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韦斯·安德森

韦斯·安德森.jpg

艺术家分为两种:成功的和失败的。无需赘言,凡是你没听说过名字的艺术家,都可划为失败者之列。成功的艺术家又分为两种:有钱的和没钱的。(特别申明:这里指的有钱特指生前。)二者的代表分别是毕加索和梵高。他们的艺术成就令人高山仰止,但生平境遇大相径庭。毕加索不仅高寿,还享尽了名利富贵,梵高相比就短暂和穷酸多了。大多数有志于艺术事业的青年都想成为毕加索,同时用梵高安慰和激励自己,而结果往往是:谁也不是。然而韦斯·安德森不在此之列。

作为美国当代极具作者风格的独立导演中坚力量,两个「安德森」之一的韦斯·安德森,毫无疑问是名利双收的毕加索式作者导演。尤其是荣获了九项奥斯卡题名、获得四座小金人的新作《布达佩斯大饭店》更是令「韦式风格」走出小众,推向世界,其全球票房高达1.72亿美元。这一成绩甚至超越了前辈伍迪·艾伦的1.4亿美元(《午夜巴黎》)。

布达佩斯大饭店

在观众群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过程中,韦斯·安德森难得地照顾到了最初粉丝的口味,同时又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一面商业,一面艺术,双面韦斯·安德森在电影界如鱼得水,羡煞旁人。同时代的另一个安德森——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则不得不忍受曲高和寡的寂寞。

其实,《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成功并非无迹可寻。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认证的电影《天才一族》(又名《特朗鲍姆一家》)便已经创下87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在2001年的当时,已足以傲视一众文艺片。那么,韦斯·安德森在商业和艺术是如何取得极佳的平衡呢?

生平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1969年,韦斯·安德森出生于德州休斯顿,NASA所在地。他的父亲老安德森在该处经营一家广告公关公司,同时也是一名作家;而他的母亲是一位热爱艺术的考古学博士,后来成为一名地产经纪人。后来《穿越大吉岭》安杰丽卡·休斯顿饰演的母亲,隐约是以安德森母亲为原型。

韦斯行二,哥哥梅尔是一名医生,弟弟艾瑞克是从事写作和绘画,在韦斯的电影里还有过几副画作出镜。他八岁时,父母离婚了,韦斯被判给母亲,母亲经常带他参与考古挖掘。这些故事,启迪他拍摄了《天才一族》。

父亲对他的直接影响体现在职业选择上。韦斯·安德森以广告出道,成名后也为时代啤酒、Prada等品牌拍摄过商业广告。通常来说,广告业是成功艺术家的坟墓,也是失败艺术家赖以谋生的厕身之地。成功的导演或者作家视拍广告为赚快钱的一种手段,往往不愿多谈。试图通过广告业曲线打入艺术家队伍的年轻人有不少,但成功者寥寥,韦斯·安德森是其中罕见的获得巨大成功的导演。与其说是艺术,不如说广告是一种生意。广告业的熏陶和经历让韦斯·安德森拥有了其他电影人对商业更深的理解,当然也总是被批为过于小资产阶级、“too white”。

师承

威尔逊三兄弟

尽管拥有过商业上的成功,韦斯·安德森没有成为也不会被视为一名商业导演。他很早就被许多人视为大师。2000年,韦斯·安德森才30出头,马丁·斯科塞斯就在《Esquire》上称他为“下一个斯科塞斯”。当时,他仅仅拍摄了两部剧情长片,分别是1996年的《瓶装火箭》和1998年的《青春年少》。

尽管斯科塞斯的这番话不无道理,《穷街陋巷》、《出租车司机》等影片也确实影响了包括韦斯·安德森在内的许多美国当代电影人,但对他影响更大的大师另有其人。其中既有法国新浪潮的主将特吕弗、戈达尔、路易·马勒,也有迈克·尼克尔森这样的美国经典导演。他曾经说过,《毕业生》是他一直以来的灵感源泉。

自己写剧本的韦斯·安德森更多的素材来源是文学。除了《布达佩斯大饭店》在电影结尾处公开向斯蒂芬·茨威格致敬外,另一位公认对他产生过极大影响的文学大师是塞林格。几乎可以肯定,塞林格的阴影构成了韦氏电影的底色。

天才一族

几乎可以肯定,韦斯·安德森曾迷恋过塞林格。有多疯狂,从他作品里可以寻到蛛丝马迹。不妨简单罗列一下他是如何致敬塞林格的作品:处女作《瓶装火箭》,主角Anthony和妹妹的关系、对话,像极了《麦田里的守望者》霍尔顿和菲比;两个妹妹都有一个叫Bernice的朋友。《青春年少》的麦克斯和霍尔顿一样,都是同样被名校扫地出门。

《天才一族》简直就是对塞林格笔下的“格拉斯家族”一次影像化过程。卢克·威尔逊饰演的老三,天才网球选手对应了格拉斯家族的核心人物“西摩·格拉斯”,天赋极高,爱好佛学;电影中的格温妮丝·帕特洛有段时间总是泡在浴缸里,这也和《弗兰妮与祖伊》的场景极其相似。

“我以我最大的能力在我的作品中致敬、模仿、偷窃了塞林格。”——韦斯·安德森如是说。除了文本表层的戏仿,他们在主题上也有相同的变奏:同样钟爱早慧天才式的少年、耽溺于青春不肯长大的成人。

