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37---怒马

怒马是虎嗅出品的一款教育类、知识分享型类产品,针对的主要是互联网从业者。这类用户普遍的特点是工作繁忙,知识更新比较快所以需要经常充电,对新事物和知识充满兴趣,而且工作的区域比较集中,一般都是在一线大城市里面。所以,针对这些基本的用户场景,怒马进行了专门的功能设计。体验版本:安卓V4.4.2

图1 怒马 框架简图

如上所述,怒马的包含的功能并不多,只有四个主要部分:线上聊,线下见,我要开课和“我”。“线下见”我认为是最能反映产品经理对用户理解的功能,因为互联网用户的区域集中性,所以可以组织线下见面授课聊天的模式,这在一般的教育类、知识分享类产品中是难以做到的;线上聊的功能是分享类产品的基本功能;“我要开课”在怒马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入口非常明显,这在其它产品中也是比较罕见的;“我”的入口是放在右下角,形式是悬浮标签,活泼新颖。

怒马还有一个功能是“分类页”,这个功能我是第一次见到和主功能并列放置的,我觉得没必要放在这么显眼的位置,完全可以放到二级页面去,把入口设在左上角“搜索”旁边就好。然后可以把“我”和主功能并列,或者主界面就直接放两个主功能:线上聊和线下见,这样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图2 怒马 界面

怒马两个核心功能:线上聊和线下见,界面如上图所示。两个功能的设计都是列表式瀑布流展示,但是界面设计有很大不同。线上聊每一条课程信息都是突出标题和讲师,如上图左图所示,讲师的头像名称还有标签占了卡片的很大篇幅,标题大写加粗,相对的,课程信息就是一行小字;而“线下见”则是图文结合,图片banner占了很大的篇幅,讲师和讲师标签被弱化了,但是加了内容简介。这两种不同的设计,反映了“线上聊”突出的是讲师,而“线下见”则突出内容,而且从内容的表现来看,“线上聊”的设计在一个版面可以展示3个课程,而“线下见”只能看见一个半课程。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首先是考虑这两种课程不同的场景,线上课程肯定是比线下多的,无论是用户数还是讲师数。用户在浏览线上课程的时候突出讲师和讲师资历有利于吸引用户眼球,只有讲师吸引了用户,用户才会进一步浏览购买;而线下聊模式,有意向的用户肯定会比较注重分享的内容而不是讲师长什么样子,因为对用户来说在线上听和线下聊的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里必须要对用户有一个大致的区分,线下的用户是由线上转化来的,线下的用户目的性更强、需求更明确,对课程的内容通常也会有部分了解和想法,而线上则是包含了各种层次的用户。这样,就可以大致了解这两种设计的逻辑了:线上聊的用户种类万千,如果突出内容则可能流失部分,但是如果以讲师本身做切入,则会吸引所有用户;线下见得用户层次比较高级,由于心理有想法所以对内容的关注程度较高;另外,线上聊的布局能同样的屏幕面积能展示更多的课程,而线下见则少一些,这也符合目前课程数量的安排。

总结:怒马的设计我是比较喜欢的,以黑白为主色,商业范很足,功能设计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对用户的区分和用户需求的区分,再针对这些不同设计不同的功能,怒马做的都不错。还是原来的那句话:关注用户场景,分析需求。用户、场景、需求等等,这些又是可以进一步细分的,只要用户和产品有这方面需求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款知识付费分享类UCG社区,这款产品的Slogan是:互联网人的新知课 互联网人的新知(识)课(程)?感觉有...
    煎鱼说阅读 499评论 0 1
  • 首先介绍下怒马,怒马是虎嗅推出的知识分享平台,面向所有互联网人,发布经验分享和知识学习的课程,内容涉及产品、运营、...
    Qonyyyy阅读 1,012评论 1 3
  • 一、应用介绍 怒马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轻量化知识分享平台,现阶段主要为互联网相关知识的分享。 面向用户:所有互联网人...
    tacksharp阅读 1,555评论 0 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最近勒索病毒危害全球,笔者建议大家出行时要谨慎,建议最近选择国内景点比较靠谱。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以...
    爱旅拍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