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摩托车养你

图转自网络

小洁时常做怪梦,这是第七次做同一个梦了。梦见周强给她梳头,梳着梳着,桌子上的那面圆镜子里就冒出汹涌的水流,将她和周强淹没。她在水中挣扎起伏,心里呼喊着周强的名字……然后,梦醒了。

她全身汗得湿透,就像只落汤鸡。眼泪也应景地往外涌。

她起身,换了身干净的衣服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歪倚在床头,眼光一扫,便注意到桌子上那面镜子。为什么会梦见它呢?她百思不得其解。

这镜子是周强初见时给她买的,算是见面礼,后来,就升级为定情信物了。

那天,她正坐在人工湖的堤岸边伤心哭泣。陌生的他不知何时来到她身边,静静地坐在一边不言不语。等她哭够了才问她:“小丫头,你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呢?”

小洁看了他一眼,思虑着要不要将烦恼告诉一个陌生人。老爸在她出门前提醒过她:少搭理陌生人,外边坏人可多了。

他轻笑一下,低着头说:“其实我也想哭的,只不过我还是忍住了。”

“你又为什么想哭呢?”

“我小学没毕业,没有文凭,找不到好工作。我个子又不算高,去工地干活也不吃香。刚来时带的那点钱也被小偷偷走了,身上只有问工友暂借的几十块钱。我大概是在这混不下去了,本来还想赚很多钱回去的,我真是没用。”他的头越垂越低。

“我也是,才找到一家小排档当服务员的工作,工资很低。还没领工资呢,家里就来信问我要钱了。”

“看来,我们情况都差不多。”他看着她,绽开一个温暖的微笑,“不哭了哈,起来走动下,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吧,也许心里就好受一些呢。”

她听话地起身,拍拍身上的尘,跟着他一起沿着湖边散步。

湖边有一个小摊贩。她一眼就看中了一面圆镜子。宝蓝色的塑料边框,玻璃镜面的左下角印有白色的小花,伴有水蓝色的泡沫。她拿在手上抚摸了几下又放回原处,默然地挪步走开。小钱也不能乱用,这就是她的生活。

手头很拮据的他却将那面镜子买来送给她。

再后来,就像所有俗套的爱情故事一样,他们先成为了好朋友,在这冰冷的城市里相互照应着,彼此温暖着,然后相恋了。周强很爱她,宠她,百依百顺的那种。就连每天早上梳头发这件事,他都抢着帮她做了。

他让她坐在镜子前,细心地为她梳发,一边梳一边夸:“看我们家丫头多好看呀!这白里透红的小脸,又黑又长的头发,这么好的姑娘上哪找去。哎呀,我这是前世修来的福呀……”

梳完后还将头贴着她的脸,在镜子前臭美:“你看,咱俩多般配,嘿嘿嘿……”

想起俩人恩爱的画面,小洁很是惆怅。
如今周强不知去了哪里,没有音信,留她独自承受所有的压力。白天上班己经够累了,晚上还睡不好。这该死的镜子!

小洁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蹭地起身,随手从床头位置的搁架上拿起一个布袋子,往镜子上一罩,再一拉绳索,将镜子装进了袋子里。她将袋子丢到桌子最底层的抽屉里。嘴里念着:“哼!以后不照镜子了!”说完,转身上床假寐。忽然又想起周强曾在某次为她梳头后说过的一句话:“镜子无论多少年都不会变,可是人心不如镜,总是会变的。”

人心是会变的,小洁相信。就好比周强,这么多天没有音信,不跟她联系,也许是他变了心也不一定呢。今晚,是他没回来的第十个晚上。

小洁一直胡思乱想到天明 。

两个月后。

小洁准备要结婚了,嫁给别人,一个五十多岁的单身男人,在大酒店工作时认识的,他有钱。她在上菜时不小心将菜汤洒在他的西服上,她连忙道歉并帮他擦拭。他却握住她的小手说没关系。

答应他的追求是在她检查怀孕了之后做的决定。她想让自己和孩子有个安稳的家,她想过有钱人的生活。

在婚礼的前几天,她清理杂物,准备退租房子,搬去老男人安排好的地方住。

她扔掉了周强送的项链。可是当她打开抽屉看到那面镜子时,还是犹豫着没舍得扔。她抚着镜子伤感时,却感觉有一股莫名的吸力吸着她的脸往镜子上凑。一定是自己太累导致的头晕沉。她仰起头,用手揉了揉脖子,而后将镜子摆放在桌子上。