偷师一个人或许叫做剽窃,但偷师许多人融为一体便为大师。《穿越大吉岭》主角三兄弟的名字分别是:弗朗西斯、杰克和彼得,分别来自安德森崇拜的三位电影人:弗朗西斯·科波拉、杰克·尼克尔森和彼得·博格丹诺维奇,并且欧文·威尔逊、詹森·舒瓦兹曼和安德烈·布罗迪的表演中也参照了他们三个人的人物性格。

希区柯克的电影,为少年韦斯·安德森启蒙。看了希区柯克后,他第一次明白了导演的角色,他说:“导演这家伙就是用声音和画面来讲故事的。”

此外,菲茨杰拉德、《史努比》的作者查尔斯·舒尔茨等也对他的审美和趣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立派

比尔·莫瑞《青春年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又有人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韦斯·安德森形成独树一帜的“韦式风格”,身边一群优秀的“韦斯·安德森帮”的功劳密不可分。

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就读期间,韦斯·安德森在典型的德州男孩中颇不合群,班里另外一个学生也是落落一人,各自占了教室的一个角落。直到有一天,那个不合群的学生走过来认识他,两人一见如故。他便是欧文·威尔逊,日后韦斯·安德森电影中的几个主角和合作编剧之一。通过欧文,他又结识了威尔逊家的另外两个兄弟:卢克和安德鲁。三人一起鼓捣了石破天惊的处女短片《瓶装火箭》。威尔逊兄弟和韦斯·安德森的合作断断续续一直保持,包括欧文和安德森合作的剧本《天才一族》获得了奥斯卡提名。

筹拍第二部电影长片《青春年少》期间,他需要一个独特的演员来饰演主角麦克斯,以和千辛万苦请来的演员比尔·莫瑞配戏。那时詹森·舒瓦兹曼年仅十七岁,毫无表演经验。尽管他出身于好莱坞电影家族,父亲是制片人,母亲是大名鼎鼎的塔利娅·夏尔,舅舅更是人人皆知的弗朗西斯·科波拉。但《青春年少》的剧本令他太兴奋了:“我能在一个剧本中看到所有让我感兴趣的东西。”而韦斯·安德森见过舒瓦兹曼后,立刻发现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并不惜花了很大力气来指导他表演。

韦斯·安德森自此和科波拉家族展开了密切的合作。詹森·舒瓦兹曼主演了他好几部电影,成了韦氏电影中标志性的御用男主角之一;索菲亚·科波拉成为他的密友;她的弟弟,罗曼·科波拉则成了他的合作编剧,两人合作了包括《穿越大吉岭》、《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月升王国》、《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多部影片,韦斯·安德森和科波拉家族的默契、亲密程度可见一斑。

2005年,詹森·舒瓦兹曼在巴黎拍索菲亚·科波拉的电影《玛丽·安托瓦内特》时,邀请路过的韦斯·安德森小住。这一住长达两个月,两人合住同一个房间,同进同出。那时,一直怀有欧洲情结的韦斯·安德森彻底爱上了巴黎。自那时起,他每年有一大半时间都住在巴黎长租的公寓中。包括拍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时,他在巴黎遥控着纽约、伦敦两个团队。

比尔·莫瑞是第一个以明星身份进入“韦斯·安德森帮”的。他是好莱坞著名的个性演员,没有经纪人,要找到他必须通过他那个时通时不通的电话。好在韦斯·安德森足够有毅力,拨通了比尔·莫瑞的电话,并说服他饰演《青春年少》的那个失意教师。比尔·莫瑞以象征性的价格接下了这部电影,并自掏腰包帮导演度过难关。比尔·莫瑞是韦斯·安德森电影里一个标志性面孔。

而高冷女王安杰丽卡·休斯顿则是在看完《瓶装火箭》后,主动找到导演。她在韦斯·安德森电影里是一名旗帜鲜明的母亲角色,理性、聪慧,并且坚韧不拔。这性格看得出导演母亲性格的影子。

另外一名好基友是诺亚·鲍姆巴赫。欧文·威尔逊的演员事业越走越宽,在西海岸的工作也越来越忙。搬到了纽约的韦斯·安德森和同样极具才华的导演诺亚·鲍姆巴赫成了好朋友,并合作了《水中生活》和《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的剧本。韦斯·安德森也担任了诺亚·鲍姆巴赫电影《鱿鱼与鲸》的制片人。

左:诺亚·鲍姆巴赫;右:韦斯·安德森

至于爱德华·诺顿、格温妮丝·帕特洛、布鲁斯·威利斯等越来越壮大的明星队伍,他们是围绕在“韦斯·安德森帮”的周边,不仅愿意为他降低片酬出演电影,还大大提高了电影的票房。

随着时间的增长,有了强大的电影圈人脉,又洞悉了电影世界的规则,韦斯·安德森将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更加随心所欲。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导演,他尚年轻,成为一个「毕加索」,谁说没有可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76评论 0 1
  • 在电影界,个人风格浓郁且出品都很不错的导演有很多。知名一点的,国内有王家卫、杜琪峰、贾樟柯,国外则有昆汀、伍迪艾伦...
    李漱石阅读 816评论 0 5
  • 2014年,一部叫《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电影彻底惊艳了世人,无论是配色,构图,情节,还是演员的表现。这部电影在上映后...
    一知忙狗阅读 3,939评论 0 3
  • 听了一个节目提到了微习惯,恰好我在2017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尝试全新的事物,所以我愿意付出行动在培养微习惯上。我培...
    蜗牛阿甘阅读 202评论 0 2
  • 昨晚,同学为我做了一碗热乎乎的热汤面,很好吃,以至消化了很久。 以前,我是不爱吃热汤面的,就其原因,很可能是高中的...
    笔尖阿鹂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