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人生总是原地打转

警告:本文可能会引起心里不适,请谨慎阅读。

“ 你总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犯着同样的错。在同一个地方,因为相同的原因不断跌倒;在不同的地方,因为相同的原因不断跌倒。可悲的是,你竟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1. 重新排列组合人生

如果重新排列组合一下你的人生顺序,把相同的事件连续排列,你会讶异地发现你人生中一连串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何其相似。

想象一个画面:你不停地摔跤,一次接一次,在同一个地方,在不同的地方。

而跌倒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你总是不把鞋带系好,一只脚总是踩到另一只鞋的鞋带,把自己绊倒。

可笑的是,你咒骂道路、咒骂环境、咒骂一切,唯独没有意识到是你把自己绊倒的。

是的,你把自己绊倒的。一切都是因为你,因为你不够觉察。

即便是被石头绊倒,如果你以后不注意,你还是会不断被绊倒。

石头只是石头,它存在不是为了绊倒你。

是因为你自己不注意、不觉察,才被绊倒。

相同的错误反复犯,就是大多数人一生都在原地打转的原因。

就像上图中的驴,眼睛被蒙起来,以为走出去的是直线距离,越走越远,其实只是绕着磨盘一圈一圈地原地打转。

其实,多少人一生不是蒙着眼睛在走路?难怪会不断摔倒。

对自己的缺点和局限全然不知、毫不觉察,甚至意识到了却视而不见。

忽略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相反只会让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2. 直视你的问题

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你的问题是什么呢?

你反复犯的错是什么呢?

比如拖延症。刚开始你只是偷懒不想洗衣服,接着不想打扫房间,再接着对工作拖延,等你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拖延癌晚期了。

比如脾气暴躁。在感情中对另一半不加控制地发脾气,最终导致感情破裂;在工作中对同事发脾气,结果在公司人缘极差,最后受不了干脆辞职,职业生涯发展受阻。

比如缺乏耐心。人际关系中缺乏耐心,与人发生矛盾不能静下来耐心沟通,而选择破罐子破摔,任由关系变差;工作中缺乏耐心,还没有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积淀经验,就心急升职加薪,认为行业没前景,干脆换行业;生活中缺乏耐心,打算培养好习惯,如健身、阅读、写作、画画,没坚持几天,还没等到效果出现就半途而废,于是就这样间歇性昂扬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你的问题是什么?你知道,你一直都知道,你只是装作自己不知道。

扪心自问,答案自然会出现。

直视你的问题,是改变惨淡人生的前提。

如果你遮住眼睛,不敢直视你的问题,试图逃避,你这一生都只能被它追着逃亡,直到死亡让你解脱。

可即便死亡也不能让你解脱,因为如果这一生你没有从你的问题中学到该学的东西,完善自己的灵魂,来生你还会被同样的问题困扰,直到你从中学到。

你该不会认为你就是你的身体吧?你该不会认为你就只有这一生可活吧?

3. 你来世上学习

佛教相信轮回转世,相信轮回转世却不要求你必须是个佛教徒。

你不相信的事,不一定不是事实。

曾经人们不相信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

曾经人们不相信地球是圆的,现在还有人不相信。

量子力学的很多发现和佛教轮回转世的观点不谋而合。

YouTube上有很多确凿的轮回转世和量子力学的视频,去看看。

或者也可以看看腾讯视频上《生死与轮回》的纪录片。

你说宗教是迷信,你只相信科学,但当科学和宗教不谋而合时,你连科学都不信了。

你信什么?你什么都不信。

你信不信没有关系,事实不因为你不相信就变成谬论。

如果你读到这里已经感觉严重不适,觉得这是异端邪说,赶快跑,逃命!

如果你选择接着读下去,请继续。

每个灵魂来到世上,选择一个肉体居住,然后进行无数次的轮回转世,是为了学习一切真、善、美的东西,以提高灵魂的振动频率。

如果你认为你只是这一坨肉,死后就化为尘土,消散不见,那你未免太小瞧自己了。

灵魂通过人生的每一个境遇、每一段人际关系、每一个人生追求来实现它完善自我的目标。

你的每个问题都是你需要学习的一门课,如果你没法从这门课中学到灵魂想让你学习的东西,那你会不停地重新遇到相同的问题,上同一门课,直到你真的意识到你的问题,意识到你必须根除它,并真正根除它,你才能从这门课结业。

你可能有很多门课要学,也许要学会相信,也许要学会宽容,也许要学会爱。别担心时间不够,如果这一生你学不会,你还有很多生可以学。灵魂永远不会死亡。

所以问题不是你面不面对、正不正视你的问题,而是你什么时候才会直视和去除你的问题。

4. 改变你的认知

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认知的问题。

认知决定行为。首先要觉察你的认知,观察你的认知。

当你的行为让你不满时,去追究这些行为背后的认知,观察你的思维想法,敏锐地觉察到有问题的地方,纠正它,换一个视角看问题,你的行为也会相应改变。

觉察是困难的。有些人清醒地走,很多人在梦游。

练习观察你的思想,观察每个想法如何涌现的,观察它如何影响你的情绪、感受,然后促使你做出某个特定的行为。

练习觉察的一个方法是冥想,但冥想的好处却不仅限于教会你觉察。

改变认知非常困难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行为惯性,而惯性很难改变。

举个例子。记得数学课上学过的物体的主视图、侧视图、俯视图吗?如果一直以来你都只从正面看一个圆柱体,在你的认知里圆柱体就是长方形,如果有人说他看到的圆柱体是圆形,你会说他胡扯。

所以改变认知,就是换个视角看问题,当你从不同角度观察一个圆柱体,你就能得到关于它的全部真实信息,而不是以偏概全,片面局限地看问题。

改变认知很困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缺乏改变的意愿。

即便你知道你的认知有问题,但你不想改变,因为你一生的所有行为都是建立在这一认知上的,一旦改变这一认知,你所拥有的一切都会轰然倒塌。

就像你住在一个根基不稳、摇摇欲坠的房子里,你知道它根基不稳,但你不愿意推到它,巩固它的根基,因为这太费劲了。你宁愿忽视根基不稳的问题,继续住在这摇摇欲坠的建筑里。

但是这建筑迟早会倒塌,在你不注意的时候。你可能被它掩埋。倒不如早一点推倒重建,至少你不会被它掩埋。

想想你多难接受轮回转世这一事实吧。一旦你接受这一认知,你看待一切的视角都会改变。

问题是你怎么选择。你是选择主动出击,解决问题,还是温水煮青蛙,让问题解决你。

人生不过就是一连串的选择,问题是你是清醒地、觉察地选择,还是无意识地、梦游式地选择。

你有选择的自由。

回到文章标题:为什么你的人生总是原地打转?

因为你选择原地打转。

Life doesn't happen to you;

it happens from 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