她试穿那一袭婚纱,坐在梳妆台前对着镜子发呆,眼眶微红。她曾无数次幻想过穿上婚纱和周强站在一起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可是为什么一切在不知不觉中都改变了呢?是从什么时候发生变化的?她低头捧脸,再一次陷入回忆中……

她想起第一次吵架时的情景。

那时,他们都在为未来而加倍努力。为了多点工资,她从小排档转去了大酒店上班,见到了各种霓裳女人,出手阔绰的男人,令人吃惊的奢华消费之后,觉得眼界大开。同时也越感自卑,进而颓丧,再到抱怨,然后开始惦念华贵的衣服,精致的小包,以及首饰。

刚开始他还劝她:“我们在自己的圈子里过好日子就行,何必跟别人相比呢?”

她会倔犟地顶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我就是想过有钱人的生活!”

后来,他便不再言语。

某天夜里,他突然庄重地说:“丫头,我总觉得我们不适合这个城市。也许我们该换种想法呢。不如回家,好好务农,多种蔬果,说不定能有不错的收入呀。丫头,跟我回老家吧,我想娶你!我们结婚吧!”

“结婚?没钱结什么婚!!”

“结婚跟钱有多大关系?你我愿意就行!钱可以以后慢慢赚呀,我就不信我还能穷一辈子。”

“我不会结没有钱的婚的!我爸妈也不会同意,他们希望我嫁好点。你还是想想在这怎么能赚多点钱吧。要是干农活可以发财,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从农村往城里跑了。”

“难道你的眼里只有钱嘛!”他情绪有些激动。

“你以为我愿意这样啊!我家的情况你不是不知道,我需要钱!如果我嫁给和我一样穷的你,就是两个家贫到一起了。我不想过那样的生活!你不要为难我!”她说着,红了眼眶。

“有钱你就嫁是不是?那你说说,要赚多少钱你才同意跟我回去结婚?”

“至少得有个二三十万才行!要给我爸妈一笔彩礼,以后还要生小孩,盖房子,种蔬果创业,这不都得花钱嘛。”

“好!我听你的!多赚钱!”他带气甩出如钢蹦的话。

她扭转身背对着他,没再说话。

自那之后,他变得少言寡语了。

一个星期后,当他递过来一叠钱时,她有些惊讶,问他:“还没到发工钱的时候呀,这钱怎么来的?”

他支吾着说:“你,你放心,我可稳当着呢。”

第二次再交一叠钱的时候,她又问:“这钱怎么来的?”

他低着头说:“偷东西转手卖来钱快。”

她沉默不语,把所有想劝的话压在了心里,说出来也不过是证明自己的虚伪。

第三次,她接钱数钱的动作已经很熟炼了,动作流畅,收放自如,一气呵成。
照这个速度攒下去,可以提前一年回家了。

和他最后的谈话是在两个多月前的一个夜里,两条寂寞又疲倦的躯体缠绵之后。他说:“这个来钱太慢了,我今晚要去干大事赚大钱了。已经有道上的朋友给我安排了任务,据说可以发大财,也不像偷摩托车这么辛苦。”

“嗯,你要小心一点。”她偎在他怀里,温柔地交待这句后,便渐渐进入甜美的梦乡。

想起这些往事,她眼中就水雾朦胧。镜面忽然波涛汹涌,那白花似乎也随水流晃动着腰肢,水蓝色的泡沫咕噜咕噜地唱歌。多像她曾做过的梦境啊!她狐疑地用右手触摸这比她的小脸大两圈的镜子,将脸凑近,睁大眼睛往里看。只一瞬间,便好似被一阵湍急的旋流吸了进去……

她感觉自己变成了一条美人鱼,由着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引导着,在冷冽的湖水里游动。水底深处,有一辆摩托车压在一具尸骸上。尸体脖子上挂着一个项链,那是他花十块钱买的可以刻名字的不锈钢项链。一个写着她的名字挂在他脖子上;另一个写着他的名字挂在她脖子上,只是,她已丢弃在垃圾桶里。

