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静而不争

初冬,闲着,生活的碎片落下来,不是雪,是悠闲浪漫的时光……

清冷是冬天的旋律,也是婆娑的开始,蛰伏,孕育,自然而然,吐露出深爱。

梦的来源也在冬天,随手种下的雪籽,来年会开花更艳。

摒弃虚妄,我还是喜欢简单、干净、纯洁的冬天。

年华痩减以后,我已经逐渐的忘了很多事情,只是有一个人的名字,以及,他唇边时常扬起的笑意,是我,通往回忆的唯一凭据。我愿,他也能记取曾经的美丽,记取,每一个细节流露出的精致,在花一般的岁月里,即使隔着远天远地也与我对望,不离不弃。

在紧张忙乱的日子里,抱怨,示弱,哭诉都没有用,人终究要学会自己成长,渐渐地把情绪调成静音的模式,相信如果一个人变得越来越沉默,那不是消极妥协,而是变得成熟了。

一个人的时光也是灵动的,自然的阳光,风雨的心情,季节的婆娑,这个世界是舞动着的,而我也可以暂且做一个观众了。

一盏白茶,涌动着岁月的香,流逝的时光如流动的诗篇,细品人生,清寒的季节,便拥有了一份心上的安暖。

初冬的午后,就是这样,真实的生活,用心情沉淀出自己的静好。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要尽量去喜欢很好很好的人。

这样纵使没结果,纵使分开了,很久以后也会想起来……自己曾经跟梦想过的一些什么有过交集。那会是一种支撑一个人走下去最强有力的力量。

泰戈尔说: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你也要再错过群星了。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有何哀,死有何妨?生的绚烂,死的静美,便不枉此生。

最真的祝福要送给知道你的不完美却还爱着你的人。

这些年,习惯了背对着阳光取暖,因为直视,只会让人落泪。

时间会让你看清每一张脸,久伴会让你知道每一颗心。

身边的人已都不是小孩子了,大家仿佛商量好的,早已学会了把委屈藏得好好的。对于不是所有的喜欢都会得到回应,也不是所有爱的人都会一样爱我们,大家似乎早已心知肚明,配合默契。

一些事,一些人在积攒了太多失望以后,常常会想要放弃。你不喜欢我没关系,因为我也不想喜欢你了。

人生不一定有很多的意义,但是,一定要有意思。活着就要做一个有趣的人,有意思的人,有灵魂的人,有光泽的人。总之,好玩的人。既风花雪月,又柴米油盐,既有诗和远方,还有当下这杯茶。 ​​

少年时总觉人生漫长,中年时顿忽觉人生匆匆,老年时忽觉人生只一会而已。

每个生命无论多么平凡,都是世间的唯一。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就是减少了生命的遗憾。

生命就是有意义的和没有意义的时光的叠加,看似寻常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为了一个特殊时刻的铺垫。

那些相赠给岁月的珍惜、微笑、语言、眸光,也是写给自己的最美的情书……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真的很脆弱,一旦产生了不信任,裂痕就会越来越大,就会无法沟通,无法交流,说什么对方都会认为是在骗他,在敷衍他。

不信任是人际关系最致命的毒药,如果想和自己爱的,喜欢的人永远保持下去,那么就要做好心里准备和行动准备。宁愿说实话让ta伤心,难过,也不要用谎言去讨好,愉悦ta。如果ta不能忍受你的真诚,这种朋友也不值得深交,离开也许会更好。

任何,一种需要取悦的关系,都难以维系,一个会委屈,一个会不在意……

余生,怎么舒服就怎么生活,别人的评说,真的没那么重要,你的幸福与快乐,不在别人的眼神中,而在自己的手心里。静而不争就好。

本是淡泊之人,不喜欢与人争来斗去,老了更甚。喜欢安静的看着,默默的接受,悄悄的成长。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看到以下现象:

坐公交时,有的人为了一个座位争得耳红面赤;

买东西时,有的人为了一个特价商品抢得不可开交;

逢聚会时,有的人就开始各种炫耀自己,出尽各种风头;

