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的文章怎么改

01

首先要认识修改的重要性

当今时代,修改几乎比写文更加重要了。写文时迫不及待的心情有点像蓄足了两膀子力气猛然飙射出去的箭,是否射中目标,自己并不知道,但是修改,可以让我们矫正偏差,进入轨道,直奔主题。

若想让文章的阅读量持续上升,已经出炉的文章一定要经常回去修改。

以前,修改的比例只占20%,现在,修改的比例正在日渐提升。这是由电子媒体的特性所决定。过去发表作品,只要印刷了,故事就定格了。但是现在,传播范围更加广阔,粉丝类型日益多样,导致你的文章总会有一定的读者追随。

很多作者在简书上写好了文章之后,再把自己的作品发送至不同的平台,为了不辜负粉丝的忠诚,经常回去修改,让文章始终如新,和一个女子出门时保持妆容一样重要,反之,没修改的文章直接发了出去,就像一个不修边幅的女人穿着睡衣走在街上。

不少知名作家创作最初,故事只是一个雏形,过了很久,突然发现可以把它打造成一个长篇小说。在充分展开的过程中,更多的人和事加入进来,心理活动更为复杂多变,故事由一个点变成了一个面。

写作只是灵光一闪的瞬间记录,修改才是诞生好文章的必经之路,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必修课。

02

记着好文章该有的样子

好文章就是文字能很好地驾驭故事,恰到好处地描写与叙述、文字风格与文字节奏舒适恰当,剧情结构也包含其中。

心里有了这杆秤,就明白该如何下手修改了。

不同题材、不同内容都有更适合的处理方法。比如,第一人称视角。

写惯第一人称的写作的人,写作时往往会遇到视角切换的问题,或者努力调整了视角,情绪依旧是第一人称的,这就不合适了。

检查句子的韵律,包括故事的进展速度,找到该故事最适合的讲述风格。此时,可以去读一下自己平时最喜欢的作家,他们的调性会对我们产生神奇的影响。

一般来说,短句显急,长句则缓,而长句加短句的混搭格式会让读者感觉收放自如,读了较长时间也不觉得累。

详略得当也十分重要,要“驾驭故事”,就要分清故事情节的轻重缓急,跟主题表现有关的人和事需要详写,否则就略。

和好文章相比,我们肯定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再度审视时,要使我们思想的深度和写作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一句话,写出你目前的最高水平。

03

修改的技巧

村上说:写完后,尽量忘掉你的故事,去做其他事情,让头脑清空,越空越好。几天之后,再回来看这篇故事,这个时候好比从热恋中抽身出来,自己已经冷静下来,回归理性。此时,自己即是当事人又是检察官。

书写是很费神的事情,既要深入其中,又要有飞升俯瞰的决绝。

回想一下你写文章前的初衷,想一下你究竟想表达什么,再看一下文章的文眼,是不是点透了,最后看看首尾有没有呼应。

审视开头

克里斯蒂的小说《啤酒杀人案》,是这样开头的。一个女孩子准备结婚的时候发现,家族里发生过一件丑闻:她的父亲被她母亲谋杀了,母亲因此被判了重刑,死在监狱里。

在进入婚姻之前,她想搞清楚,自己的遗传里有没有暴力倾向、血缘是否纯洁。因此她找到大侦探波洛,请求重新调查父母的案子,看这个案子是否还有别的解释,真相到底是什么。

事情过去十六年了,现场的痕迹不复存在,空间已经消失了,客观性也消失了,他根据什么去破案呢?只能根据当事人的回忆。

这件事情发生在这个家庭的特殊时刻,丈夫是一个画家,一个年轻的、漂亮的、有野心的、很性感的模特,正为他的新作品工作,住在他家,闹出许多是非,所有人都以为妻子出于愤怒杀了丈夫。

这个开头一下子吊起了读者的胃口。

有了更好的参照,再回头去审视自己的故事开头,看它缺少什么?

接着思考场景顺序和故事的逻辑关系,以及人物的对话,把它们的顺序进行颠倒,然后看看是否效果更佳。

乔伊斯在写作《尤利西斯》时有一个故事,他说:"我一整天都在写作《尤利西斯》。"友人问:"这是否意味着你写了很多?" "两句。我要推敲这些字词在剧中最完美的顺序。"乔伊斯答。

如果你再次审视时仍感觉非常满意,那么这一定是篇好文章。但多数人会发现不少错误和不满意的地方。

一篇作品不能平铺直叙,始终如一,也不能从头到尾一味紧张;总得有错综变化,迂回曲折,这是结构上的技巧。

检查语法和标点,去除你文字里的错字和粗心。

语法和标点是句子的容器,是字词的脚手架。它们决定了语速和文章的进度,包括读者的感受。

不要使用太多括号,会分散读者的注意力;避免使用太多省略号,尤其在段落的末尾。

一个写作者必须掌握“的地得"的使用,不然贻笑大方,丢粉极快。

怎样确保每次修改后的文章一定比上次好?村上春树有一套很好的方法:每次修改只关注一个方向,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第一遍只做删减;第二遍只做增补,给文章增加血肉;第三遍只做语言的润色,之后再调整内容的逻辑、节奏等,最后修改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说道删减,一定要变成一个雕塑家,手持刻刀,把多余的词句以及可有可无的内容删除,即使你特别喜欢的句子,只要和主体关系不大,都要毫不犹豫地丢掉。我个人感觉:在最后的修改阶段,读一些好诗会有帮助。

有一位我欣赏的作者,他每篇文章都以一个著名诗人的诗句开头。我一开始觉得有点奇怪,但我很快发现,他用这种方法给自己的文章定调,因此文风凝练。

契科夫说:我全力主张短小的作品,如果我办一份幽默杂志的话,我会给一切冗长的东西打上叉叉。在莫斯科的一些杂志编辑部里,只有我一个人反对累赘和啰嗦,不过,这并不妨碍我有时也给某个刊物提供这类东西……螳臂挡不了车啊!

别再使用那些已经用烂了的网络词汇。网络词汇的特点是一年一变,你把几年前的词汇拿来用,会给人一种陈旧感。

注意人物的丰满真实。

契科夫又说:在我的短篇小说中有一种令人怀疑的东西:我把人物的长处和缺陷平衡起来写。我要使之平衡的是主人公身上的虚伪和真情。

比如:彼得·德米特利奇撒谎,在法庭上打诨作态,脾气古怪、不可救药,但我又不想掩饰的是:他就本性来说,是一个温柔可爱的人。

最后,别忘了听听好笔友的建议,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有时他们的一句话,会有醍醐灌顶,惊醒梦中人的效果。

享受每一次修改,修改得多了,自然就会有一套方法了!

我并不是一个写作课的培训老师,以上感受,均是我在探索路上的粗浅体会。更多肺腑之言尽在写作秘籍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