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记》大结局(12)保润做螳螂终报仇,仙女生耻婴了无踪

(1)

白蓁搭乘柳生的车离开医院时,遭遇了车祸。

白蓁昏迷了十八个小时之后才苏醒,却幸运地保住了胎儿。

柳生大难不死,责无旁贷地担起了照顾白蓁的义务。

命运就是这般吊诡,十年前伤害了白蓁的人十年后却成了白蓁唯一的依靠。

白蓁出院后,住进了柳生为她租的一处房子,安心待产。

一天被楼上阁楼的里动静吵醒,白蓁才发现柳生租下的这个房子竟然就是保润家。

保润对于白蓁的出现也大吃一惊,显然柳生并没有告诉保润房客是白蓁。

白蓁吓了一跳,但更令人白蓁魂不守舍的事随之而来。

保润的祖父从医院偷跑回家,在家里大闹了一场。

白蓁仓皇之下逃到大街上,在漫无目的地游走之间,她想起自己不如意的人生,心生厌倦,因此做出了打掉孩子的决定。

但流产手术必须有亲属的签字才可以进行,白蓁只得给柳生打电话。

柳生及时出现,并劝说白蓁留下孩子,将白蓁带回了家。

(2)

从白蓁住院开始,柳生就对白蓁无微不至的照顾。

不知不觉中,白蓁内心对柳生有了一丝细微的变化。

柳生成了她走投无路时能抓住的唯一依靠,而柳生给予她的温情则重新唤醒了白蓁对于爱情的向往。

柳生陪着白蓁去找台商再次去算账,却因为行事过激而被送进警局。

从警局出来的柳生深夜来到白蓁住处借宿,两人隔着楼板第一次谈起了十年前的往事。

柳生词不达意地表达了当年对于白蓁的感情和歉意,并在第二天清晨煮了一锅粥给白蓁。

白蓁被这普通的温馨一幕所打动,向柳生提出自己愿意拿掉孩子,和柳生在一起。

不料柳生的回答却非常绝情,彻底地熄灭了白蓁对柳生燃起的爱情之火。

柳生只愿意和白蓁保持情人的关系,却不肯跟白蓁结婚。

白蓁的经历太过复杂,柳生是不会娶一个公共汽车回家的。

(3)

对爱情绝望的白蓁决定安心做个母亲,却在这个时候收到了柳生的请柬。

柳生邀请她去参加婚礼,日期是八月初八。

白蓁的内心被烫金的喜帖灼伤了,却硬撑着,假装对这件事毫不在意。

白蓁在保润家无意间发现了祖父一直寻找的手电筒,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它扔进了天井里。

她通知保润回来捞,却看到了保润左臂和右臂上分别刻着“君子报仇”和“十年不晚”的字样。

保润在河道里没有捞到手电筒,却莫名地捞起了一朵睡莲,送给了白蓁。

保润为何会送白蓁一朵睡莲,唯一的理由只能是保润对初恋依然旧情难忘。

如今柳生已经结婚,如果岁月慈悲,白蓁和保润之间,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或许是命运之神发现了这里有出现偏差的可能,便立刻粉粹了这种可能性。

保润找换洗衣服时发现不见了父亲的衬裤,白蓁脱口而出,是柳生穿走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保润听后却突然一脸肃杀之气,怒不可遏的神情让白蓁没有勇气去解释当晚柳生其实是睡在了楼下。

如果白蓁知道她没有说的后半句话会导致一场悲剧,她无论如何也会拦住保润。

但是命运从来没有如果这两个字。

悲剧还是无可避免地发生了,保润在婚礼上连捅了柳生三刀。柳生不治身亡。

(4)

而悲剧的连锁效应迅速引发了另一场悲剧,则指向了白蓁自己。

柳生死后,白蓁被当做了幕后凶手,被柳生的家人追赶,白蓁慌不择路,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任由河水洗涤自己的罪恶。

昏迷的白蓁获救后早产,生下了一个红脸婴儿。

红脸婴儿却被大家称为耻婴,因为母亲的羞耻而生。孩子降生后的白蓁无处可去,只能重新回到了水塔。

水塔是白蓁十年前遭受伤害,仇恨滋生的地方,也是十年后和保润清账,恩怨相抵的地方,更是世界上白蓁最后的收容所。

生命兜兜转转,每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唯有水塔,冷眼旁观了这一切。

不久,白蓁就留下孩子,自己不辞而别,从此不知所踪。

等人们发现的时候,却看见保润的祖父抱着婴儿坐在水塔门口,红脸的婴儿一脸的平静。

(5)

如果十年前的那个夜晚,仙女是蝉,保润是螳螂,而柳生是黄雀的话,那么十年后的夜晚,柳生是蝉,保润是螳螂,而仙女变成了黄雀。

虽然无可否认命运在冥冥之中做了手脚,让三个可怜的年轻人互相伤害,酿成了三个人一生的悲剧。

但是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如果在三个人的原生家庭有正确的价值观,那么很有可能避免悲剧的产生。

原生家庭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性格影响是巨大的。

保润如果能在父母开明健康的关爱下成长,那么在他进入青春期后,就不会面对异性是手足无措,只会使用言语的暴力。

等他遇到仙女的时候,或许能让仙女对他印象有所改观。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培养孩子去爱的能力,引导孩子如何恰当表达自己的爱之外,还应该包含引导孩子如何接受拒绝的能力。

任何人都有接受表白并拒绝的权利,强迫对方喜欢自己是很无理的行为。

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更应该给孩子灌输青春期性教育。

在十年前伤害造成的时候,如果柳生的父母能够有足够正确的价值观,勇于承担犯罪的恶果,而不是让保润白白牺牲十年时间去顶罪,那么柳生十年之后也许就不会因为保润的复仇而丧命。

只可惜,当时整个社会环境都处在一个快速的变化之中,保润、柳生、和仙女只是那个转型期的时代无数人迷茫和彷徨的缩影和投射而已。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