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08)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4 索酒(2)

丰腴粉白的渍鱼点缀着小小一枝赤红枫叶,蜜色的酒清甜醇厚,初入口时不觉,等一壶喝尽了,那惬意的微醺才不知不觉地发散出来。

“你为什么要到那样的部门去呢?说实在的,从我个人的角度说,我很不喜欢官房调查室那些人,他们不像军人,没有荣誉感。” 井川端着酒杯抱怨道:“还总找自己人的麻烦——审查,没完没了的审查,而且总是不会告诉你真话。他们告诉你审查结束了,但十有八九是说谎。听说有个驻欧洲的武官头脑发热带了个红头发太太回来,被革职审查了两年——连他太太的狗也被调查过。你们也是这样的吗?”

虞绍珩笑道:“据我所知,我们还没有调查过狗。不过作为朋友我得提醒你,最好不要让官房调查室的人开你的档案。因为即便这一次对你的审查没有问题,也会影响你以后的升职,而且下一次出了事,你会先被筛出来调查。”

“混蛋。”井川低声咒骂了一句,凛子却直直望着虞绍珩,明亮的眼眸中充满热切的好奇:

“那么,绍珩君,你也像小说里写的神秘人物一样,有伪装成打火机的手枪吗?”

虞绍珩静静呷了口酒,从衣袋里摸出一个银光锃亮的火机推到凛子面前,慎重地望着她,凛子瞪大眼睛看了看面前的火机,又看了看虞绍珩,将信将疑地拿在手里仔细把玩。

不过是个普通的火机,这公子哥儿当她个是无知女孩吗?凛子心里暗笑,带着一脸兴奋而又疑惑的神情,小心地按开了火机,端详片刻,蹙着眉头轻声道:“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不一样啊?” 井川哈哈大笑,抢在手里“咔”地打出一簇小火苗来,“凛子,你太天真啦!”

凛子适时地让两团霞色在脸颊上晕开,温柔的眼波里有羞涩娇嗔,虞绍珩淡笑地看着她端起酒杯,像是要用这一双秋波来下酒,“女孩子太容易相信别人可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男朋友。”

凛子面上的霞色更浓,她刚要开口,井川已抢道:“最近有个商人的儿子在追求凛子呢,嗯,可以让绍珩替你调查一下,看看他究竟是不是个可靠的男人。”

凛子红着脸道:“你们男人喝酒的时候总喜欢拿女孩子来打趣,未免不够绅士吧!”

虞绍珩笑道:“凛子小姐喜欢绅士吗?”

话题坦然地落在自己身上,凛子觉得自己的舌尖已经隐约触到胜利的果实了,可惜她现在是个温柔天真的女孩子,诱惑必须迂回,不着痕迹,她绽出一个活泼的笑容:“女人都喜欢绅士啊,就像男人都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个淑女。”

虞绍珩轻轻叹了口气:“那样的话,这个世界可就太无趣了。” 井川笑着附和:“是啊,如果朋友的妻子都是淑女,我拜访朋友的兴趣一定会少很多。”

凛子俯着身子掩唇而笑,“不知道绍珩君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呢?”

“我喜欢——”他语意一顿,仿佛经过了一瞬间的思索:“颈部线条优美的女孩子。”

凛子嘟了嘟嘴:“绍珩君的答案太敷衍了。”

虞绍珩动箸去夹盘中的渍鱼:

“我是认真的。凛子小姐就有像天鹅一样的脖子,才能把和服穿得漂亮。”

凛子含笑低头,颈子划出美好的弧度,像是对这句恭维受之有愧,又像是在印证这句话,“绍珩君喜欢和服?”一边问,一边提起铫子替他添了最后一杯酒。

虞绍珩道:“我喜欢美丽的东西和美丽的人。”

三人从菊乃井出来,凛子忽然惊喜地叫道:“呵,下雪了!” 绍珩抬头一望,果然见空中有细碎的雪珠飘落,一年的初雪,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来了。

“真怀念长野的雪啊!”凛子雀跃地伸出手去接空中的雪粒,轻盈的冰凉瞬间融化在掌心,她像是想起了什么,蓦然回过头粲然笑道:“下个月在国际饭店有一场和服艺术展览,如果绍珩君有兴趣的话,我可以给你留一张请柬。”

虞绍珩点头道:“那就有劳凛子小姐了。”

“凛子,你似乎对虞绍珩很感兴趣啊!”井川拓海关上车门,笑容中带着一点善意的嘲弄。

凛子笑眯眯地歪着头,“我在想,他还真的是像他父亲一样英俊啊!可惜对我来说,他太年轻了。”井川讶然笑道:“难道你感兴趣的是他父亲?”

