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展:全国基金小镇政策解读与税收比较的分析

舒展简介:

上海诺奕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财经大学,信息技术专业硕士毕业。历任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市场总监,2015年成为诺奕金服基金服务平台合伙人以来,已为近千家私募基金提供了从基金设立、申牌辅导,合规运行及税筹服务等专业化服务,广获市场好评。同时也在服务过程中使得诺奕金服成为全国多家基金小镇的优秀招商服务商,在基金设立及推广等方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


本文整理自《行家818直播室》直播语音

语音链接(点击可听)

正文:

大家好,感谢主持人,我是本次讲课的,嘉宾舒展,我们本次的讲题是全国基金小镇的政策解读与税收筹划的依据那么我们先看一下我们的PPT。

我们现在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新私募基金的合规和框架设计,第二部分是我们基金小镇入住的一个情况,第三个部分我们会对比一些热门小镇的一些税收政策,最后我们会做一些总结,整个时间会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

我们现在来讲第一点: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规框架的一个设计。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和已经发行的合规框架,基金业协会已经有完整的法律法规和依据,那么我们现在着重的讲设立的时候的一些框架,我们现在讲为什么注册地可能对我们的管理人变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在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是实行的注册备案制,那么再有基金业协会的监管的情况下,还有各地金融办监管的情况下,它所有的产品包括所有的这个财务数据。都是要经过就是审计和报备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不会像普通的实业公司还有很多的避税手段,因为基金公司它的成本不可能很高,就是一些人员和场地成本,但是它发的产品管理费以及它产生的超额收益也就是那我们常说的“carry分红”那都是有据可查的,而且可以完全追溯到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合法的避税方式往往就集中在注册地的一些具体的政策支持上面。根据我们私募基金管理人工商登记中的经营范围设定,我们现在管理人登记的时候必须要依据的两个重要的法律法规,是我们协会公布的私募基金,投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问答七以及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法律意见书指引的第四条,那么这个经营范围其实现在分为这几类: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基金管理、股权投资,还有创业投资这几类,那么我们的经营范围和名称通一定是要符合这几类中的其中一项或者是几项才能够使我们顺利的备案成为管理人。

大家可以从这个业务范围来看,就可以得知,我们目前监管层对基金的定义是一个完整的,明确的定义。是希望基金管理人只从事跟买方有关的业务,而不从事其他可能夹杂一些其他的业务。比如,说我们在日常的公司的公章,如果不涉及到管理人备案的话,可以加很多内容,比如说企业咨询、商务咨询或者说网站推广,那么现在进行管理人备案的时候通通都要出去,也就说明了我们现在基金业协会包括我们的监管层,对我们私募基金它的定位是非常的清楚,是一个纯粹的买方的市场,受托管理这样的一个机构。在我们基金业协会树立明确的法律法规监管之前的话,大部分的私募可能在各地的工商成立一个投资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然后就已经可以开始从事业务了,它的监管层其实并没有非常明确,那么它所有发行的产品也并没有进行报备,那么从这种情况来说,经常会发生,私募基金管理人可能直接开了一个银行账户,然后可能投资人就直接打款了,他就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直接或者是间接的来进行交易,那么对证券类产品来说的话,这可能不是特别明晰。对股权类产品来说的话,可能存在管理人代持的情况,所以这两点来说的话对以后基金管理人运行的合规性都会产生一定的冲突。

