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叹可惜的“中文人”

踏入中文系第一天,老师便说"中文系的两大能耐,玩嘴皮子和耍笔杆子”。这是你们的立身之本。老师还说“要做伟人,就得吃伟人的剩饭背诵伟人的咳嗽”。

显然,“玩”和“耍”的前提是胸有点墨。《中庸》教导我们为学之道有五:“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首要博学,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次为审问,刨根问底,认清本质;三为慎思,辩证思考,探求真谛;四为明辨,识别是非,判定真伪;五为笃行,践履所学,锲而不舍博学之后,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就像朱熹《观书有感二首》里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很难设想,没有源头活水你还能滔滔不绝地说和写?即使能说,也不是过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三言两语,便可道尽一生。他还说:“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水积累到一定程度,推移大舟如浮鸡毛;如果量的积累不够,只能是“置杯焉则胶”。

古人都很重视读书,古今之大学问家无一不是苦读博涉。西汉董仲舒少时读书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竟然三年没进过自家花园;宋代范仲淹幼年昼夜苦学焚膏继晷,五年未曾解衣就寝。清代国学大师王念孙八岁即读完了“十三经”,且旁涉史鉴。于是中文系的教授告诫我们“静坐专读十年书,这十年书是你一生的财富,多读胸中有本,勤写笔下生辉。”十年苦读,虽不能像李白一样,“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但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出口成章那是不言而喻的。

但有时候,你不知道为什么读书,还为自己是中文系出身而可惜可叹、自轻自贱,比如有人说“你读了不错的大学,可惜是中文系”。因为你觉得在人们心目中“百无一用是书生”,面对“朝也干戈,暮也干戈”,“伤心秦汉,生民涂炭”的局面,读书人只能一声长叹。有一天你还注意到市领导里面几乎没有学中文出身的,就是在教育界,中文系出身的校长也凤毛麟角,于是你觉得是中文害了你,但是你很会自我安慰,君子固穷,在无节操的社会里有节操的活着,安贫乐道吧。但是你不知道中国人从不嘲笑读书的行为,甚而还大加称赞,比如“凿壁借光”,“车胤囊萤”,“头悬梁,锥刺股”,“牛角挂书”,“负薪读书”……流传千古。古代是“学成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如果卖出去 了,立即平步青云,至少可以弄个大夫当当;卖不出去,可就流落江湖处境凄凉,过着游侠放还、依红偎翠的寒贱生活。你认为现代人和古代人一样,卖给工商官府,一旦卖不出去,永远是受委屈的一副可伶相。古代孔孟尚不例外,《论语》中孔子说 :"沽之哉!沽之哉!"美玉在这里啊,用柜子藏着呢,帝王买我吧,我要用仁德治理天下。还是不好卖,几千年来都是如此。中国文化都注重经世致用,尽管学问好,本事大,卖不出去,也是枉然。但是当你看到网络作家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一个个名利双收,你的羡慕嫉妒恨又油然而生,你曾经嘲笑他们是土八路,笑他们连起承转合都不知道,结果他们跑赢了你这个正规军,这时候你又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你后悔蹉跎的岁月为什么不用来读书和写作?

即使不为了"货与帝王家",作为中文系科班出身的本分,你也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好立身之本。因为别人已经默认你是男文青或者女文青,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诗词歌赋,朗诵演讲,组织需要你的时候,你都得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当你来到壶口的瀑布,山河碰撞震耳欲聋,河底升起硝烟般的浓浓黄雾,带水的颗粒,弥漫空中黏附脸上。你看着这从天而降的水把坚硬傲骄的山层层劈开,击打谷底,响遏行云。你为自然里的生命在毫无羁绊的状态下的兴奋和放纵而叹息,你胸中涌动着激情,但是你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不敢想,于是你随口说了一句“黄河真TMD的黄”,脱口而出的话你自己都汗颜。其实你还不知道“这西南就是周文王的岐山,就是周武王的丰镐,就是大秦的咸阳,就是盛唐的长安”。别人拿来一幅墨宝,你看了半天也不知道这写的是什么字;领导让你写一份发言稿,你憋了几天憋出了的还是个病句;单位要出个宣传广告,面对大家期望的眼光,你礼让再三。说到底,不是中文无用,是你自己无用而已,不能济世救人,也不能安身立命。

