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步与一大步——从《洲崎西 The Animation》说开去


作者:X

封面来源:《洲崎西 The Animation》第三话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官方网站:Anitama-讲道理的动漫媒体

官方微博:@AnimeTamashii

微信公众号:AniTama

合作邮箱:bd@anitama.cn

一:《洲崎西》是什么?

作为历史性的一小步,由B站部分出资的动画《洲崎西 The Animation》造成了不小的轰动赚足了眼球。但是这部泡面番到底什么来头?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下她的原作:11区历史上第一个改编为TVA动画的超人气无节操黄暴互殴秀恩爱声优广播:《洲崎西》

《洲崎西》是由Seaside Communication公司出资(旗下还有《IT革命》、《あどりぶ》、《BelovedMemories》等众多人气广播)、由声优洲崎绫和西明日香主持、于2013年7月2日起、日本时间每周二25:00(即北京时间每周三00:00)、在『超!A&G 文化放送』直播的网络广播。

说到这个现在在日本大红大紫的广播,自然要先来介绍一下两位节目主持人:

纯天然爆笑起爆剂——洲崎绫

I’m Enterprise所属声优

2010年出道

代表作品:北白川玉子(玉子市场)、星白闲(希德尼娅的骑士)、晓、响、电、雷、最上、凤翔(舰队Collection)、新田美波(偶像大师灰姑娘)等

出生地:日本石川县

生日:1986年12月25日

家庭构成:父母,弟弟

昵称:あやっぺ、ぺ、ぺっちゃん、ぞい姉

※第9届声优奖新人女声优奖获奖。

日本教育学名校东京学艺大学教育部毕业,声优中比较稀有的高学历,有书道茶道特殊教育支援等各种证书,甚至合作著名出版过教育学书籍。

声优养成所毕业后由于没有事务所收留做过两年OL。中学时和前辈林原惠美的一个电话坚定了成为声优的梦想,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

性格诚实直爽,节目中时有天然暴击发言;山贼味十足;擅长自来熟,借此神技攻略下了养成所同期的佳村遥、一同主持广播的西明日香和佐仓凌音;从节目初期开始就疯狂追求搭档西明日香;贫乳(自称A+);再三强调喜欢的是男人;最新节目中自爆男女都可。

黄段子笑袋催化剂——西明日香

Sigma Seven所属声优

2009年出道

代表作品:大宫忍(黄金拼图)、铃木结爱(摸索吧!部活剧)、金森羽片(公立海老栖川高校天闷部)等

出生地:日本兵库县

生日:1988年2月10日(年龄非公开)

家庭构成:父母,姐姐、哥哥、爱犬

昵称:あすか、あっちゃん、ちゃんま、ぼいんてし

笑袋,总是笑不停笑,甚至因此出现了专用颜文字⇒(西゜∀゜)アハハハハ八八ノヽノヽノヽノ\/\;中学时是吹奏部部长,进入声优界的志向是做旁白。

性格继承了关西人特有的搞笑细胞,十分有特色的笑声和各种搞笑表情;聪明机灵但没有什么心机,声优界人缘极佳后宫成群;十分喜欢老家的爱犬ちょっぴ;胸部相对比较有料的那个(自称D);最近的目标是要找个男人。

节目初中期经受洲崎强烈的爱的攻势后渐渐陷落,从一开始的躲躲闪闪时而嫌弃到现在两人的相亲相爱。

由于两位主持人时而无节操大吐荤段子、时而互黑时而秀恩爱、时而对听众毒舌(“猪听众”已成为本节目听众的爱称)、时而被听众黑、时而喜欢男人营业、以及最新回中洲崎的出柜宣言等,节目一经播出就获得了超高人气,继承了《うたわれるものらじお》(传颂之物广播)、《さよなら絶望ラジオ》(再见,绝望广播)等超人气前辈声优广播的衣钵,作为一档深夜声优广播创造了不少神迹:

※连续两年在最人气声优广播评选中位列第一;

※1年不到就积累了2万+推特粉丝(截至2015年8月底为4.8万+);

※2年不到已经开过三次共计5场Event,后3场更是在2200+人容量的中野SunPlaza依然不少人落选;年底即将举办单独演唱会;

※据日本亚马逊统计DJCD前五卷累计销量22000枚、均卷4400枚(对比参考:据说一般声优DJCD能卖到700枚就算非常好的成绩)

※历史上第一部被改编为TVA动画的声优广播

两人说过长期目标是能把节目做到1000期,在这个广播人气周期一般只有1-2年的时代,这是一件难如登天的事,即使这样,作为这个节目的忠实粉丝,让我们默默守护她们达成这一伟大目标吧。

二:《洲崎西 The Animation》中的广播梗解说:


