免有点“ 走后门”的嫌疑,因为他加盟西汉姆联队的时候“恰好”碰到了舅舅老雷德克纳普。

球迷们对这个名字不应该陌生,雷德克纳普父子是英格兰足坛一对知名的父子兵,老雷德克纳普执教过南安普敦,朴茨茅斯,热刺等球队。

小雷虽然年过30,但年轻的时候曾17次入选国家队,2008年小雷德克纳普被任命为切尔西预备队教练。

不过,虽然有舅舅的照顾,但兰帕德还是像大多数球员一样,先被俱乐部租借到低等级联赛中锻炼,他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斯旺西城队,1994年10月兰帕德被租借到了英甲斯旺西城。

职业生涯第一场正式比赛发生在1995年10月7日,斯旺西对阵布拉特福德的比赛。短短三个月的租借时间转瞬即失,兰帕德交出的第一份答卷是出场首发10次,替补2次,进球1个。对一个年仅17岁的少年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了。

但当时不少球迷认为年轻的兰帕德是靠着和主教练老雷以及助教父亲的裙带关系才进了一队,于是对他出言侮辱,“你就是靠你姨父和你爸才能上场”。

这对于刚出道的孩子本该是毁灭性打击,但兰帕德却不以为然,简直有唾面自干的从容。

1996年1月,兰帕德结束租借生涯回到西汉姆联。他没等多久就迎来了英超联赛的首次亮相,96年1月31日,兰帕德身穿红兰球衣迎战考文垂。

不过事情并没有一帆风顺地发展,1997年3月15日,兰帕德在同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右腿骨折,提前结束了“二年级”余下的赛季。加上事业发展不顺,他的职业生涯遭遇了首个重大挫折。

直到97-98 赛季,兰帕德才迎来自己的首粒联赛进球,西汉姆客场对阵伯恩利,兰帕德射入第二粒进球,为球队锁定胜局。

到了1998-99赛季,兰帕德打满了所有38场联赛……

1999年,兰帕德曾短暂地跟英格兰国家队亲密接触,不过在欧锦赛前夕,他没能博得基冈的信任,落选英格兰成年国家队队。值得安慰的是,兰帕德随后以队长身份代表英格兰U21以下国家队参加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作为兰帕德的首位恩师,老雷认为勤奋是表侄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其他人都回家了,但弗兰克下午会独自回到训练场加练。他会练练射门,穿上钉鞋进行冲刺。

他希望出人头地,这是他成为顶级球员的原因。你告诉一百万个孩子,让他们勤奋练习、卖力比赛,他们会说‘好的,好的。’但他们很可能坚持了两天就忘了。但弗兰克会坚持下来,他就有这种强大的意志。”

兰帕德父子间也曾流传着一段经典的对话。老兰帕德问小兰帕德:“我有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人家球员都训练结束了,你怎么还在跑圈?”小兰帕德回答道:”爸爸你知道吗?前一天刚好有个派对,我需要出点汗。”

00-01赛季,西汉姆联将兰帕德的好友里奥·费迪南德卖去利兹联,而父亲和姨父老雷也离开了球队,孤立无援的兰帕德突然感到了失落也选择了背上行囊。

切尔西

但他留在了伦敦——恰好切尔西主帅拉涅利对他青睐有加,没过多久,相人比执教更有才华的拉涅利以1100万英镑的高价将他带到蓝军切尔西的斯坦福桥,这次转会对兰帕德的成长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当时的蓝军阵中有仍在法国国家队中占据主力中场位置的佩蒂特和在荷兰国家队锋芒毕露的岑登,有南斯拉夫老国脚约卡诺维奇和克罗地亚名将斯坦尼奇,还有和兰帕德一样带着希望而来的丹麦小将格伦夏尔。

但三个赛季下来,他们中只剩下了兰帕德,阿布拉莫维奇接手蓝军以后,切尔斯基大清洗的运动更是一直在持续着,当年跟兰帕德并肩作战的“老兵”如今一个不剩,只有兰帕德,不仅留了下来,还成为了切尔西的灵魂人物。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铁人

来到斯坦福桥,兰帕德找到了家的感觉,拉涅利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是他挑中了兰帕德——这也是意大利主帅签下的第一位英格兰球员。

兰帕德对拉涅利充满感激,“我爱这个人。如果不是他,我也许不会有今天。他带我来到切尔西,提高了我的比赛水准,让我了解足球的另一面。”

兰帕德所说的另一面是指大陆足球,拉涅利让他从一个西汉姆小孩成为熟悉大陆足球风格的新一代英式中场。

在兰帕德看来,拉涅利任教切尔西的5年(2000-2004),蓝军稳定在联赛前四的成绩,拉涅利提拔了特里当队长,并购买了加拉、切赫等关键球员,为蓝军后来的成功做足了铺垫。

而兰帕德本人,也有一项引以为傲的纪录可以献给恩师:164次英超连续出场。从2001年10月13日主场对莱斯特开始,到2005年12月26日主场对富勒姆,经历了2002-05三个完整的英超赛季,兰帕德连续164次英超首发。

