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说娶你的那个少年

曾经说娶你的那个少年

作为占星师,很棒的地方就是,总能听到一些细致的故事。

ELSA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认识了卢克,他是她实习单位的部门经理,第一眼看到她,就把其他人的简历扔到垃圾桶里。

卢克是所有大学女生想要的那种男朋友,有年轻男孩盖不住的新鲜朝气,穿上西装又很好看。

他对ELSA好,在很多场合搂着她的肩膀给别人介绍,这是我媳妇,她一毕业我们就结婚。

话语中有笃定的温柔。

然而,ELSA没有说,父母希望她到国外读几年书,他们说,女孩子嘛,总要见见世面再稳定下来。

她在爱中,心里想,我不要看什么世面了吧,走遍全世界也不会再有卢克这样好的男人了。

然而她摩羯座的一面又占了上风,想想未来相夫教子的日子长得看不到边,之前要努力生活几年,以后才能在冗长的生活中有一摞丰富的相册可以看,可以回忆。

她和卢克说,我就去三年,三年很短,之后我就回来。

卢克摸摸她的头发说,嗯,回来了就不会放你走了。

她去了地球的另一边,一开始他们天天打电话,挂掉电话以后就写很长的信给对方。

在那个年代,一开始ELSA住的地方没有网络,她就先写下来,然后到能上网的时候一起发给卢克看。

思念那么漫长,把这一对年轻人折磨得又甜蜜又痛苦。

他们倒数着见面的日子,憧憬着以后的生活。

他们都买了一个很大的盒子,一个粉色一个蓝色,里面装着和对方有关的事情。

我独自看了一场电影,但买了两张票,想象你在我身边。

蓝色盒子里有一张没有剪掉的票。

我清晨从塞纳河边经过,一片树叶落在我头上。我以为那是你在想念我。

粉色盒子里有一片树叶。

我清空相机,居然发现一张我们没有见过的合影。我打印出来,假装我们刚刚在一起。

蓝色盒子里有一张照片。

同学给我带了巴黎最好的长棍面包,我咬了一口,真得很好吃。等你来巴黎接我,我也带你去。

粉色盒子里有一个空的面包袋。

然而,生活还是有很多很多的空白。

时差,是夏天六小时,而冬天七小时。

她这边寂寞的下午茶时间,是他那里的漫漫长夜。

有时候她走了很远去上网,打开信箱却空空如也。

有时候他出差,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

有时候她等到凌晨,想告诉他思念,他却一边忙着吃早饭一边让她快去睡觉。

有时候他兴致勃勃讲着从前公司里的人与事,而她,却连那些人的样子都想不起来了。

有时候刚拿起电话,对面并不只是一个人,他们都会细心分辨,旁人是男是女。

而怀疑本身,就在“爱”上割了一刀,它已不再完整。

电话渐渐少了,长久的空白代替了总也说不完的情话。

尤其在那些,她生理痛的日子,他酒醉的夜晚。

她独自旅行的时光,他重感冒的冬天。

这些空白,在分别后的第二个秋天,他们不再放进盒子里了。

而是已经习惯了没有彼此的生活。

其实除去思念,ELSA过得很好。她热爱巴黎,学校里有各个种族的同学,放假时候背包去各地旅行。生活像打开天窗,外面的世界广阔而晴朗。

在她心里,这些日子像是偷来的,在她成年之后,在她嫁给卢克之前。

因为珍惜,所以对新生活享受得更加彻底。

而她并没有想到,她和卢克,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入冬的时候,他们已经很久没有打过电话了。卢克打电话祝她生日快乐,说完之后就再找不到别的话题了。

他那边的电视里,正在转播一场演唱会。

其中有一首梁静茹的《勇气》,这是他们之前常常一起唱的歌。

卢克就一句一句,把里面的歌词,念给她听。

ELSA在那一刻,听到了自己,胸腔里空洞的回音。

“卢克,我们已经无话可说到,你要念歌词给我听了。”她知道,消失的那一个,是她一直小心保存着的,对卢克的心。

“ELSA,我等不到你了。”卢克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泪流满面。

这世间千万种离别,等不到,是最无奈的一种。

如果那一年…

我们常常这样幻想,

如果那一年我放弃所有,回去和他在一起。

如果那一年我没有出国,撕掉录取通知书。

如果那一年我再等下去。

如果那一年我告诉他,我还爱他。

远距离恋爱太难,时间和空间都是沼泽,爱得越重越容易沦陷。

时间即使过了十年,即使已经一别两宽,再无音讯。

ELSA还是在我排出星盘的时候,犹豫着问,我生命中,是否还会再与卢克相遇。

她很快就自己找到了答案,去年震惊世界,巴黎枪击案的晚上。卢克托人辗转疯狂打她的电话,就是想问一句,她是否安好。

ELSA也从这人口中知道,卢克早已结婚生子,像他们那个北方城市里大部分这个年纪的男子一样,过着再没有传奇的生活。

ELSA依然美,走在巴黎街头会收到陌生男子递来的一支玫瑰。

她的那个粉色盒子,在搬了多少次家以后,依然放在衣柜上面。

那个曾经,说要娶你的少年。即使他已经和你分散在天边,他在你最美的年纪里,曾小心翼翼又满怀深情地爱你,守护你。

这份情谊,让你知道了爱情的形式。从今后,你从一个女孩长成一个女子的过程中,那些粗糙、不安、随便的感情,你都不会捡起来看。

这个少年,他以为对你的爱没有结果。

然而,怎么会没有结果呢。

多年后的夜晚,你想起他的笑容,都还是会觉得安慰。

这个结果,就是你,代替他对自己的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的季节只想在那里漫无目的让思绪飞
    简的蜗牛阅读 156评论 0 0
  • 今天,他问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如果他没考上研,而我考上研了的话,我们怎么办?”听到这个问题,我先是一愣,接着很自...
    闲晓鱼阅读 252评论 3 4
  • 我终于来到这座城市,这是我的第三次回访,它依然热情洋溢。它长时间接受海洋的呢喃细语,因此显得温柔多情,它拥有中国第...
    海光明阅读 36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