一家基金公司,那既然它是作为一个轻资产的基金公司,它可能要面对,不光是跟基金业协会打交道,那么可能还要跟一些券商、银行以及一些税务机关打交道,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非常是注意、重视,因为基金的话,理论上来说它是一个轻型运作的公司,我们常见得很多基金公司,可能我们整个公司规模只有几十人,肯定不到一百人,但他管理的资产规模可能达到一、两百亿,那么这个规模跟人数上还是很大差距的,那么我们说的这个不光是基金公司的这些LP(有限合伙人),投资人,那么他需要这个产品本身需要一些税务筹划,对应这些基金公司的高管以及他的股东来说,同样需要一些合理合法的税务筹划,因为基金是一个金领行业,它的高管可能是年薪,至少是几十万上百万的,那么对于高管来说的话呢,怎么样合法合规的,就是获得这个收入,然后同时尽可能的减低一些税务方面的负担,那可能我们基金公司需要在设立的时候就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方向,那么我们在帮基金进行管理人备案的同时也会发现,现在金业协会的话,他对股东的背景那可能关注的比较比较细致,特别是对实际控制人的这个关注度是非常的强烈,那么我们做过这种股东背景,实际上是它是最终穿透到国资委的这样的一些基金公司,那么可能协会最终的要求是把他所有类型的陈述统统都要披露出来,也就反映了就是基金协会它对这个管理人实际控制人的一个关注程度,那如果是这个基金公司,它的这个股东里面有一些非常年轻的,比如说是九几年的这个人的话,可能甚至会被约谈,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他对这个股权是不是有通过一些年轻人来进行代持。这都是我们在设立的时候可能必须非常注意的一个方面,那么既然说到了这个就是基金公司,他这个股东构成,那么我们这边在这个合伙计划里边,我们就讲一下基金公司该如何来做这个股权激励,那么其实基金公司他对这个股权激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那么一般来说我们在上海很多普通的机构见到的都是以期权的方式来进行,就是可能不是直接的通过一些就是工商层面上的方式来体现出来,因为不管是在升牌的时候,还是在还是在真正落实的时候,都会都会都会可能会临时有一些调整,那么可能用期权的方式会更好一些,当然这些过程肯定都是合规的,我们则会建议可能涉及到就是变更。因为基金业协会的话,他如果说股东发生变更或是控制发生变更的话,可能这个以后的这个在日常的这个后台里边要做重大事项变更,那可能会非常的麻烦,那么我们跟很多律师讨论下来结果,可能就是说在我们的这个基金公司里边它有一个类似有限合伙的这样一个持股平台,那么如果有些小的不是特别重要的这个实际控制人,它如果没有发生变更的话,有些小的股东变更,可以在我们这个基金公司的这个法人股东的这个层面进行一些调换,比如说在我们基金公司有一个有限合伙的这样的一个持股平台在里边,然后完了之后如果只是有一些小微的调整的话,可以变更这个持股平台里边的一个LP,有一个股东这样可能会更方便一些,这是我们实践的一些经验。

那么我们现在就讲一下我们这个基金公司一旦确立好了他的这个股东结构之后,到具体入驻的时候可能就是选择了一个方向问题,应该来说的话,我们全国现在的基金小镇其实已经是遍地开花了,非常的多,基本上各个省各个市都有自己比较知名的小镇,有些地方的话会特别的多,比如说浙江,浙江可能是一个基金小镇的一个“重灾区”,非常非常多的基金小镇,那么光宁波的话就四个基金小镇,那么杭州的话也有两个,2到3个,那那现在的话就是说我们肯定要从这么多的小镇中,然后选择一些相对就是说最适合自己的。不说,就是说最好的可能,各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图。嗯这张图的话,他选取的选取的数据可能还是比较旧的,因为我们在截这张图的话可能是在17年的年初的时候,所以说它的数据是比较旧,那么我们最近统计了一下,我只说几个小镇,宁波梅山海洋小镇的话,这个入住的加速,我刚刚翻了一下,那个就是金业协会的官网是128家,现在做的最好的这个小镇人数最多的话,可能是嘉兴的南湖和玉皇山南会做得非常好,让山南现在已经有300多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成功,那么现在的规模大概已经有加上一些资管机构已经大概有3329亿的这样一个规模,应该说是非常的多。

南湖小镇,现在有将近两千多亿的规模,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说明现在目前浙江是走在整个全国前列,就在基金小镇的设立这个方面。当然了,现在各个地方也都有自己的小的项目,现在服务的这个江苏,那么也有太湖金谷,也是一个非常知名的金融小镇,然后就是在武汉那有这个咸宁,包括南太子湖也有自己的小镇,河南刚刚开了一个在龙湖智慧岛,刚开了一个金融小镇,北京有房山,那么珠海横琴的话呢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小镇,珠海横琴也是跟那个宁波梅山一样,是一个自贸区,自贸区的话呢就是可能会享受一些比较持续的政策,这是就是我们在市区内设立的小镇,可能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就可能是大家需要关注一下。

那么我们来说一下热门小镇的税收政策,因为小镇特别多,我们在上次讲的时候已经着重讲过了那个横琴的横琴的小镇,那么我们这次的话,我们就挑选另外两个小镇来着重的讲一下。我们这个PPT里面第一页显示的还是横琴,那我还是把横琴的这个政策再讲一下,我们看到这个PPT里边的这个主要文件,它是珠海市的横琴新区,关于这个鼓励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公司发行的一个试用办法是在12年成立的,那么它里面写的很落户奖,意思就是说。比如说我们现在服务的义务,新思路就有,就是说比如说你基金确实的实缴规模,不是说注册资本的实缴,而是说这个就是产品的实缴,投资确实落地的规模达到了,比如说一个亿的话或者几个亿的话,那么它可能就会进行一部分的返还,最高一般来说都不会超过1%或者2%,那么也就大概就是一个亿100到200万之间,它会有一个上限,这就是这是落户奖。