不仅不能安身立命,你认为你还沾惹了文人的诸多毛病。你知道“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无论意境还是情感都比“爱情像糖,甜到忧伤”要唯美许多;你还知道同样是想解决自己的生理需求,阿Q对吴妈开门见山地说“吴妈我想和你困觉”,守了寡的吴妈又哭又闹,结果阿Q被赵太爷家狠狠一顿揍;而徐志摩对女友说“明早,我想和你一起起床”,却赢得众多美女的青睐;你知道自己虽然不是诗人但绝不是流氓,并为此沾沾自喜。你看不上理工科的呆头鹅,觉得他们不解风情,但当你看到当年追你的呆头鹅今日已飞黄腾达时,你又后悔自己没长前后眼。有人对名花有主的你说“游女可求不可求”,“君记我一瞬,我忆君半生”,“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虽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对你的口味,你喜欢,比起来炮弹,糖衣炮弹毕竟还让你死得甜蜜一些,因为你觉得遇到了懂你的人,于是你沦陷了,你终于成了有故事的人,岂不知这是渣男惯用的伎俩,专对你这样的文青。然后你劝自己,萧红张爱玲那个不是情路坎坷,自古红颜多薄命,厚福只归于陋质。你很努力,但迟迟升不了职,荣誉也没你的份,你自己百思不得其解:领导吃饭我也没转桌,领导隐私我也没乱说,领导讲话我也没唠嗑啊。同事劝你跟领导走近点,见面主动打个招呼,多给领导汇报汇报思想,你一听就笑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你既没有散发也没有弄舟,你劝自己“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总归诗酒田园”,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是有诗有梦有远方。不为眼前苟且,又何来远方。

你觉得自己应该读书写作,你牢记老师说的“多读胸中有本,常写笔下生辉”。不为兼济天下,只为独善其身也好,可是你抗干扰能力太差。网络,手机,电视,情感,交游、家务等等,都可以让你费尽心力,真正用于读写的时间少之又少。《孟子•告子上》有弈秋诲人学弈的故事,弈作为一种小技术,但若受到干扰,不专心致志,尚不能通其道,而今干扰又远多于援弓射鸿,所以如果没有一点董仲舒“三年不窥园”的精神,没有司马迁“绝宾客之知”的决心,要想成就卓著,只能是想得美。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文无常道。好文章是写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你从来不下水,却想着通过天天观摩别人游泳而在一夜之间就成为游泳健将,那不是痴人说梦嘛。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刻板的训练和单调的重复,琴棋书画无一不是。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你既没有“超世之才”,也没有“坚韧不拔之志”,一个生来平庸的人,却说中文害了你。

如果把各院系比作美人,中文系的美不是惊鸿一瞥的尖叫,她的好看与耐看需要浸润其间才能体会。即使不能经世致用,读自己喜欢的书,写自己喜欢的文章,体验生活的点点情趣,不也很美吗?既然学了中文,就把自己的嘴上功夫和笔下能耐发挥到极致,成为别人离不开的“万金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爬过数不清的小山小丘,跨过记不清的沟沟坎坎,步履趔趄跌跌撞撞。素冬艳春,行色勿勿,何曾赏玩春华的绚丽何曾品味秋实的...
    彭晓鲜阅读 390评论 6 8
  • 君子兰近来读到汪曾祺的《滇游新记》,里面有定市花的情节,不由想起了老家的几盆君子兰——长春市市花。在吉林省,但凡家...
    高卢的林川迪斯阅读 358评论 0 0
  • 这一章,咱们不谈已经远离我们视线很久,基本上普遍被认为百日都快过完的户哥。反正他老人家也快凉了,就让他继续在哪里,...
    u树上蛐蛐u阅读 399评论 0 0
  • 瓜田李下 我兀自拾履 兀自正冠 向你靠近的一瞬 我就走完了一生一世 你像是一阵风 吹拂在我的心头上 无形化雨 我像...
    我在十一点半阅读 242评论 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