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战队才入驻,广州当天宣称打造“电竞之都”,能争赢上海吗?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在2021年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是广州的计划。

日前,广州市政府举办电竞产业发布会,公布将广州市打造为“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的种种举措。

电竞发轫于游戏,游戏也是电竞的内容提供者,但提起电竞,人们首先想到的却还是上海,甚至在业界流传着“中国电竞看上海”的说法。

究其原因,上海拥有最多的电竞赛事资源和出挑的赛事量级,且上海的“灵石路”也是国内多个顶尖电竞俱乐部的落脚点,汇聚了战队业界标杆,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电竞圣地。

广州能争得过上海吗?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隋娉娉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把电竞做成NBA,城市之间形成联赛,完全可能,且电竞城市或许未来将不少于10个。

早在2017年,银川、成都和上海便分别提出了打造电竞之都的目标。

而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更是对媒体表示,浦东新区在2018年就已经被挂牌为“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

而国内各类“电竞小镇”更是不胜枚举。

电竞城市作为一种形态,目前不但不会出现“落后”,还有可能在全国各地形成类似以城市为依托的体育俱乐部生态,如NBA那般。

因此,广州以及多个目前表达出打造电竞城市的地区,都有可能成为这种生态的孵化者之一。

一些在中国游戏产业里举足轻重的企业的确扎根于广州,如网易游戏、三七互娱、虎牙直播、趣丸网络等。

这构成了广州的一个地缘优势,尽管目前,广州被关注的电竞比赛,还只有只有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

同时,广州的电竞俱乐部也起步较晚。发布会当天,广州才入驻了第一支战队——8月20日,趣丸网络旗下的广州TTG.XQ王者荣耀战队正式更名为“广州TTG王者荣耀战队”,这是广州第一支拥有联赛席位的电竞战队。

但这并不构成掣肘。

如何让电竞破圈,才是难题

目前电子竞技还处在风口的蓄势阶段,因此先发者并无太多优势。

同时电竞产业的发展态势目前尽管明朗却没有有效展开,即从电竞战队到电竞比赛,进而类似体育赛事一样通过直播赛事和广告赞助获益,同时通过电竞来为周边衍生(硬件设备、比赛场馆、小型电竞馆、电竞酒店以及电竞周边用品)和关联度更高的电竞游戏的影响力扩大提供支持。

显然,整个链条都还没有捋顺,目前包括电竞战队(俱乐部)都还处在孵化阶段。

此刻谈先发或后发,并不太多意义。

真正打造“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的难点在于受众。

大的难点还在于电竞作为一种体育赛事的普及,其目前还是小众垂直,缺乏大众基础,生态更接近于Z世代热衷的潮牌。

同时,电竞战队到赛事的运作,依然无法全盘参照体育赛事,也使得其线下衍生的难度较大。

早前各企业推动的小型电竞馆的停滞、一度风口的电竞酒店的浮于表面,都在反复证明电竞产业的落地,还需要更加系统化的产业链运作方式。

广州的优势除了是大都市,电竞战队和受众有一定基础外,还由于它本身游戏产业较发达。

特别是背靠占据拥有国内热门电竞游戏绝大部分的腾讯和网易这样游戏产业双强,使得它一旦能够提供足够好的地基,上层建筑反而可以一夜建成。

下一个电竞城市,会落在哪?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接近广州本土企业虎牙直播的人士在近期曾向媒体透露道,虎牙、斗鱼合并的具体方案预计会在今年9月份公布。

有人据此认为,这一动作成为了广州成为电竞城市的基石。

但事实上,虎牙斗鱼的合并,对于广州电竞实力不会带来太多的影响。

游戏直播平台的地缘属性不强,甚至游戏公司由于产品是在线运行,其电竞游戏的地缘依赖也不强。

因此试图打造电竞城市的地区,迫切要达成的就是在上马类似电竞产业园项目时,真正能够和相关联的公司、平台一起,促成电子竞技的落地和场景的深度扩张,而不是仅仅承办几场比赛、拥有几个战队和多几个研发运营电竞游戏的工作室。

可以想象,对于更多的城市来说,一个类似NBA一般的招牌菜,一旦以电竞的形式构建起来,会如何?

有实力成为这场大戏的参与者城市,应该还有长沙、重庆、武汉乃至银川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