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在家的第一天,惬意又有些不安,卖蒙又开始更新了


【卖蒙】

我想链接1000位渴望进步的人一起联机成长

这是我的第 54 篇原创文章

作者 | 王蒙

我,王蒙,又辞职了。

今天是赋闲在家的第一天,有些轻松,仿佛卸下了一切,又有些心慌,生怕自己会成为一个废人。


01

说辞职也没那么容易

大概是三周前跟老板提的辞职,当时也纠结了很久,自以为自己已经想清楚了,但是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却变得并没有那么的肯定,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微笑,大家都跟往常一样的打着招呼,因为是公司的老人了,很多人都会叫我一声“蒙哥”,我也强颜欢笑的点头示意,但是我的内心怎么都轻松不起来。

我不知道怎么去跟老板开口。

坐立不安,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跑到外面去抽烟。

有些不舍。

终于鼓起勇气走进了老板的办公室,当我说出这个决定的时候,老板有些吃惊,但很快又镇定下来,我们开诚布公的聊了一下彼此的想法,我们聊了一些过往,聊了未来的打算,也达成了一些初步的合作意向。说到动情处,我眼眶竟有些湿润,我不敢抬头看他,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失望的眼神。

毕竟,我们一起并肩战斗了3年,从0开始,我们一起克服了很多难关,一起取得了一些成就,虽然口头上从来没有说过,但是我们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单纯的上下级关系,更像是伙伴,更像是战友。

我决定离职后,老板还给了我一笔额外的福利,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这让我对自己的离开更加有亏欠感。

从他办公室出来,我轻松了许多,感觉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昨天,是在公司的最后一天班,本来想是静悄悄的结束的,但是老板提出了大家一起吃个饭,也算是欢送会了。

酒桌上,大家吃得很开心,和往常一样,我依然是被灌酒的对象,当然也毫无疑问的,我又喝多了,这次酒桌上聊的话题很轻松,每个人都说了一下自己的择偶观,这种八卦信息,谁不喜欢呢,整个饭局都是笑声满满,有60后,有70后,有80后,当然主力军还是90后,不同观点之间互相碰撞,这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团队。

整个下半场,我基本上都是在昏睡中度过,依稀记得我唱了一首很老的歌,实在是不记得歌名了,倒不是我是麦霸,而是习惯和往常一样,不希望冷场,没人上的时候,我来。

回家的时候,和老板一起打的车,先送他回的家,然后自己回家,坐在后排,眼神迷离间,看着师傅绕路了,也只是小声嘀咕了一些,并没有做过多的抵抗,实在是没有力气,就这样吧。

踉踉跄跄的回到了家,倒头大睡。

02

朋友圈都不能瞎发

闲赋在家的第一天,早上5点多我就醒了,所幸的是昨晚的酒劲并没有延续到今天,没有头痛欲裂的感觉。

早上起来,补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说了一下我辞职的事情。一来是想告诉曾经的合作伙伴以后业务上的事,可以找其他同事了,二来也想跟关心自己的人分享一下最新的动态。

本来发发朋友圈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可是这条朋友圈不一样,我唯一的顾忌就是来自家人,我究竟要不要屏蔽他们?

因为我又辞职了,也没事先跟他们打招呼。

最终,我还是选择不屏蔽我爸妈,但是,还是实在没有勇气不屏蔽我女朋友的妈妈。

因为,在我爸妈那,虽然我知道他们会不高兴,但是我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有恃无恐,就算会被他们训一顿,但我毕竟还是他们的儿子,我回到家,他们还是会拿好吃好喝的招呼我。可是在未来丈母娘那,我却没有底气。

倒不是说我未来的丈母娘是一个刻薄的人,但是毕竟没有一个做父母的,愿意把女儿交付给这么一个不稳定的人,一个失业青年。我不确定,我也不敢尝试。

果不其然,我妈看到这条动态后,给我发过来了视频通话,直奔主题,他们对我的这个选择不满,觉得我不应该放弃现在的工作。他们跟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不求儿女的大富大贵,但求能有个稳定的工作,娶妻生子,平平安安的过完这一生。

我尊重他们的想法,但是我选择不接受。

他们不理解我的选择,问我今后想干嘛,我有些不耐烦,尽快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从头解释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一个他们完全没经历过的生意模式,于是跟大多数一样的敷衍的怼了一句“说了你们也不懂”。

说完这句话,我就后悔了,我知道这句话有点伤到他们,但是当时的情绪就是这样,脱口而出。

他们后面又问了我一句“小钱知道你辞职的事吗?"。

我知道,他们是担心我女朋友会有意见,会因为我的失业而跟我分手,毕竟他们盼我结婚盼了很多年。

直到我说事前跟女朋友商量过,他们才稍微安心一点。

我爸看出了我的不耐烦,于是打趣道,让我妈挂了电话。

这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我也没打算逃避。

长辈们就是这样,你做出了任何超出他们认知范围的选择,他们都会表示出担心,其实,你这个时候无论做出何种解释,都是徒劳的,直到有一天,你做出了实实在在成绩给他们看,他们才会安心。

