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了无数次爱自己,依然没学会


近些年,无论是劝人还是被劝,在女同胞中说的最多的就是爱自己。总有人会问,到底怎样才能爱自己。


有人说爱自己就是给自己多买衣服,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也有人说爱自己就是用爱别人的方式爱自己。但事实是,买再多东西和如何爱别人就怎样爱自己,这两种都不是爱自己的关键因素。


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通常会发现,买了一大堆放在家里,大部分没有动过,懊恼悔恨随之而来。

根据美国的一个调查结果指出,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冲动性购买比例全亚洲第一,其中80%的年轻女性属于冲动型消费者。


爱别人的方式爱自己


首先不会爱自己,其次爱别人的方式也值得商榷。表面上看到的不过是嘘寒问暖,把自己放在心上的方式。可内在的心理需求,所表现的方式才是真正重要的。


那么什么决定了一个人会爱自己?

为什么大部分人不能像王菲一样有任性洒脱,像刘若英一样快乐恬淡,像莫文蔚一样有个性,像许晴一样永远公主心。


周围的人用尽全部力气,喊了无数次的爱自己,做自己,无法做到。可在她们身上,却是自然而然的流露。


哲学家苏格拉底最早提出,心理学家也通过之后的论证得出:爱自己的前提是从认识自己开始的。


认识自己是对自身的觉察,是和自己的和解。它们是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能感知到自身的情绪,能感知到自身对具体事情的反应。在愤怒,怨恨,自卑以及各种负面情绪到来时,能深深的和自己达成和解,接受自己的一切。


在面对某件事情的时候,一个人觉知道了自己的情绪,他知道自己要生气了,最终也将脾气爆发了出来。和一个人完全感觉不到自己的情绪,遇到触发因素就直接发泄出来,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状况。


前者是收放自如,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中。后者是盲人摸象,完全在自己无意识的控制中。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有个性的明星,表面看他们会发脾气,会哭,会甩手就走但丝毫不妨碍粉丝依然喜欢。但有一些,他们做了相同的事情,粉丝立马转投其他阵营。


所以,为什么喊了那么多年的爱自己,给自己买了一大堆无用的东西,对自己嘘寒问暖,还是没学会爱自己。可有一些人,怎么做怎么正确,他们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如鱼得水,欢畅游离。


给自己买礼物的多少以及嘘寒问暖的频率,并不会让自己学会爱自己。只有真正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满足从而达到和自己彻底的和解,爱到自己死去活来。


那么怎样才能认识自己了?


一,时刻觉察自己

方法1: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肉体上。可以试着数自己的呼吸,也可以试着感受下自己的屁股,晚上睡觉时将自己的感受,从脚底到头顶,来来回回每一寸皮肤,一个细胞都感受一遍。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阻碍,很多别的思绪会过来打扰你,没关系,一旦发现,再从头开始就可以了。

白天的时候,当听到别人的否定或者赞扬时,注意告诉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感受上。这些感受是怎么来的,感受带给自己怎样的感觉。


方法2:时刻记得分离另一个我来看自己。当和别人聊天,和别人讨论或者争论问题的时候,试着分离另一个我出来看看自己。就像你自己也在看你自己和别人演的电影一样。最一开始肯定经常忘记分离自己出来,通常是事后才想起来,没关系,下一次记住分离另一个我。只要有一次成功的机会,接下来就好用多了。


二,原谅自己,和自己和解

当自己的觉察一点一点提高,就会时刻感受到自己不好的地方。自卑,攻击,嫉妒,羞耻等等感觉,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人性,每个人都会有。接受就好,它们是自己的一部分,没有问题。若因为某件事有惩罚自己的冲动,告诉自己,这很正常。我就左手打右手惩罚一下就行了。


然而,当自己在别人的夸奖或者赞美中,感受到飘飘然时。告诉自己,这是自己应得的。但没必要高兴的失去和肉体的感觉。我还是那个我,赞扬不会让我膨胀,打击也不会让我压缩。



那一天,当你真正认识了你自己,你会给自己买很多东西,也会对自己嘘寒问暖,但是那时非彼时。这也是为什么王菲,莫文蔚为什么是我们爱的王菲和莫文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