在职场时,有的人为了一点利益,勾心斗角,甚至陷害他人。

争到最后,快乐没了,幸福丢了,只剩下烦恼、痛苦、嫌怨……

争赢了,输了体面。争输了,输了心情。

想必大家都听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吧,争到了最后,两败俱伤。

其实,这何尝又不是很多人的生活写照呢?争来争去,都是烦恼,是心灵浮躁的祸根。

跟家人争,争没了亲情;跟爱人争,弄伤了感情;跟朋友争,冲淡了友情。

殊不知,不争不抢才是人生的大智慧,毕竟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如果自己经常被生活的这些事情扰乱心绪,那么,在一些重要的事上自然力不从心。

白落梅写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

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人活在世上,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看不惯的人。

若是处处计较、争执,会累、会烦、会不开心,会整个人心力交瘁。

生命中大多数不安、痛苦、困境都是因为过于计较。

只有计较得少,不为琐事忧,才能活得自在顺遂,舒服宽广。

不计较的人生,才是一切好运的开端。多一份计较,就少一份理解;多一份虚伪,就少一份真实。

人,贵在真实、理解、包容、不计较。不争不抢,换位思考。

感知他人冷暖,给别人多一点尊重,多一些余地,定将换回人心本性的馨香。

不争,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不争,是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

不争,是因为在为未来蓄力。

不争,是因为人生无需别人定义。

不争,是因为好的人生不需跟别人比,只需好好专注自己。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有人把力气用在开端,到后面就越来越没劲了。

有人一开始跑得慢,却能够蓄力持久,赢在终点。他们不争不抢,而是用心打磨自己的每一个作品,静待花开。

不争的人生,才最耀眼。

静而不争,才是生命最好的诠释。

老子的《道德经》里说:

“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意思是: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而人只有不争不抢,才能真正无忧无虑。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是杨绛先生的人生格言,也是我最欣赏的人生态度。

不和家人争,一个和谐的家庭,需要尊重、经营。

不和爱人争,婚姻比对错更重要。好的感情,需要包容、理解、接纳。

不和朋友争。友情比输赢更重要。懂你的人,不需争辩。不懂你的人,争辩只会产生嫌隙。

不和不同层次的人争辩。两两相争,伤人伤己,最终只会扰乱你的价值观,甚至引发灾难。

不争,是我能想到的最高境界的为人处世的修养与品德。

一个人的修为,来自一颗和善的心。一个人的宽容,来自一颗善待他人的心。一个人的涵养,来自一颗尊重他人的心。

静而不乱,静而不争,不争就少了烦恼,多了温和。

往后余生,静而不争。人生在世,有些人争不来,有些事不必争。

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计较,不是所有的事都值得劳神。

越注重结果,背负的压力越大,就越难以静心把事情做好,结果也就越容易失望。

而越失望,就越会陷入自我怀疑,直到在越来越深的纠结中,丧失继续前行的勇气。

不如静下心来。静下心来沉淀浮躁,静下心来过滤浅薄,静下心来为未来蓄力,静下心来蓄势待发。

静是调节人的精神的法宝,静是一种豁达,静是韧性的智慧。

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乌云、惊涛骇浪,焦虑、苦恼……等令人措手无策。而恰如其分的静,能够让你稳住阵脚、挽回损失。

往后余生,做一个静而不争的人。

以前,有了情绪,恨不能渲染的全世界都知道,现在情绪低谷时,不打扰任何人,日子也就那样一天天过去了。

总是相信,这世间,会有那么一种情意看似淡薄,却一定会如掌心的温度,让一颗心,毫不节制的沦陷,然后,再去用一生的时间为这场沦陷做一次深深的想念。而这份想念,无需寻觅,无需纠缠,像氤氲在掌心中细小的一枚花火,每一次触摸,都会有清晰的纹络浮现。似冬日午后的阳光绵软,足以,引领自己渡过北方的苦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舒服的人生,贵在不计较 生活中最纷扰的一个字:争。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看到以下现象: 坐公交时,有的人为了一...
    惬意永不放弃阅读 334评论 0 0
  • 老子的《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不争才能无扰的道理好像很久后才懂得,不得不说...
    _LX阅读 402评论 0 0
  • 老子的《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不争才能无扰的道理好像很久后才懂得,不得不说...
    云洛洛阅读 652评论 0 0
  • 一辈子究竟有多长,没人能预测。 几十年光阴,我们只能听天由命不停走下去,任何人都不能给自己量身定做,唯有顺其自然。...
    知创快讯阅读 230评论 0 3
  • 1.tableView:didSelectRowAtIndexPath: 获得选中的cell UITableVie...
    小猪圣骑士阅读 661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