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

张小娴在《三月里的幸福饼》里说:“我们放下尊严,放下个性,放下固执,都是因为放不下一个人。”而我们为什么甘愿放下前者众众,却唯独放不了一个人字。

箫笑是我生命中很特殊的一个“闺蜜”,初识她那天,在偌大的操场上,阳光如同热火吞噬着我们稚嫩的脸庞,我们每个人都恨不得躲在树荫下再浇一盆冰水,可箫笑却又蹦又跳的在阳光下喊着叫着,追打着一个叫林然的黑小子。而箫笑一个踉跄,直接把正在喝水的我扑倒在地,我不仅被水呛到了,还被倒下的矿泉水溅湿了上衣。

“对不起,对不起”等箫笑反应过来的时候忙把我拉起来道歉,而她一侧的黑小子也附着声道歉。我是个挺内向的人,一向不喜别人如此大声喧哗,嬉闹。于是就别了他们一个冷眼,换个树荫蹲了。而后如若我知道就因为我一个冷眼神,会让箫笑每天在我面前献殷勤弥补过失的话,我宁愿破天荒的给她一个微笑,说声“没关系”。可现实就是没有如果。

“李楉,我今天给你带了早餐,特香,你要不要尝一下啊!”

“李楉,今天是你值日对吧,我跟你一起扫地啊,我等你回家”

“李楉,刚才你是不是不会这题啊,我教你啊”

......

我习惯了一个人的世界,沉浸于一个人的世界,而箫笑的出现,就如同在我的冰窟窿里扔了一颗火球,慢慢用她的温度融化我的冰川。可我却想着在这一切来临之际,冰洁这场融化。

“箫笑同学,如果你还对推到我这事耿耿于怀,你大可不必,我压根没放在心上,所以,请你以后也回归到原位,别再来烦我。”被箫笑扰乱了我清净的生活一周后,我终于破天荒跟她说了回话。而她的反应,让我竟然对她起了好奇之心。

“哈,李楉同学,你竟然跟我说话了!”箫笑扑哧一笑,差点就把嚼着的面包喷我一脸,然后又蹦着跳到林然的位置,宣布我跟她讲话了这个伟大的奇迹。林然望向我,不屑的瞥了我一眼。

我从未想过有谁会走进我的心里,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女性除了我姐,还是我姐。直至箫笑的疯狂出现,让我的左右心房各占据了一个女孩。

箫笑就像冬日里一把熊熊燃烧的烈火,硬是把我这块冰川彻底融化,从她因为赎罪而每日放学等我回家,帮我解题到习惯每日放学等我回家,替我解答任何问题,这中间,我也记不得穿梭了多少日子。我只印象深刻的,在这中间,她变了,我也变了。

从年级学霸到全班倒数,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哪些罪过让箫笑变成了如今和我一样一文不值的人。而印象中,那个爽朗爱笑的姑娘因为不小心踏入我的世界,变得忧郁和消极。而最可耻的是,我竟心安理得的要她和我承受着这一切。我跟她讲我的遭遇,跟她讲我和我姐相依为命的故事,跟她讲我要怎样的摧毁和折磨。她就像是除我姐以外的另一个精神寄托,然而我却不对她动心,但又很是依赖她,像依赖我姐一样的依赖她。

高中毕业晚会那晚,林然狠狠地打了我一拳,他拿着一个啤酒瓶子,拼命灌自己,又拼命骂我。他虽然喝醉了,口齿不清,但我依然能清晰地听见,他说,他红着眼圈说:“还我的箫笑,还我的箫笑,你把箫笑给毁了,你把她给毁了......”。

我望着躲在墙角的箫笑,一无初见她时的活力。散披的长发,安静的仪态,独自一人蜷缩在角落,那是我心仪姑娘的样子,但那却不是真的箫笑。

高考成绩下来了,萧笑不出所料落了榜。认识那么久,她首次找我诉苦,夹杂着她的啜泣,我从不知原来有一天她也会哭得那么伤心,有多少本不该她这个年龄承受的她都承受了,可她却一直隐藏着,独自承受着。而我原以为的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却未曾想过有多少比我更不幸的人却比我更坚强乐观的活着。

“李楉,其实我一开始就可以独自回头的,只是,我放不下。”

“放不下什么”

“放不下你”

“箫笑,我们结婚吧!”