那税收优惠的话,它里边显示横琴的企业所得税的话是,从获利年度起前两年所缴纳企业所得税就是横琴地方留存部分的100%可以返还,那么这个100%的幅度是很大的,但是讲的是这个横琴新区的,就是这个横琴曲珠海市横琴曲的这个地方政府留存的部分的全部的经营返还,那么这是前两年后三年的话,一般是就是去留存的60%可以返还就是各企业所得税,那么我们知道就是企业所得税的话,国税跟地税一般国税跟地税就是六四分,国税拿六,地税拿四,那么这个其实就要我们通过这四中间我们就要扣除这个省一级的返还,然后到横琴曲扣到百分之百,就可以算出他这个占总税额大概是多少。

个人所得税的话,我再说一下,就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及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由合伙人分别缴纳个人所得税。它说合伙制的企业其实是没有企业所得税的,那么它直接是先分后税,就是说直接把这个利润先分给各个合伙人,我们也通常意义上说的LP,然后到LP再根据自己所应缴纳的税额来进行缴纳,大概是这个意思,这边要另外插一句,有些人,就是就是比如说我们这个GP,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做这个有限合伙企业,如果GP是法人,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就是LP没有问题,因为个人在哪里都是可以申报这个所得税的,那么其实既然设在我们,比如说横琴也好,其他地方也好,今后的形势那肯定是在当地来缴纳所得税的,然后也按照我们当地的这个税率适用20%,那么然后来再进行一部分的返还。

那如果是这个GP法人的话,可能就要回到法人所在地,就是说这个税比如说gp也有部分的税收是,那这个税收就可能回到法人所在地来进行缴纳,适用于这个GP法人所在地的税率,当然这个话也可以反过来讲,就是如果你这个LP里面有法人机构,比如说一家企业,或者是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那么这种情况下的话可能,这个他火速获得税率到当地去进行缴纳,就这点是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并不是说我们这个有限合伙设立在哪里就一定是参照那个地方的税率,这个不一定是这样子的。

那我们看一下这个他这个有限合伙里边税率适用20%就没有问题,然后普通合伙人的投资收益以及股权转让收益部分税率20%,这基本上都是如此,其他营业收入按照5%到35%增缴,一般都是属于投资性收益,所以基本上都是适用于20%是这样子的。

那么我们再看他这个设立的条件:金融前置备案,此地金融备案及注册程序较为成熟,那么备案材料一般一周可以通过,那么政府资信较好,这个其实说他的这个有保障的,那么很多大型的机构也都进行过落地,那其实之前基金业协会也在珠海横琴,大概是在今年年终的时候开了一次宣讲会,那么当时也有很多机构,包括我们也都去参加了,那么确实营到了很多的私募。

我们讲一下这个玉皇山南,杭州现在也是就是一线城市,所以我们都知道。

北上广深现在从去年16年16年的年初开始起就不能再设立新的那个投资管理公司,我们就通常一说的符合要求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公司了,那么所以现在在申请的,要不就是以前已经注册那些公16年之前,要不然就是他们可能选择更多的到杭州去设立,那么我们杭州也有分公司,如果各位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找我在杭州设立这样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那么杭州的话基金小镇是比较多的,那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那么大家可以看一下PPT里的这样一个文件,它也是有那个就是它的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149号文。这里边就是写的比较清楚了,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那我就不再继续进行更多的展示了,那么我要补充一点的是:不管是我们这边讲的就是说落户奖也好,投资奖励其实就是落户奖。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创业类投资股权类私募规模达到5000万并满一年的基金可以给予百分之那个就是投资杭州企业资金规模百分之一的奖励。其实我刚刚说落户讲的这种百分之一般那达到2亿的可以按照不超过2%给予奖励,那这个应该是一次性的,但是我有一点要说的是我们现在大部分地方政府都是先征后返,就是都是查账征收都是先征后返,那么这种情况下,它意味着有一个明面或者隐含的条件就是说我给你的,不可能超过你给我的,比如说你给地方政府留存了。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第三页福建福鼎,也是刚刚成立的一个小镇,而且现在我们是比较重点推的一个小镇,那么福鼎市的话应该说的话,现在这个宁德市下面一家比较有规模的这个产业金融小镇,它的这个税收依据的话呢是有一些文件作为支撑的,大家可以看文件里面福建福鼎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这是一个,那么第二个的话就福鼎市人民政府专项会议叫这里面都明确提出了关于这个招商引资TMT就是我们说福鼎TMT产业小镇的一个招商引资的财税政策,里面讲到了这样一点,就是对福鼎TMT产业金融小镇设立合伙制,就是刚刚说的这种有限合伙制的创投或者股权类照20%的税率征收,这点其实跟横琴是很像,那么以上企业所得增值税按地方留成90%给予奖励。