直到2005年12月28日作客曼城一战,兰帕德虽然一早进入比赛大名单,但在赛前热身时,他突然向主教练穆里尼奥示意自己不能坚持出场,铁人这次也被感冒病毒打败了。不过他的纪录领先第2名(现朴茨茅斯门将)詹姆斯的159场。

老雷德克纳普承认,自己当初可没想到大侄子会有如此作为,他认为詹姆斯的门将位置有利于保持连续出场纪录,但兰帕德创造了新的神话,“中场是很艰苦的位置,你可以吃牌、禁赛,也很容易受伤。

更何况切尔西是一家比其它任何俱乐部都更多使用轮换制的球队。”兰帕德能够完成如此惊人的联赛长跑,的确有其特别之处。

首先是不受伤,兰帕德在18岁时曾腿部骨折,在西汉姆联期间也曾有过数次伤病记录,但来到斯坦福桥后,他却一直没有严重伤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3-04赛季他一度受脚趾伤痛的困扰,坚持到赛季结束才接受手术。兰帕德自己表示:“我能保持健康,一方面是因为幸运,另一方面是踢球踢得更聪明了,不再做愚蠢的、不可能铲到球的动作,也会刻意躲避铲球。”

兰帕德的确很注意犯规的分寸,除加盟切尔西之初吃过一张红牌,其后4年多在国内赛场只得过18张黄牌。

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因为2005年1月1日他在作客安菲尔德的比赛中吃到联赛中的第5张黄牌,本该停赛一场,可由于接下来那场正好是足总杯,兰帕德逃过了英超停赛。

拉涅利曾在他的自传中夸耀这位屡次拯救球队的“英雄”:“再没有其他人,在最关键时还能保持着超人的冷静,一如既往地出现在最需要他的位置,完成致命一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主帅穆里尼奥的话则更加干脆:“兰帕德是世界最佳中场。”主帅斯科拉里是这么说的:“你需要什么,弗兰克会给你什么。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是这家俱乐部历史的一部分。”

作为简约、全能形中场,兰帕德的控球技术无法和颠峰时期的齐达内相比,足球天赋无法和小罗相比,速度无法和罗本相比,

但综合起来,他是最全面的:高效的拦截、犀利的前插远射,简练的盘带,阅读比赛的能力都在朴实、踏实的表演中淋漓尽致地被表现出来。

英格兰《每日电讯报》曾在评价兰帕德时写道:在齐达内和内德维德相继退出国家队之后,已经很少出现像兰帕德这样优秀的中场球员了。

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也说:“他防守优秀,是拦截高手,控球和传球也很棒,还能够进球,对于一名中场选手来说,你不可能再要求更多了,他几乎无所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切尔西,三狮之谜

那些对兰帕德吹胡子瞪眼的人,多半是指责切尔西队副在国家队的表现远远不如代表俱乐部,和俱乐部的一帆风顺相比,兰帕德国家队生涯崎岖许多。

他1997年就被彼得·泰勒选入了英格兰U21队,打入过9球,仅次于希勒和杰弗斯。1999年,他第一次代表英格兰成年队出场,是对比利时的2比1胜利,但他却连续错过了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世界杯。

直到2003年8月对克罗地亚,才攻入了国家队处子球。

2004年欧洲杯是兰帕德参加的首届大赛,他将斯科尔斯挤到了左路,4场打入3球,帮助球队杀入1/4决赛,并入选了最佳阵容。

应该说,兰帕德最初还是挺受欢迎,2004、2005连续两年当选英格兰球迷评选的最佳国脚。

但那也是他仅有的风光时刻,此后2006年世界杯,他与杰拉德的双德组合一无是处,平时两人作为各自俱乐部中场核心表现都很生猛,但一到国家队却很不合拍。两人对葡萄牙的1/4决赛还双双射失点球,导致球队点球大战失利。

2007年10月对爱沙尼亚的欧洲杯预选赛,他替补出场还遭到英格兰球迷嘘声伺候。最后一场欧洲杯预选赛输给克罗

地亚未能出线,双德也陷入了最低谷。

直到卡佩罗的到来,合理安排了兰帕德和杰拉德的攻防分工,才算暂时让双德统一。以前是两人都不肯干脏活累活,现在是兰帕德更多后撤帮助防守,这才使得英格兰队攻防达到平衡。

租借曼城,这是无奈的现实,指责切尔西和利物浦不善待忠臣,也没有道理,俱乐部总要向前看。只是当兰帕德归来之时,哪怕他为曼城取得更多胜利时,我觉得他仍然是一头忠诚蓝狮。

如今,魔兽德罗巴,水牛埃辛早已离队,门神切赫更是为新人也改换门庭,九载老人伊万洛维奇也即将离队。曾今那个铁血蓝军只剩队长下特里了独自一人了。每当回想起铁血蓝军胜利时,总会想起初始的蓝军,不倒的蓝军,铁血的蓝军!

致敬兰帕德,致敬车子切尔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