“你喜欢过我吗!”

“没有”

“那为什么要和我结婚”

“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李楉,我不想和你在一起。”

“为什么”

“因为你给不了我未来”

“未来,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啊!”

”我曾经为你放弃一切,只求你能振作开心,而后却不知为何自己也陷入了那万丈深渊。“

箫笑突然挂断了我的电话,而后,再无以后。

我冷笑着回味这一切,当初要不是你的大大咧咧,又怎会有此后的情深意重,我还是想怨她,怪她,甚至无所谓我就是那个拖她下水的罪人。我依赖她,我就是想要得到她,哪怕是我的内心是爱慕着另一个人。箫笑可以为我没了前程,但我可以为了前程不能没有萧笑,她是除我姐外唯一能救赎我的人。

林然后来在街上碰到我,他再不是当初那个长得瘦瘦小小的黑伙子了,他健硕的身姿,白净的肤色,低沉的声音,再加上那标志的魅惑一笑,正是应了无数女子对白马王子的要求。或许,箫笑早就答应和她在一起了。可一如他当年不屑的看我一眼,我也故作不屑的瞥回去。但他拉住了我。

”李楉,别再去打扰箫笑,她好不容易重新站起来。“林然的判断也挺准确,知道箫笑回来了,我又会跑去找她,寻找她的肩膀。

”这不关你的事“我冷冷地推开林然。

”李楉,你要是个男人就别打扰箫笑,你知道箫笑因为你去复读了两年才考上她现在的学校吗?她说她青春犯下的错就要用青春来还,两年,你知道女孩子能有多少个两年啊!“

“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况且那也是我和箫笑的事,要你多事干吗?”

林然被我气得又想出拳揍我了,只是很碰巧,他刚要揍到我,箫笑就出现了。她扎着一个马尾辫,神色奕奕,脸上堆满了灿烂的笑容,她叫着林然,等我回过头去她才望见我,不过也就那么一瞬间她就忽视了我。

“箫笑”林然吃惊地望着她。而箫笑却一脸疑惑,她走在我们跟前,跟我很客气的打了声招呼,就唤着林然走了。她那若无其事的表情,愈发让我看得陌生......

后来,我在萧笑的空间里看见她发表的文字“张小娴说,我们放下尊严,放下个性,放下固执,都是因为放不下一个人。可我们又为何不想想,只有我们放下了一个人,才能让我们挽回尊严,重塑个性,找回自己。放下,是我们对自己的一种救赎,也是一种止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随缘 没有想到失联好久的高中同学岚会给我打电话,“好久不见了,真的很想你,有空我们一起聚聚吧……” 是啊,好...
    醒着就好阅读 413评论 0 1
  • (*ˉ︶ˉ*)今天还是画了桃花,practice makes perfect跟昨天的比各有千秋,还是要琢磨纹理的表...
    啾啾啾小龙虾阅读 211评论 0 0
  • 一直认为小宇遗传了我的幼稚天真。常在心头叹息:男孩子怎能如此天真(即傻气)?岁月如梭,隐约有些明白自己其实一直是不...
    余海燕阅读 440评论 0 0
  • 首先,我想说,起这个标题的灵感来自一本书——《趁父母还健在》。 母亲节的前一天,早早地跟随学校的志愿者队伍外出做志...
    一直都在_f408阅读 3,169评论 0 0
  • 每次到了下午两三点就会特别的困,然后每次爬上床,再睁眼,天就黑了。下午的睡觉特别容易做梦,半醒半昏迷,这个时...
    bore树干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