第一话

1:“头发自然风干”是广播第五回中洲崎绫来录音室路上的真实故事

“野性”也是广播中西明日香对此事的感想的原话

2:这里画风突变是《网球甜心》的梗,洲崎因为喜欢这部作品中学进了网球社团

3:这段露出狂的内容是洲崎中学暑假时的真实故事,广播第8回中提到过

4:被校长逼问露出狂拿出来什么同上也是真实故事,动画中的回答“花园鳗”(チンアナゴ)是广播72回中提到过的内容,チン和小JJ(ちんちん),アナ和穴(あな)同音,这是个黄段子

第二话

1:本话所有洲崎绫日记中的记载都是真人真事。所以你们可以看得出洲崎真的是个变态了吧

2:这里不是“田丸”而是“猪丸”。这是两人在广播中给田丸起的外号,田丸(たまる)-ぶ+たまる-豚丸(ぶたまる)

第三话

整个第三话都是改编自洲崎绫为了促进和搭档西明日香的关系而约她去泡澡并且进行了第一届比乳大会(误)的真实故事,对应广播第五回

第四、五话

动画第四和第五话都是改编自DJCD3兵库篇去西明日香家录外景时的内容

1:这里是两人录制DJCD3&4 DVD特典时的外景地神户塔,连发型和服饰都还原了

2:西爸真人对比照

西爸短小精悍(165cm不到)打架超强,非常溺爱西明日香和西姐姐,号称“女儿不用工作不用嫁人回来我来养就行了”的鬼父(雾)

3:现实中西爸确实为了欢迎一行人的来访翻新了房子,当然应该没整成蘑菇头

4:西姐姐真人对比照。大美女!(感叹西家基因就是好)。声音低沉,年轻时很叛逆一股女流氓风。最近订婚了,宅男们就不要幻想了

5:明日香的亲戚のり君。被洲崎说像罗纳尔迪尼奥。这画的是小罗?有点微妙

6:这里也是现实片段,连明日香和西爸的对话台词都是原封照搬,唯一区别是现实中西爸是被西妈、西姐姐、西三个女性围殴教育

7:这里是DJCD3中洲崎去西家做客的情景重现,洲崎也是当场哭了,一些台词也是完全重现。

区别是动画中因为设定问题,洲崎西节目制作组人员没有登场。另外洲崎向西爸提亲的片段也没有做进去,简直太!遗!憾!

8:这里是明日香中学时发型像日本音乐人かまやつひろし的梗

9:现实中洲崎从西姐姐那里拿到的是一条写着LovePink的内裤

10:最后是一处错误,附上原图各位自己对比找茬吧(答案见后)

答案:西家爱犬的蛋蛋是纵向排列的,动画中画成了横向排列

第六、七话

动画第六和第七话都是改编了DJCD4石川篇去洲崎绫家录外景时的内容

1:这里是明日香平时老是把石川方言ぞいや(句尾语气助词)放在嘴上调侃、以及故意说石川县是“石什么县”黑石川的梗

2:近江町市场、东茶屋街和兼六园都是实际拍摄外景时逛过的地方

3:洲崎的爸爸很喜欢明日香,所以平时甚至有挂着她的海报,但应该不是这张(笑)

4:这里明日香连续说各种朴素是指洲崎在广播中说自己作为声优的卖点是“朴素”的梗

5:投稿诗歌上新闻和黑历史诗歌集都是真人真事

6:同样真人真事。洲崎原本写的就是“柯南”(这里因为版权问题你们懂的),结合了洲崎最喜欢的柯南和网球要素,恭喜洲崎绫老师的原作Advantage动画化(笑趴)

第八话

1:现实中的洲崎确实每天很早就入睡了,周三凌晨的广播经常只能看到明日香一个人在推特做互动直播

2:广播中洲崎说过自己检查确认配音台本非常慢,经常搞到半夜快哭出来。动画里因为设定原因改成了写作业

3:现实中洲崎经常拿明日香的零食吃,甚至拿明日香从广播导播那里抢过来的东西吃

4:事实

5:都是事实

6:这里应该指的是日本插花艺术家假屋崎省吾

7:“321请讲”是广播板块《来命名吧!》(名付けましょう!)的固定套路

三:从声优到动画,谈谈其他以声优为卖点的动画


说起声优,历来任何一部动画里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冲着某声优去看动画的声豚也有不少,但是最近一些另类动画的出现却把声优从一部作品中相对配角的位置推到了主角的聚光灯下,可以说声优的选择决定了这部作品的质量和销量,其中就要属最近很有人气的动画《てさぐれ!部活もの》(摸索吧!部活剧)。(以下简称“部活剧”)

