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你更应该实现的是“卫生巾自由”

近期,一个话题“散装的卫生巾”突然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为什么普通的女性用品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女性用品又要怎样才能真正实现卫生安全的目标?女性生理健康如何才能得到保障?这些隐藏在话题背后的现实问题慢慢浮出水面,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散装卫生巾

提到卫生巾我们就不得不关注女性独特的生理构造。女性在进入青春期后生殖系统各器官发育逐步完善,在卵巢分泌的激素影响下出现了子宫内膜周期性增生和脱落,这就形成了女性正常的月经来潮,阴道会形成周期性出血。正是因为女性的这一生理现象,导致女性在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需要高质量的卫生巾来保护女性身体健康。

散装卫生巾就是在某宝或其他平台进行销售的,没有明确的品牌,没有任何卫生许可,甚至没有厂家信息的低价卫生巾。因为这类卫生巾价格低廉,数量较多,让许多无法承受高额卫生巾费用的女性趋之若鹜。对于许多偏远地区的女性来说,卫生巾不仅不好购买,使用卫生巾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作为女性生活必需品,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女性更是雪上加霜,这也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月经贫困”。

词语一出现,网友表示赞同,纷纷跟帖“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觉得卫生巾贵…”可能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但从来没有人正面回答过。我认为“月经贫困”不仅可以理解为卫生用品价格高昂无法负担,亦可以理解为对女性生理健康的保护措施少之又少。

高中时一个家里生活比较拮据的女生,每次来例假都是用卫生纸,就算有卫生巾,为了可以用的久一些,也是常常一片用一天。人体的生殖系统十分脆弱,尤其是对于经期的女性来说,更要注意用具洁净,防止细菌感染。先不论散装卫生巾是否有生产许可证明,若最基本的杀菌消毒操作都无法完成,又能如何保护女性健康呢?每年中国至少有20万女性因妇科疾病失去了生命,这些散装卫生巾又要为多少生命负责呢?它们不再是女性生活用品,而是一张张带血的“人命币”!

  卫生巾价格为什么只升不降,也许和明星效应,资本家“吸血”不无关系。各类大品牌卫生巾企业请明星增加曝光,带动流量,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卫生巾价格。其次,卫生巾只有增值税,而国家增值税一降再降,从最初17降到现在13,企业少缴税,但卫生巾价格却不降反增,其中暴利引人深思。想使用有质量保证的卫生巾价格太高,买低价卫生巾又没法得到健康保障,这些问题才是引起网友热议的真正原因。

  女性用品问题不仅仅需要女性群体来解决,更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面对。近年来,关爱女性的公益活动纷纷展开。腾讯公益,红十字会等都开展了关爱女性生理健康的公益活动,为乡村和偏远山区的未成年女性送去女性卫生用品。相较于送书籍,送衣物,建学校,送去健康也同样重要。许多人也建议要将卫生巾作为女性福利,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实施免费为女性提供卫生巾的政策,我相信我们国家也会将这一政策尽早提上日程。

女性


散装卫生巾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女性生理健康应该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也许当下这一问题无法得到立即解决,依然有很多姑娘因为种种原因将散装卫生巾加入了购物车。但是,至少我们让这些问题浮出水面,“冰山”已经被更多的人看到,无论是上级政府还是品牌企业,希望这次热搜带来的不仅是热度,更是对女性健康的更多保障。

  当卫生巾不再是资本家获取暴利的商品,而是女性群体应得的权利,散装卫生巾才会渐渐从社会中消失,我们应该追求的不仅仅是“车厘子自由”,更应该是实现女性的“卫生巾自由”。当沾血的“人命币”变成保护女性健康的福利,社会,乃至整个国家才会真正的幸福而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