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越早开始越好的事情-没有之一

中秋小长假--团圆的日子,邀请老公的表弟来家里玩。中间几次都想跟他聊聊理财的话,不过据心理师说我是一个不善于分享自己的人,总是觉得自己过好自己就行啦。性格使然,没有说出口的话,就在这里叨叨一下吧。

截止到目前短短的人生虽然不是特别成功,可也总是警醒自己接受目前就是最好的安排,不后悔。要说有什么事情,在这种反省下,仍然会觉得后悔没有早点开始就好了,就是理财这件事,总会觉得早点醒悟就好了,没有之一。

一提到理财,经常会听到:我钱比较少,是不是没法进行投资?我是文科生,数学不好,是不是没法投资?各种给自己设限,听的我真是没脾气。

我的理财之路开始的非常非常晚,可以说之前只是简单的买买理财,去年才开始是全面启动学习各种知识武装自己。一直就不是大手大脚的人,工作生活也比较顺遂,虽然没有多富裕,可也没有出现过太大需要花钱而不得的情况,浑浑噩噩的过着也没觉得有多不好。直到宝宝的出生,可以说宝宝的到来,开启了我全面提升自己的另一个新阶段,希望他更好,我开始努力提升自己,关注各种个人成长的方面(时间管理、心理、习惯培养),不想将来被他说:“你自己飞不好,就生个蛋让鸟宝宝替你飞”。(偷笑脸)另一个特别直观的感受就是切实感受到了钱的重要性,各种地方都需要钱,有了宝宝后什么都想给他最好的,然后你就会发现最贵的不一定最好,但好的一定贵。质量有保证的好玩具,课程丰富的早教机构,甚至投入产出比相当高的绘本(原版绘本也是很贵滴),最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而这种时候你就会发现,钱的重要性,不能为了陪孩子而舍弃工作因为还要用这份工作换取更多的生活支出,也更深刻的体会到被动收入的重要性。我就经常会幻想,我如果财富自由了,就可以任性辞职,参与孩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叨叨了这么多废话,你可能会说这只是说明了有钱任性多好啊,努力挣钱就好了,木有说到理财为什么越早开始越好涅?且听我简要道来:

1.复利-时间是你最好的朋友

相信不管是是否做投资的人,都肯定听说过复利这个概念,这张图片相信也会经常看到,那些标榜每天进步1%的个人管理类课程也会经常提到。


复利真的是在理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而它又跟时间是挂钩的。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年轻人大学一毕业23岁就开始有意识的投资,每年只投入1万块钱,每年按照收益率15%计算;而另一位年轻是快活自在,32岁猛然醒悟要开始投资,为了弥补,他每年投资2万元,同样按照15%收益率计算,当两人都到45岁了,早开始投资的通过复利可以获得137.63万元,而晚投资的虽然每年投资金额是两倍,但也只有68.7万元。所以投资理财,真的是越早开始越好。

2.风险

理财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提升你控制风险的水平的过程。什么都不懂的时候,看到大牛市周围的人都在炒股揣着钱冲进去也想大赚一笔,没想到自己就成了被收割的韭菜。年轻的时候资金虽然不多,但遇到的坑绝对不会少,从坑里爬出来的机会也相对容易,及时发生了风险,损失也不会太多。年纪大了,可投资的资金多了,可控制风险的水平并没有从实践中得到磨炼,一旦损失,要付的学费也就更多。

3.学习能力

年纪大了,欲望也就更多,想投入纯粹学习的要战胜困难也更多了,理财说白了,就是一个不断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投资体系的建立不可能一上来就很完美,总是要经历几轮牛熊才能逐渐稳固的,这个过程只有实践才能给你,没有捷径可走。

前面说过了,时间越长,复利的效应越大。应该尽早进行投资,最好是在有了工资收入后,就进行必要的投资理财。不要总是给自己设限,叨叨了这么多,只是希望看到的你赶紧行动起来,不管怎么说只要你行动起来,就能从现在开始享受你的复利效应吧。


我是心有jing气。

生活在帝都的男宝麻麻,个人成长、时间管理践行者。

希望我的文章能给你一点小小的触动,用我的点滴努力让生活更美好。

Beter 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