《部活剧》作为一部小投资动画,特殊之处一是在于他全篇都是由电脑动画制作,使用三维计算机图形软件Cinema 4D和MikuMikuDance(MMD)进行卡通渲染,然而和其他3D动画的画面相比,成品画面实在是非常烂,也因此在第一话就吓跑了很多观众。二是每话都会有一个单元让声优根据一个话题展开即兴谈话,然后在收录完声优的谈话内容后根据内容配上画面。在这里我们平时熟知的“后期录音”变成了“前期闲聊”,声优们的谈话内容决定了动画的“剧情”,使得声优在作品中所发挥的作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而这部小成本作品能成功的连做3季,很大一部分原因正如前述——选对了声优:装傻+黄段子担当铃木结爱(西明日香)、吐槽+唯一良心(后期也玩坏)担当佐藤阳菜(明坂聪美)、真傻+宽松世代代表高桥葵(荻野可铃)、天然呆+被婊担当田中心春(大桥彩香)、一人饰多角的背景担当园田萌舞子(上田丽奈)。这几位组合的吐槽卖傻黄暴天然的平衡性竟然十分完美,甚至可以说几乎找不到更完美的组合了(对比3季和Lady Go组混搭的效果非常明显)。动画1季前期由于声优本人互相还不是太熟,所以相对不是很放得开,在即兴谈话环节偶有冷场,内容也不是非常劲爆。但在互相混熟后(这也要感谢部活剧经常把CV关起来录一整天音的奇葩录音模式)就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各种没节操黄段子互黑吐槽揭Staff内幕让观众拍案叫绝,再加上制作组十分配合,各种脱线剧情加作画崩坏(笑),整一个chaos动画。

动画人气大涨后临时决定制作二季,第三季又和《见习女神 噗噜噗噜夏露姆》(广播Lady Go组合)联动,各具魅力的声优增加到了10名,动画也从原来的10分钟变成了正常时长的作品,增加了狼人游戏、智力问答、游乐园和鬼屋拍外景等各种一般动画中无法想象的企划都得以实现,各种动画相关event活动也非常火爆,不久前甚至登上了ASL舞台表演,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以声优为卖点作品的大成功。

其他作品方面,7月新番《那就是声优》也是描写声优真实工作和生活的作品,里面还有一些大牌声优(堀江由衣、小山力也、田村17岁等)以实名登场,自己配自己也算一道独特的风景,也给了观众更好了解声优和这个业界的机会。而《白箱》中那段声优选拔的精彩演出,监督水岛努也说过是根据事实改编的。随着大家对声优业界越来越了解,相信今后以声优为卖点甚至核心的作品会越来越多。

四: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浅谈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制度:以一个或多个赞助商提供资金,动画公司进行创作,组成动画制作委员会,所得利润按协议分成的制度叫做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

日本的动画业界十分的成熟,不过也就是这一点导致其涉及业界十分丰富。除了原本的动画制作以外,还包括歌曲(主题曲、角色歌)、宣传(声优活动、广播、NICO生放送),各种周边制作等等。而这一部分,首先需要大量资金,同时还需要各类资源以及专业人士。

作为一个动画制作公司,基本没有哪家公司可以说完全能自己出钱自己找人而且还能赚进。这时候问题就出现了,缺乏资金缺乏资源与专业人士。那么这部作品还怎么做?做完以后放哪里播?播完之后有钱赚么? 负责解决这些问题的,就是制作委员会了。

从赞助商方面来说,由多个赞助商出资,可以减少其在一部作品中的出资额,也就可以更多的参与出资。最重要的是万一不行,损失也少。

从动画制作公司来说,预算的确保以及各项问题的顺利解决是他们求之不得的。最重要的还是,万一不行不会赔的血本无归,至少比买股票好恩。

但是这个制度自然也并不都是优点。

作为动画制作方来说,真正决定动画制作的最高决策的是制作委员会。也就是大老板是制作委员会的大大们,动画制作公司说的难听点就是小员工并没有什么太大权力,除了自己的制作费用以外,后续的收益与动画制作公司并无关系(当然,除去动画制作公司也参与投资的情况,一般都是大手的公司)。不过这也就同时意味着,动画制作方的责任变轻了,哪怕这部作品很明显会失败,他们也没权利没必要去直接修正。这有可能会发展成只要不亏到家就行的消极的制作方式。

作为赞助商方来说,他们有权决定几乎所有事情—你有钱你说了算,这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最常见的是不断要求拍大众化的作品,女孩子卖卖肉男孩子卖卖腐毕竟那样受众广容易赚钱。不过当有权的制作人介入动画制作的时候,必定会使制作陷入大混乱,甚至导致和动画制作方起冲突;导演辞职,故事从中途开始大改变的情况也并不是没有过。当然这种情况就算不是制作委员会方式也很有可能发生。

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这道理大家都懂的。虽然有不安定因素,但制作委员会方式从95年开始至今,为我们带来了数不尽的作品,其中自然也有大家心中的神作,人生的圣经。如果没有这个制作方式,可能日本的动画业界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种情况,会更好?也有可能差得不行? 不过嘛,这些都无所谓了,毕竟现在,我们还是很喜欢日本动画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