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失败

在公交车雨棚的灯箱电影广告下面,看到了一行字——3月14日白色情人节首映。又是情人节!2月14日的情人节,我想写点应景的文字,结果到现在只在笔记本上写了一半,没想到一个月之后还有第二个叫“白色”的情人节。

之前我一直以为,所谓第二个情人节是指中国的七夕。搜索了一下,才知道,3月14日也算是情人节。2月14日是纪念不顾禁令为恋人进行婚礼仪式而被绞死的神父,3月14日,则是这对活下来的恋人公开宣示恋情至死不渝的一天。巧的是正好隔了一个月。这一年中的第二个西方情人节正好可以用来救赎我那篇快烂在肚子里的文章。不过实在没写成,就拖到8月份去。

有人会选择情人节那天,去做一件事情——表白,或者称之为告白。届时各大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就会发很多各种新颖、独具创意的表白方式的新闻,吸引眼球,提高流量和点击率。

表白,简单的说就是还未相互认可为恋人的男女中的一方向另一方提出确定恋爱关系的行动。可以说出动听的话,有些人是唱歌,有些人是挂横幅,总之表白形式丰富多彩,花样层出不穷,创意十足。

即使绞尽了脑汁,代价不菲,最后的结果也未必是如愿的。相信不少人都尝到过被回绝的滋味。被拒绝就是表白失败,这也是他们给自己下的结论。

我曾经自己也遭遇过这样的情形,懊恼、失意、自怨自艾,在一段时间里面,被那种因失败而起的低落情绪笼罩,就如在表白之前被焦虑情绪缠绕一样。除了自己,我被几个朋友,甚至是不怎么熟悉的人,叫去,陪他们喝喝酒、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宣泄和倾诉。一般这时候,我扮演的角色就是听众,之前我基本不发表什么意见,也不知道什么样的话,可以宽慰这种受伤的心,天涯何处无芳草式的陈词滥调少我一个人说也不会对表白失败的人带来什么改善。借助酒精完成对此情感伤痛的清洗,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只会把这些感受压制在意识之下。

最近的一次情人节之前,我突然从一个纯粹的倾听者,一下子变成了主讲人。那位失败的仁兄,被我说的一愣一愣的。我犹如醍醐灌顶般地灵感迸发,居然说出了一套自己都不曾细想过的“理论”,从他的眼神和表情中,终于看到了点释然和平静。这次的谈话,我可以肯定自己一定是说了什么非常切中要害的东西出来。

我从失败开始分析,力图击破被拒绝就是失败,这种非黑即白的思维。失败不是黑与白那么分明的,它的确有层次和梯度。达到表白这个地步之前,一定也发生过什么事情,如果你什么都没有接触过,一下子上来就是表白,那被拒绝就可以理解成绝对的失败。不过谁都不会这么做,这么做基本就是被拒绝的,不停地这么做就是受虐狂。就算是去做一件事,仅仅看这一件事,也会有彻底的失败和轻微的失败。要知道自己失败的程度,可以从回观这件事情的各个环节开始。这样就不会一概而论、全面否定,可以知道自己离成功还有多远。

一个人如若有去表白的冲动,便是因了某种勇气,只要是表达出来,就可以认为不是全部失败,你也不是一个全然的失败者。那些想表白而没有表白的,想做没有去做的人,也许是能量没有积累到冲破各种束缚的程度,他们才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每一个冲破的束缚,可以看成是这个阶段的成功,勇气和强烈地向往不是人人都有的,甚至有些人还因此深深的怀疑自己。

能否真诚、清晰和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心意,这是第二个阶段的成功的关键。这里有两个层面,真诚真挚是态度和情感,完整清晰则表达自己的心意是技术方面的问题。表白是传达信息,表达是有技巧的,无论如何,光有炙热的心是不行的。如果这个你也达到了,那么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半。

表白这件事情,显然是两个人,整件事情的一半成功对你而言,从你的角度出发可以说是完全成功了。接下来,是你表白的对象了。

最基本的是对方有没有完全完整地理解你的意思,这个是双向的,至少你要表白到对方能够理解你的意思为止,开始的试探和暗示,如果不奏效,就要直接一些,有些土豪在这方面有无与伦比的优势,直接堆钱,让人一下子看明白。如果你确信对方已经完全明白你在做什么,理解你行动的目的和意义。你已经成功了四分之三,最后的,也是决定性的时刻,就是他(她)做出决定性的回应了。

接受或者拒绝,这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决定性部分,你的努力已经结束了。在期望美好结局的等待时刻,对方只要是真诚地表达了她内心的想法,无论“是”、“否”,都可以理解为你已经进行了一次成功地告白。就算是真诚地拒绝了你,你的表白仍旧可以理解为是成功的,只要你认为人都是独立的,都有自由做出自己的选择,对方接受你不是必然的。

如此,我重新定义了表白成功这件事情。也许是诡辩,也许有点鸡汤成分。不过我的目的并不是想安慰那些表白失败而情绪低落的人,而是想让他们鼓起勇气,关注自己的行动,用理性的力量来看待表白失败。

写到这里,对于表白失败出现失去控制的情绪化言行的人,这个说法是否能够奏效还是未知,毕竟我也成功了就这么一个。用理性来处理感性,用智商去弥补情商,也许情商没补上去,把智商弄低了,所以要慎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社会纷繁复杂,真正静下心来去做自己的事情的人很少,大多数人随波逐流,被新媒体网络带着走,被朋友圈影响着,走着...
    婷_8242阅读 1,854评论 0 1
  • 艳阳踮着脚尖 轻轻地降落人间 她心灵手巧 调皮捣蛋 给河流织一身金缕衣裳 绣制完最后的图案 就飞到河对岸的树梢上...
    小小七阅读 125评论 2 2
  • 一日去,红花见瘦。一夜归,漫天霜舞。园中瑟瑟,草虫白露,昨日云水,渐入寒芒。前古之椿,千年一季,今亦无复。晦末之蜉...
    桥边雪故人归阅读 205评论 0 6
  • [玫瑰]20170224徐海波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分享(上海,第201天) 《孩子脾气大是家长惯出来的吗?》(作...
    觉之灯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