凛子吐吐舌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很想认识一下这位传奇一样的将军。”

井川摇头:“他对你来说太老了。”

凛子顽皮地眨了眨眼:“我喜欢复杂的男人。”

井川哈哈大笑:“小女孩都喜欢她们无法理解的男人。”

小女孩?

凛子在心底对身边男人投去嘲讽的冷笑,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有人来医治一下男人的自以为是呢?真是讨厌!不过,也就因为这一点,女人才能更方便地从他们身上占便宜吧。有个中国学者说得很妙:女人全是傻的,恰好是男人所希望的那样傻,不多不少。

她对今晚认识的这个年轻人确实很感兴趣,因为他是个出身于军人世家的情报官员,至于他英俊的面容和挺拔的身材嘛……都只能算是赠品。

凛子忍不住回想起他凝视自己的目光,可惜他对女人的品味太过普通,凛子不无遗憾地想,如果他表现得再好一点,如果他不是喜欢那些天真无知的少女,而更欣赏一个妩媚诱惑的尤物……那么,她发挥的空间就会更多!那么,在这个初雪的夜里,她或许就不用一个人在领馆宿舍的单人床上裹紧被子御寒了。

她瞥了一眼握着方向盘的井川,本来她是打算给这个仪表体面的新任武官一个机会的,可是现在看起来,她有必要把男伴的标准提高一点。她已经很久都没有一个像样的情人了,凛子这样想着,连身体都隐隐兴奋起来,对那条正在咬钩的鱼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虞绍珩也觉得有些兴奋,他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去了办公室。

这位凛子小姐对他的兴趣未免太大了一点。全力以赴地追求目标在很多领域里都是好事,但对他们是个例外,当你太专注于目标的时候,很可能会把自己暴露得太多。

从资料分析来看,她绝不是一个温顺稚嫩的女孩,那么,她为什么要做出这样一副面孔来?因为她确定他会喜欢,虞绍珩的舌尖从牙齿上轻轻一掠,她查过他?从他入学报道的那天起,他就知道,他所有的信息都会留在扶桑谍报部门的档案里。

不过,他得承认,凛子的表演很有说服力,这是个非常擅长利用自己优势的姑娘,可以在不同的情境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想必她对自己的演技也很满意吧?

演技?

虞绍珩快步上楼,想起了那些被栗山凛子丢掉的信笺,或许他的怀疑是对的,那些文风迥异辞章漂亮的信不过是她自己文字游戏而已。

他重新梳理栗山凛子的活动轨迹,把她多次出入的场所一一圈出,饭店、酒吧、百货洋行,还有两家书店:一家卖外文书的时髦店铺凛子常去,而另一家她光顾过四次的却是家叫万卷堂的旧书店,专营古籍。爱看书是好事,虞绍珩微笑,但是在他看来,凛子不像个对中国古籍感兴趣的姑娘。

古籍……

他心头蓦地一颤,那张曾经捉住他视线的照片又从脑海里跳了出来。之前的兴奋被一种强烈的不安取代,他隐隐觉得有个念头既吸引他又折磨他。这样的感觉他曾经有过,探究的结果绝不会让人愉快。

他想起另一张曾让他纠结许久的照片,那是张他周岁时的纪念照片,从布景打光到神态的捕捉都非常专业,让他奇怪的只是上面的字:“邵珩周岁留念”。他拿着照片指给母亲看,母亲看了只是笑着说:“哦,是他们洗照片的时候不小心写错了,回头改过来。”那时候他只有六岁,母亲这么说,他就真的相信了。可是等他再长大一点就省悟这种事绝不可能发生,没有哪个照相馆会把他周岁生日的照片写错名字,即便真的错了,母亲拿到之后没道理不立刻叫人去改。他想起曾经有个极信赖的人对他说:“你姓邵,是这个字。”

那时候,他的感觉就像现在一样。他发现了一间自己应该也必须要知道的事,但这件事可能会让他非常的不愉快,还会给其他人,甚至是他非常在意的人带来伤害。

但怀疑只要开始,在找到答案之前,就无法停止。

绍珩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了半宵,天色刚刚发白,他便用冷水拍了拍脸,换过军装,开车去了文廟街。昨晚的初雪仿佛不曾来过,街面上行人渐多,附近的几家书店却还没开张。他在早点摊子上买了份粢饭糕,站在路边慢条斯理地吃着,顺便打量万卷堂的门脸。名字起得气派,可就这么四十平放不到的一家店,无论如何也塞不进“万卷”书。这年月,进口杂志热销,古旧书是只有藏家才热衷的行当。开张半个钟头,挨着的几家店都没有客人上门,倒是边上一个报摊生意不错,这会儿工夫已经卖出去十多份报纸了。

虞绍珩吃完早点,深吸了口气,冷着脸推开了万卷堂的店门,陈纸陈墨的气味合着刺鼻的樟脑味道扑面而来。守柜台的是个须发皆白的长衫老者,见一大早冷不丁闯进来一个神情冷肃的戎装军人,也有些诧异,不过书店没有热情揽客的习惯,拨下眼睛看了他几眼,也就继续读自己的书了。

虞绍珩逛了一遍店面,径直走到柜台:“请问老板在吗?”

