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earning (2)

查看使用的容量:

  1. df
[root @tsai /root ]# df -[ikm] 
参数说明: 
-i:  使用 i-nodes 显示结果 
-k:  使用 KBytes 显示结果 
-m:  使用 MBytes 显示结果
eg: df -k
  1. du
[root @test /root ]# du [-abckms] [目录名称] 
参数说明: 
[目录名称] 可以省略,如果省略的话,表示要统计目前所在目录的档案容量 
-a   :全部的档案与目录都列出来!默认值是指列出目录的值! 
-b   :列出的值以 bytes 输出 
-c   :最后加总 total ! 
-k   :列出的值以 KB 输出 
-m  :列出的值以 MB 输出 
-s   :只列出最后加总的值! 
范例: 
[root @test /root]# du -m    <==列出 /root 底下的目录与档案所占的容量以 MB 输出 
[root @test /root]# du -s /home <==将 /home 底下的目录与档案的容量加总后输出,这里只会输出总容量!

vi 编辑器

比较常用的记住就好,剩下的查看(Link)

翻页
ctrl+f     向前翻页
ctrl+b     向后翻页

输入
x          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X          向前删除一个字符
dd         删除一行(ndd是删除n行)

搜索
/word      搜索下一个 "word"
?word      搜索前一个 "word"
:n1,n2s/word1/word2/g       在第 n1 与 n2 行之间寻找 word1 这个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 word2 !
:1,$s/word1/word2/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 word1 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 word2 !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符给用户确认(conform)是否需要取代!

退出操作
:w/ :w!     退出/强制退出
:e          将文件还原成初始状态
ZZ          如果没改动,就不存储离开,改动则存储离开
:w [filename]    另存
:r [filename]    把别的文档的内容append进来

BASH Shell Opeartion

  1. env (显示目前系统中主要的默认变量内容)
[test @test test]# env 
  1. set (显示目前系统中全部的变量内容 )
[test @test test]# set 
  1. export (引用他人的档案或者其他程序 )
[root @test root]# export 

Linux的压缩

  • *.Z compress 程序压缩的档案;
  • *.bz2 bzip2 程序压缩的档案;
  • *.gz gzip 程序压缩的档案;
  • *.tar tar 程序打包的数据,并没有压缩过;
  • *.tar.gz tar 程序打包的档案,其中并且经过 gzip 的压缩!
  1. Compress
[root @test /root ]# compress [-d] filename  
参数说明:  
-d  :解压缩的参数!  
  1. gzip,zcat:

[root @test /root ]# gzip [-d#] filename <==压缩与解压缩 
[root @test /root ]# zcat filename.gz     <==读取压缩文件内容 
参数说明:  
-d  :解压缩的参数!  
-#  :压缩等级, 1 最不好, 9 最好, 6 是默认值!
  1. bzip2,bzcat
[root @test root]# bzip2 [-dz] filename <==压缩解压缩指令 
[root @test root]# bzcat filename.bz2   <==读取压缩文件内容指令 
参数说明: 
-d  :解压缩的意思! 
-z  :压缩的意思!
  1. tar
[root @test /root ]# tar [-zxcvfpP] filename  
[root @test /root ]# tar -N 'yyyy/mm/dd' /path -zcvf target.tar.gz source  
参数说明:  
-z  :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  
-x  :解开一个压缩文件案的参数指令!  
-t  :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档案! 
-c  :建立一个压缩文件案的参数指令  
-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档案!  
-f  :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 
   例如使用『 tar -zcvfP tfile sfile』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 tar -zcvPf tfile sfile』才对喔! 
-p  :使用原档案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用户而变)  
-P  :可以使用绝对路径  
-N  :比后面接的日期(yyyy/mm/dd)还要新的才会被打包进新建的档案中!  
--exclude FILE:在压缩的过程中,不要将 FILE 打包!  
  1. cpio
[root @test /root ]# cpio -covB  > [file|device]<==备份 
[root @test /root ]# cpio -icduv < [file|device]<==还原 
参数说明:  
-o :将资料 copy 输出到档案或装置上  
-i :将数据自档案或装置 copy 出来系统当中  
-t :查看 cpio 建立的档案或装置的内容  
-c :一种较新的 portable format 方式储存  
-v :让储存的过程中文件名可以在屏幕上显示  
-B :让预设的 Blocks 可以增加至 5120 bytes ,预设是 512 bytes !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大档案的储存速度加快(请参考 i-nodes 的观念)  
-d :自动建立目录!由于 cpio 的内容可能不是在同一个目录内, 
     如此的话在反备份的过程会有问题! 这个时候加上 -d 的话, 
     就可以自动的将需要的目录建立起来了!  
-u :自动的将较新的档案覆盖较旧的档案!  

Shell Script

  1. declare
[test @test test]# declare [-afirx] 
参数说明: 
-a  :定义为数组 array 
-f  :定义为函数 function  
-i  :定义为整数 integer 
-r  :定义为『只读』 
-x  :定义为透过环境输出变量 
  1. read input
[root @test test]# read name 
VBird <==这是键盘输入的结果 
[root @test test]# echo $name 
VBird 
  1. 判断 if..then..fi, case...esac
if [ 条件判断一 ] && (||) [ 条件判断二 ]; then       <== if 是起始的意思,后面可以接若干个判断式,使用 && 或 || 
    执行内容程序 
elif [ 条件判断三 ] && (||) [ 条件判断四 ]; then     <==第二段的判断,如果第一段没有符合就来此搜寻条件 
    执行第二段内容程序 
else                                            <==当前两段都不符合时,就以这段内容来执行! 
    执行第三段内容程序 
fi                                              <==结束 if then 的条件判断!

To be continue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