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常用设计模式汇总

在软件开发中,无论是那种高级语言中总会伴随着一些最为常用的设计模式,下面针对iOS中,MVC模式、代理模式、观察者模式、单例模式、策略模式、简单工厂模式这六大模式进行汇总分析。

一、MVC模式

MVC是一种软件设计典范,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

1.1实例

MVC(Model View Controller)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

1.1.1模型对象

模型对象封装了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定义操控和处理该数据的逻辑和运算。
例如,模型对象可能是表示游戏中的角色或地址簿中的联系人。
用户在视图层中所进行的创建或修改数据的操作,通过控制器对象传达出去,最终会创建或更新模型对象。
模型对象更改时(例如通过网络连接接收到新数据),它通知控制器对象,控制器对象更新相应的视图对象。

1.1.2视图对象

视图对象是应用程序中用户可以看见的对象,视图对象知道如何将自己绘制出来,并可能对用户的操作作出响应。
视图对象的主要目的,就是显示来自应用程序模型对象的数据,并使该数据可被编辑。
尽管如此,在 MVC 应用程序中,视图对象通常与模型对象分离。
在iOS应用程序开发中,所有的控件、窗口等都继承自 UIView,对应MVC中的V。UIView及其子类主要负责UI的实现,而UIView所产生的事件都可以采用委托的方式,交给UIViewController实现。

1.1.3控制器对象

在应用程序的一个或多个视图对象和一个或多个模型对象之间,控制器对象充当媒介。控制器对象因此是同步管道程序,通过它,视图对象了解模型对象的更改,反之亦然。控制器对象还可以为应用程序执行设置和协调任务,并管理其他对象的生命周期。

66.jpg

1.2应用场景

MVC模式是一中非常古老的设计模式,通过数据模型,控制器逻辑,视图展示将应用程序进行逻辑划分。

1.3优势

MVC模式使系统,层次清晰,职责分明,易于维护

1.4敏捷原则

MVC模式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封闭

二、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完成委托方交给的任务,委托方有一些任务自己不想完成,但是还需要要实现,则将该任务存放到协议中,由代理完成.但是代理并不会主动的执行任务,需要委托方通知代理。

2.1应用场景

当一个类的某些功能需要由别的类来实现,但是又不确定具体会是哪个类实现。

2.2优势

解耦合

2.3敏捷原则

开放-封闭原则

2.4实例

tableview的 数据源delegate,通过和protocol的配合,完成委托诉求。列表row个数delegate,自定义的delegate。

三、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本质上是一种发布-订阅模型,用以消除具有不同行为的对象之间的耦合,通过这一模式,不同对象可以协同工作,同时它们也可以被复用于其他地方Observer从Subject订阅通知,ConcreteObserver实现重现ObServer并将其重载其update方法。

3.1应用场景

一般为model层对,controller和view进行的通知方式,不关心谁去接收,只负责发布信息。

3.2优势

解耦合

3.3敏捷原则

接口隔离原则,开放-封闭原则

3.4实例

Notification通知中心,注册通知中心,任何位置可以发送消息,注册观察者的对象可以接收。
kvo,键值对改变通知的观察者,平时基本没用过。

四、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可以保证App在程序运行中,一个类只有唯一个实例,从而做到节约内存。
在整个App程序中,这一份资源是共享的。
提供一个固定的实例创建方法。

4.1应用场景

确保程序运行期某个类,只有一份实例,用于进行资源共享控制。

4.2优势

使用简单,延时求值,易于跨模块

4.3敏捷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

4.4实例

[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

4.5注意事项

确保使用者只能通过 getInstance方法才能获得,单例类的唯一实例。
java,C++中使其没有公有构造函数,私有化并覆盖其构造函数。
object c中,重写allocWithZone方法,保证即使用户用 alloc方法直接创建单例类的实例,
返回的也只是此单例类的唯一静态变量。

五、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定义了一系列的算法,并将每一个算法封装起来,而且使它们还可以相互替换。策略模式让算法独立于使用它的客户而独立变化。

5.1应用场景

定义算法族,封装起来,使他们之间可以相互替换。

5.2优势

使算法的变化独立于使用算法的用户

5.3敏捷原则

接口隔离原则;
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针对接口编程,而非实现。

5.4实例

排序算法,NSArray的sortedArrayUsingSelector;经典的鸭子会叫,会飞案例。

5.5注意事项

1、剥离类中易于变化的行为,通过组合的方式嵌入抽象基类
2、变化的行为抽象基类为,所有可变变化的父类
3、用户类的最终实例,通过注入行为实例的方式,设定易变行为
防止了继承行为方式,导致无关行为污染子类。完成了策略封装和可替换性。

六、简单工厂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中定义一个抽象类,抽象类中声明公共的特征及属性,抽象子类继承自抽象类,去实现具体的操作。工厂类根据外界需求,在工厂类中创建对应的抽象子类实例并传给外界,而对象的创建是由外界决定的。外界只需要知道抽象子类对应的参数即可,而不需要知道抽象子类的创建过程,在外界使用时甚至不用引入抽象子类。

6.1应用场景

工厂方式创建类的实例,多与proxy模式配合,创建可替换代理类。

6.2优势

易于替换,面向抽象编程,application只与抽象工厂和易变类的共性抽象类发生调用关系。

6.3敏捷原则

DIP依赖倒置原则

6.4实例

项目部署环境中依赖多个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时,需要使用工厂配合proxy完成易用性替换

6.5注意事项

项目初期,软件结构和需求都没有稳定下来时,不建议使用此模式,因为其劣势也很明显,增加了代码的复杂度,增加了调用层次,增加了内存负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49评论 18 139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19评论 29 471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设计模式汇总 一、基础知识 1. 设计模式概述 定义: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
    MinoyJet阅读 3,811评论 1 15
  • 总是向往闲暇的时光,当真正很近的触碰它时,便开始怀念活力的校园时光,其实校园时光并不是拘束,而是身处其中却难以发现...
    X子衿阅读 4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