老先生放下书道:“我就是,先生要找什么书?”

虞绍珩掏出自己的证件打摊开给他:“情报局有公务,我得查一下您这里的台帐。”

老先生一听,花白的眉毛顿时拧到了一处:

“老朽虽然开的是书店,但专营古籍,不会有什么违禁报刊。”

虞绍珩肃然道:“那些不归我管,我只是需要看一下您店里今年的台帐。您要是觉得我在这儿看不方便,我也可以叫警局的人帮忙封存了您的账目,带回我的办公室慢慢看。”

老先生重重出了口气,又贴在桌上仔细看了他的证件,忖度了一阵,没好气地从柜台抽屉里拿出本边缘磨毛的账簿:“今年的?这就是了。”

虞绍珩收起自己的证件,四下逡巡了一遍,老先生冷笑道:“你别找了,我这儿没多余的椅子。”

绍珩点点头,就着柜台翻看那账簿,刚翻了两页,那老者又说道:“你不要在这儿看,耽误我的生意。”

虽然不知道他有什么生意可被耽误,虞绍珩还是从善如流的拿着账簿走到了一个在他视野范围之内的角落。老先生见一时挑不出什么毛病,也只好作罢。

他在每一页上停留的时间都差不多,但真正关注的只有四页,栗山凛子出现的那四天。

很巧,那四页簿记上,都有一个他熟悉的名字:

许兰荪。

他苦笑,当自己怀疑的东西被印证,他却不知道应该满意,还是失落。

当然也许是巧合,许兰荪到这儿来比栗山凛子还多两次,他们只是碰巧同一天在这里出现过,可能根本没有碰过面,但加上那张照片呢?

世上不会有这样的巧合。

他不再试图为自己的怀疑开脱,如果他们真的有所交往,那么最好的结果就是一场偶然的桃色事件。对大多数男人来说,栗山凛子都算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对象,许兰荪也不例外。

但这没道理!许兰荪和栗山凛子最近一次在这里出现,正是他第一次去许家拜访的那天。许兰荪没道理在经历一场满城风雨的恋爱时,还跟一个身份可疑的异国女子保持一段地下恋情。

如果不是,剩下的只有一个最坏的结果了。可无论是哪个结果,都让他觉得恶心。

他暂时叫停了自己的思绪,把账簿还回柜台,为了表示歉意,还顺手从架上抽出一册《震川集》让老板结账。

老先生虽然嘟哝了一句“不懂就不要买”,但还是报价给他结了账,并翻开账簿,依着习惯问道:

“先生,怎么称呼?府上地址是什么?回头要找什么书可以打电话过来,我们可以让伙计送货。”

虞绍珩翻着道:“您不用记了,我以后不会来耽误您生意了。今天的事,也请您不要和别的客人提起。”

老先生哼了一声,合上帐簿:“老朽不敢。”

虞绍珩开车沿着江边兜了大半个江宁城。云压得很低,天色是淡淡的灰,吹进车窗的江风潮冷有声,他的思绪随着远处的鸥鸟飞飞停停。许兰荪只是个书生,除了和虞家的关系,还有什么值得栗山凛子去注意?这件事如果现在写报告给黄之任,事情调查的方向会变成什么?他不知道许兰荪能给凛子提供什么样的消息,在他没有确定这件事的恶劣程度之前,他不能让其他人有机会伤害他的家人,损害他父亲的名誉。

毕竟,这件事和他们要查的案子不一定有关,也或许许兰荪只是凛子期望接近虞家的一个尝试。他需要更多的调查和授权,他没有太多人可以信任,或许去跟蔡叔叔谈谈?不过那样的话,别人会怎么看他?

绍珩找了空旷的岔路口把车停下,望着远处的江景点了支烟,江岸上柳枝寒翠,飒沓低垂,远处老绿的山影曲折绵延,他静静看着,脑海里倏然浮出一个黛眉秀致的影子来,他觉得他大概是在伤感,等这件事将结束之后,那么一个女孩子会怎么样呢?

他想,他或许能把这件事结束得平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