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日记90--《三体》

刘慈欣的《三体》一套有三本,我买了很久了,一直没有勇气翻看。自己的水平不够,担心看不懂科幻小说,有勇气买书没勇气看书哈。这周有书共读也在读刘慈欣等著作的《流浪地球》,《流浪地球》影片票房破45亿,我很是很期待的。

索性今日开始阅读刘慈欣《三体》第1~4章,P1~P48,计48面。

汪淼是个著名的学者,他是纳米项目的负责人。有天被2名警察和2名军官请去作战中心开会议。到会的除了有他认识的学者外,还有四个外国人——2名军人,分别是美军空军上校和英国陆军上校,职务是北约联络员。另外两人居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在这里职务是什么观察员。主持会议的是陆军少将常伟思。这次会议请汪淼来主要是他有接触过“科学边界”。汪淼在会上拿到一份名单,这份名单上的人都是物理学家,其中有三个人是汪淼认识的,最后一个名字是杨冬。这些人都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自杀,而且这些人大部分与“科学边界”有过联系,有些还是它的成员。到会的还有丁仪博士,杨冬的男朋友。这次请他来主要是要他加入“科学边界”,为破案提供线索。汪淼答应了请求,不是因为他要去做卧底,而是他不相信那么邪。


“科学边界”是一个在国际学术界很有影响的学术组织,成员都是著名学者。为何接触过它的那么多学者都自杀呢?相信你跟我一样好奇,这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是不是有些高人或恐怖分子在操控呢?


汪淼想了解更多关于杨冬死亡的原因,于是他来到了丁仪家中。丁仪只是让他在房间里的不同角落上的台桌上打两个球——黑球和白球。结论是宇宙普适的物理规律不存在,那物理学也不存在了。就是物理规律在时空上不均匀。汪淼想要知道的更多,但无从所知,他知道他不过是接下了那位英军上校的话: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

第二天是周末,汪淼带上相机骑着自行车出去拍照,他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拍了一胶卷的照片冲洗出来,他发现了一个诡异的现象。每张相片下都有一串数字,第一张的数字是1200:00:00,最后一张数字是1194:16:37,而且这些数字自动适应背景,如果背景是黑色的,数字则为白色的,白色的背景上的数字是黑色。若黑白相间的背景这些数字竟竖了起来,且弯曲自身。而且这些数字是与现实的时间流逝是一致的。

刚开始还以为是相机或胶卷出了故障的原因呢,当他排除了这些原因后他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些数字是倒计时。这意味着他也像前面那些死去的学者一样吗?他想到了“科学边界”的人思想都比较活跃,于是他打电话给申玉菲。申玉菲似乎知道他必定会来找她似的。

来到申玉菲住的别墅。这个别墅很大,汪淼想不通以申玉菲夫妻俩的收入是买不起的。别墅的装修不是很豪华,里面大间客厅是“科学边界”的成员集会的场所。

汪淼走进别墅,碰到申玉菲的丈夫魏成。他可是个怪人,对谁都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态度,跟人打招呼也都是心不在焉的。汪淼有次发现他房间里有一个令人惊奇的东西:一台HP小型机,黑灰色机箱,是四年前出品的RX8620。把这台价值上百万的设备放在家里似乎很奇怪,魏成每天一个人守着它到底在干什么?

申玉菲在二楼,汪淼直接走上去,她正在房间里穿着一套“V装具”在玩游戏。汪淼走到她背后,想到了史强警官说的话,他就记下了申玉菲电脑上显示的网页地址。

等汪淼说完了关于那一串数字的事后,申玉菲不着边际地问他领导的纳米项目怎么样了?这胶卷数字跟纳米项目有啥关系?申玉菲接着说把研究停下来试试。汪淼很震惊,这个研究可是国家重点项目不可能停。申玉菲重说了一遍停下来试试。

汪淼明白了,“科学边界”并不是像他们宣称的那样是一个基础理论的学术交流组织,它与现实的关系比他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汪淼走到别墅门口碰到“科学边界”最著名的人物潘寒,他怒气匆匆地来找魏成。看情势好像有点事,但申玉菲赶紧打发汪淼走人。

第二天一睁眼,那诡异的倒计时在他的眼睛前显现,数字很细,但很亮,发出一种烧灼的白光。不管他的视线如何移动,那一串数字稳稳地占据着视野的正中央。

他跑到医院作检查,眼睛是没有问题的。最后带着一副墨镜没精打采到单位,碰到高能运转器出现问题,底下的都希望停下来检修。汪淼看到这种情况,又想起申玉菲说的话。他就答应下属研究停下来。结果那眼睛前的那串数字也跟着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只需祝福世人的幸福,而苦难无需提醒
    失宠大鸡排阅读 221评论 0 0
  • 早晨阳光明媚,女儿费力地穿上筒袜、高跟鞋、白裙子,像只小鸟一路叽叽喳喳来到幼儿园。 刚到学校门口就听...
    从容相伴阅读 702评论 0 6
  • 阳光充足的,三千尺高,我突然明白了,我不能坐在 悲伤的你 身旁 生活的久了,发现有人心甘情愿的对你好,发现有人莫名...
    徐梦琳阅读 182评论 0 0
  • 隔一段时间就会带上全家去逛宜家,他们家的杂志也是厕所书,所以家里的一半家具都是宜家的。一年使用下来,还算是耐用,并...
    WEI_曹蕾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