当然,也有可能,给他们看到的最终会是”早就说过的“的失望。


03

退群的亏欠感

我们公司的内部交流群,之前是我创建的,在提出辞职后,我已经悄悄的将群主转给了我的另一个老板鲲哥。终于到了要退群的时候了,我有些不舍,因为我知道,当我退出这个群后,就真的是跟这个组织无关了。

早上发完朋友圈,我沉思了一会,我还是退出了最核心的两个群。

退群之前,我在公司大群里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红包名字上写着”加油,设计得到“,其余的一句话没留,因为我不知道怎么面对接下来的状况,也许会有调侃,也许会有挽留,也许会有鼓励,也许会有质问,也许什么都没有发生,大家只是默默的抢完了红包。。。。

Anyway,我先撤了。

佩奇在我的朋友圈动态下留了言,表达了这一年多的感激之情,同时也说了句,她现在变成运营部最老的员工了,我看完有些心酸。

在这边工作的3年,我对公司可以说是倾尽所有,百分百的尽心尽责,我觉得我没有亏欠他们什么的,但是对于团队来说,我多少有一些亏欠感。

因为,我当了逃兵。

我和我的同事一起打了那么多场战役,早已习惯了彼此依靠,直到我上班的最后一天,他们还叫我去开会提意见,我也很自然的问他们要东要西。

所幸的是,公司发展到这个阶段,早已不是简单的依靠某一个人来支持,我们的团队化运作已经日趋成熟,提完离职的这些日子里,我很少再去管具体的业务,整个团队依然运行的很稳定,这也是我乐意见到的事情,毕竟现在的事业是自己亲自参与一起打造的,肯定还是希望它能够茁壮成长的。

只是,突然放手了,会有一些不习惯,但我相信他们很快会习惯没有我的日子。


04

我要做什么

我要做什么,事实上,我并没有想得那么明白,只是有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

将我的个人能力产品化。

那么,我的个人能力是什么呢?我又能如何将其产品化呢?

这都是我要去想清楚的问题。

我擅长写东西,我擅长做商业策划,我喜欢阅读,我喜欢思考,我喜欢分享。

我了解建筑装饰行业,同时我也了解互联网。

我想做一个有新闻操守有态度的媒体人,我想去采访一些有意思的人,我想向大家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我更想做出一款能够造福大家的互联网产品。

But,这些都仅仅是我脑海中的意淫,一切都是我个人的妄想。

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除了是和远方,我马上就要面对的就是眼前的苟且。

离职后,

我如何才能获得新的经济来源?

想做的事再多,首先要先活下去。

想来想去,我似乎只能靠我的大脑来变现。

最近,我自己一直在思考打造个人品牌知识服务的事,我学了那么多知识,我见了那么多人,我分析了那么多的商业模式,我帮助设计得到打了那么多场战役,我掌握的那么多的思考方法。。。。

我积累的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的财富,如果我毫无保留的贡献给大家,如果能给大家提供价值,那是不是可以从大家那里收取一些服务费呢?

我自认为自己还算是一个有深度思考能力的人,我平时也跟很多人分享过我的见解,我笃定我的分享是有价值的,所以我坚信我能给别人提供帮助。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会开一个”知识星球“,我会在里面持续分享我的一些最新见解和思考,大家也可以在里面向我提问,无论是个人成长与发展,还是日常的一些困惑与难以抉择,还是商业上的一些问题,还是需要一些策划的点子,只要是我能帮上忙的,一定会倾尽所有的给大家一些参考答案。


今天早上,我花了1000块钱订阅了张翔老师的知识星球,我很认同他分享的一些观点:赚钱只是结果,只是副产品,更重要的是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持续给他人提供价值,先利他再利己,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

也许你身边的人不一定有能够给你提供态度深度价值信息的人,也许你遇到问题身边也没有可以给你参谋的人,甚至有些问题,你都不愿意或者不方便去问身边亲近的人。

但是你可以来找我,一个现实生活中的陌生网友,一个虚拟世界里的亲密基友

如果你觉得我还算靠谱,如果你觉得我多多少少还是能为你提供一些价值,欢迎你来成为我的衣食父母。

我将以诚相待。

我将开启个人知识星球“王蒙和他朋友的世界”,我将在这个知识星球里,持续给大家分享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同事尽力去帮助大家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订阅后,你可以在微信聊天界面顶部小程序栏“下滑屏幕”,随时查看信息,也可以随时向我提问。

前100名,99元/人/年

100之后将涨至150元/人/年

我不靠刷脸,不靠创业卖惨来忽悠大家的钱,因为我深知这样得来用户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我希望是能通过给他人提供真正的价值来换取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声明:这不是我的创业项目,这只是一个我跟大家交流的渠道,以及可以靠我的劳动换来一些继续前行的干粮。

期待与你在“王蒙和他朋友的世界”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各位衣食父母

可以扫码下方海报二维码

订阅我的知识星球


在此,特别感谢小钱同学的理解和支持


如果你也有相似的经历

如果你看这篇文章也有些许共鸣

欢迎你将这篇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