她颤抖着双手想要触摸那曾耳鬓厮磨过无数美好光阴的头髅,却终究没有这勇气。

往事,和那些她不知道的事却如暗潮涌动的湖水,将她包围,淹没。那是他在向她诉说……

他在夜色中出了门,如一只夜行的老鼠,却不如老鼠从容。

他抄近路向指定的目的地走去,据说是一间位于郊区的废弃的破屋。

一路上,他时不时地用右手触摸一下左腋窝的位置,以此来确定那袋值钱的宝贝还在。尽管他知道这摸的动作很多余,明明一直都在呢,手臂都夹麻了。大概是太紧张了,他这样安慰自己。

快了,快了,快完成任务了。只要将东西送到了,不需要多说什么,拿钱就可以走人。这些他都牢记在心,在脑海中演练无数遍了。

到了目的地,他摸索着进了破屋。在屋中站了一会,不远处城市的灯火遥遥辉映,他的眼睛适应了屋中的黯淡。在那唯一的,歪斜的木桌上方,有一个弃用的佛龛。他用手伸进去,果然摸到一个袋子,凭手感,他断定里面是一叠叠的人民币。他心中狂喜,将袋子拿出来后,又将藏绑在左侧腋窝及左腰部的那包像面粉的东西放了进去。

做完这些,他扫视了一下周围,静悄悄的。事主说过,来拿东西的人早已潜伏在周围,会待他走后一切正常才现身。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安全。还交待他不要管那么多,拿了钱赶紧走。

为了安全,他临时决定不走原路,而是准备从人工湖漫长的堤岸走回家,只是路程有点远。万一遇到人,他大可以假装自己是早起慢跑锻炼的人。

他快速离开现场,没有走多远,就隐约看到一栋旧矮的屋子,屋檐下停放着一辆摩托车。

也许是习惯使然,他犹豫数秒后,便走向那辆摩托车,用熟络的办法打开了车子。

他就着朦胧的晨光,像逃离地狱般飞驰而去……

下一个大坡时,才发现刹车不能用。车速快到不可思议,下坡后是一处急弯,来不及操作,车子直直地向前,飞向湖里。入水的一刹那,他似乎吓醒了一样,浮在空中,眼看着那个男子和摩托车一起掉进水里。一会儿功夫,水面涟漪散尽,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

……应当赶紧去告诉小洁。

小洁两手捧头,十指插入浓密的黑发,再一把把地揪扯,悔痛的呜咽中,眼泪鼻涕早已糊了一脸。

老男人来看她,她哭着说:“对不起,我不能嫁给你,请你务必原谅我。我还有一些事要处理。”

她脱下婚纱,收拾好情绪,走进警局。她不能让他尸沉湖底,客死他乡。她想带他回向往已久的家乡,去山水间安放。

她对警察说男友在两个月前的夜里骑摩托车坠湖身亡,希望警局去人工湖打捞尸骨。

警员问她两个月前的事为什么现在才报案?

她说因为以前不知道。

警察又问那现在是怎么知道的,她一会说是一面镜子告诉她的,一会又说是男朋友托梦告诉她的。警员狐疑地看着她。另一名女警员耐心地记录了她的梦,之后又带她做了测谎和精神病检测之后,问她是否有写小说的爱好。她说没有。

警察说:“我们尊重你的梦和感觉,但是市里没有无名尸的案件,也没有失踪人员登记。你男朋友也许没有死,只是你想得太多呢?梦真的无法证实什么。如果我们警察因为相信一个梦就大费周章去办案会成为一个笑话的。至少全世界都没有这个先例的。”

“他偷了那么多摩托车和钱财,难道没有人报案吗?案子破了吗?”她两眼泛红,终于说出了原本不想说的话。

警察愣了,决定信她一次。

几天后,男友的尸骨被收殓,A市数起盗窃案告破。

她抱着骨灰盒去了他老家。那面镜子是俩人珍贵的定情物,也带了回去。

数月后,在两位老人的悉心照顾下,她产下一名可爱的男婴。每每想起他曾给的温暖,鼻子就泛酸,她却将眼泪生生逼回眼眶。因为知道,生活不相信眼泪,也不接受妄想和逾越。

强,我听你的,回到属于我们的圈子来了,我会踏踏实实努力生活的。你能听到我的心里话吗?

夜深人静的时候,那面镜子里会有微波荡漾,粉白色的花在摇曳着,还有一串水蓝色的泡沫在唱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