既然有将现有财政分成,这个就是奖励增值税的45%来进行返还,那这个是说增值税的部分增值税的话,一般来说国税跟地税是五五分的,意味着就是说90%的一半就是45%,我们的管理员可以避掉一部分的增值税率,有一点是可能各个小镇也都有了一些,比如说也不光是我们的基金公司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他可能会有一些限售股。他可能会缴纳个人所得税,这种时候的话也可以考虑在我们这里进行缴纳,那么这样子的话他里面政策也明确指出了可以参照其纳税所得额的38%的比例给予返还,就是返还的意思。如果各位听众有上市公司的高管的话,也可以仔细比较一下。

新余市是我们服务的比较多的一个小镇,我们今年在新余设已经有将近一百家有限合伙了,就是在很早以前财税,税收筹划都是走得比较靠前,当然新余它下面有很多很多区域有很多镇,那么我们今天就是讲我们主要合作的一个新雨水金融产业园区的这个这样的一个园区,目前为止的话呢就是说他们的税收政策是这样子的,就是增值税、城建维护建设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按照地方留存的80%来进行反进行奖励,个人LP按照地方留存的80%进行奖励。法人LP,企业迁址后参照有限公司投资类企业进行复制,但这个其实反LP之前我说了,所以如果是其他地方反LP。可能就是在其他地方去了,那你如果要享受当地政策还是要迁到当地去,那么我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就是我们这个新余市的话,他是可以安排这个就是签三方协议的产业园区以及这个我们的基金公司一起来签署这个反税协议,可以做到月返,那么眉山,是半年半年返一次,可能嘉兴南湖的话是一年返一次,不同的区,它的返税的情况可能是不一样的,就各个区都不大一样。我们大家如果要选择靠谱的反税地的话,一般要选择就是,第一个财税实力本身这个地区,它的经济实力就是比较好的,财税实力是比较好的。第二个的话呢就是很多机构扎堆的地方,比如说像新余,福鼎,眉山,玉皇山,这些地方机构扎堆,所以基本上都问题不大的。第三的话就是我们的这个法律法规要有明确的红头文件的支持,防止会有突然的有什么其他的一些变化,引起一些就是不必要的纠纷,这几个方面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

因为时间有限,最后来做一下总结,我们中国现在私募行业迎来了飞速的发展,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的话,中国现有经济环境正走向一个成熟期,就是高速发展期,各个行业都很好,实业,餐饮,娱乐,文化体育,当最好的就是房地产的,但随着我们国家进行成熟的一个情况的话,根据我个人的判断。第一个是人民的生活成本,收入会大幅的增长,但同时是成本也会大幅的提高,那这个在这方面的话,不管是企业还是我们的基金公司都要考虑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进行一定的税务筹划,这样的话才会有一部分的竞争力,而且特别是金融,它是一个轻资产运行的行业,尤其需要这一块,那么对于就是我们实业公司来说,更多的去了解,更多的去参与到基金公司的运行或者是更多的通过基金公司来介入到实业的运行中去,可能是以后更常见的一个情况,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环保的风潮,已经导致了大量的企业,特别中小企业,濒临倒闭,这个事情不光出现在就是很多制造业,也出现在很多新兴的零售和服务业,这个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以后会更加的明显,那么我为什么要说这点呢?你看现在就是说虽然我们说“脱虚向实”,但实际上的话,现在能够活下去的企业,没有一家不是有金融或者金融工具来进行支撑的,不然的话是不可能应付如此激烈的一个市场竞争的,我说这个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所以不管是投资界的朋友也好或者是这个实业的朋友也好,都应该主动地了解金融市场,才会获得巨大发展的一个资管行业的一个风向标,那么国家也越来越多的鼓励和提倡创投和股权投资的发展,这也写到了一些文件里面去,那么我就从这个方面说明国家希望通过创投和股权类投资来支持事业的发展,我觉得这块我们应该会有,大有可为,今天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关于授米

授米是一家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思维的创新型金融咨询机构。目前已经汇聚20,000名各类投融资从业者,3,000多位实名认证金融行家。通过原创分享、在线直播、主题会议、案例咨询等方式,树立行家个人品牌,并推荐行家为各类成长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金融咨询服务。

授米现为济南市、青岛市、日照市、蚌埠市、桂林市、贵阳市等地方政府财政、金融、招商部门的金融顾问;是华西集团、博耳电力、中建安装、恒大地产、碧桂园等大型企业的金融顾问;是邮储银行、光大银行、齐鲁银行、海航金控、中融信托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

如果您有丰富的投融资相关经验,或者希望寻找投融资领域的行家,欢迎您登陆授米官网www.showmoney.me 了解更多资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