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Box布局全解

前言

FlexBox是css3的一种新的布局方式,天生为解决布局问题而存在的它,比起传统的布局方式,我们使用FlexBox布局可以免去 float、display、position 这些属性的困扰。

Flex 容器

如果想要使用FlexBox布局,我们只需指定目标容器的属性 display: flex; 或display: inline-flex;即:

.container {
  display: flex | inline-flex;       //可以有两种取值
}

如果使用块元素如 div,就可以使用 flex,而如果使用行内元素,你可以使用 inline-flex。


  • 此时,容器container就成为了一个伸缩容器(Flex Container)
    同时,该容器里面的所有子元素就成为了伸缩项(Flex Item)
    *注意:当时设置 flex 布局之后,子元素的 float、clear、vertical-align 的属性将会失效。

在 flex 容器中默认存在两条轴,水平主轴(main axis) 和垂直的交叉轴(cross axis),这是默认的设置,可修改。

每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为主尺寸 (main size),占据的交叉轴的空间为侧尺寸 (cross size)。

*主尺寸取决于主轴的方向,侧尺寸取决于侧轴的方向。

容器上的属性

有下面六种属性可以设置在容器上,它们分别是:
flex-direction flex-wrap flex-flow justify-content align-items align-content

1 .flex-direction: 决定主轴的方向(即项目的排列方向)

.container {
   flex-direction: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

默认值:row,主轴为水平方向,起点在左端:

row-reverse:主轴为水平方向,但起点在右端:

column: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上沿:


column-reverse: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下沿:

2 . flex-wrap: 决定容器内项目是否可换行

.container {
    flex-wrap: nowrap | wrap | wrap-reverse;
}

默认情况下,项目都排在主轴线上,使用 flex-wrap 可实现项目的换行。

默认值:nowrap 不换行,即当主轴尺寸固定时,即使空间不足时,项目尺寸会随之调整而并不会挤到下一行。


wrap :自动换行,即当主轴尺寸固定时,空间不足时,项目尺寸会挤到下一行排列,且第一行在上方。


wrap-reverse:换行,第一行在下方

3 . flex-flow: flex-direction 和 flex-wrap 的简写形式

.container {
    flex-flow: <flex-direction> || <flex-wrap>;
}

默认值为 row nowrap,如果写了两个值都写了,则第一个为flex-direction,第二为flex-wrap。
若只写一个,则会根据写的内容来判断是flex-direction还是flex-wrap。

4 . justify-content:控制伸缩项在主轴的展现方式。

.container {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以下均建立在主轴为水平方向时测试,即 flex-direction: row

默认值: flex-start 左对齐

flex-end 右对齐


center居中对齐


space-between所有项目之间的间隔相等,即剩余空间等分成间隙


space-around 每个项目两侧的间隔相等,所以项目之间的间隔比项目与边缘的间隔大一倍。


5 . align-items: 控制伸缩项在侧轴的展现方式

.container {
    align-items: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建立在主轴为水平方向时测试,即 flex-direction: row

默认值为 stretch 即如果伸缩项没有设置高度或者设为 auto,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

假设容器高度设置为 600px,伸缩项分别为 100px, 150px,250px, 则如下图显示:
flex-start在侧轴方向的起点对齐:

flex-end 在侧轴方向的终点对齐:

flex-end 在侧轴的中点对齐:


baseline在侧轴方向上以基线对齐:


6 . align-content: 控制伸缩行多行(列)排列时的对齐方式,如果

伸缩项在侧轴上只有一行(列),则该属性不起作用。

.container {
    align-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tretch;
}

默认在主轴为水平向右,侧轴在竖值向下方向上即:flex-direction: row, flex-wrap: wrap测试:

默认属性值:stretch 当伸缩项未设置高度时,侧轴即此时的竖直方向上的空间被撑开排列:

flex-start:整个伸缩项在侧轴方向上以侧轴方向的起点对齐

flex-end:整个伸缩项在侧轴方向上以侧轴终点对齐


center:整个伸缩项的侧轴方向上以侧轴中点对齐

space-between:整个伸缩项在侧轴方向上两端对齐,平分余下的空隙。

space-around:每个伸缩项侧轴方向上两侧的间隔相等,所以侧轴方向上伸缩项之间的间隔比侧轴与边缘的间隔大一倍。

Flex 伸缩项上的属性

伸缩项有6种属性:
order flex-basis flex-grow flex-shrink flex align-self

1 . order: 定义了伸缩项在容器中的排列顺序,数值越小,排列越靠前,默认值为 0

.item {
    order: <integer>;
}

在html结构上,2模块靠在-4模块前面,但由于设置了order 使得实际显示时2却在-4的后面。

2 . flex-basis: 控制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伸缩项所占据的在主轴方向上的空间,浏览器根据这个属性,计算主轴是否有多余空间

.item {
    flex-basis: <length> | auto;
}

默认值:auto,即伸缩项本来的大小, 这时候 item 的宽高取决于 width 或 height 的值。

若主轴方向为水平,伸缩项设置了flex-basis后,它本身的宽高会失效,flex-basis 需要跟 flex-grow 和 flex-shrink 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效果。若 flex-basis 值为 0 % ,就等于把该伸缩项宽高设置为0,原本声明的宽高都会失效。

3 . flex-grow:控制伸缩项的放大比例

.item {
    flex-grow: <number>;
}

默认值为0: 即若存在剩余空间也不放大。

当所有的项目都以 flex-basis 的值进行排列后,仍有剩余空间,那么这时候 flex-grow 就会发挥作用了。

如果所有项目的 flex-grow 属性都为 1,则它们将等分剩余空间。(如果有的话)

如果一个项目的 flex-grow 属性为 2,其他项目都为 1,则前者占据的剩余空间将比其他项多一倍。

当然如果当所有项目以 flex-basis 的值排列完后发现空间不够了,且 flex-wrap:nowrap 时,此时 flex-grow 则不起作用了,这时候就需要接下来的这个属性。

4 . flex-shrink: 定义了项目的缩小比例

.item {
    flex-shrink: <number>;
}

默认值: 1,即如果空间不足,该项目将缩小,负值对该属性无效。

虽然每个项目都设置了宽度为 100px,但是由于自身容器宽度只有 400px,这时候每个项目会被同比例进行缩小,因为默认值为 1。

同理可得:
如果所有项目的 flex-shrink 属性都为 1,当空间不足时,都将等比例缩小。

如果一个项目的 flex-shrink 属性为 0,其他项目都为 1,则空间不足时,前者不缩小。

5 . flex: flex-grow, flex-shrink 和 flex-basis的简写

.item{
    flex: none | [ <'flex-grow'> <'flex-shrink'>? || <'flex-basis'> ]
} 

flex 的默认值是以上三个属性值的组合。假设以上三个属性同样取默认值,则 flex 的默认值是 0 1 auto。

关于 flex 取值,还有许多特殊的情况,可以按以下来进行划分:

  • 当 flex 取值为一个非负数字,则该数字为 flex-grow 值,flex-shrink 取 1,flex-basis 取 0%,如下是等同的:
.item {flex: 1;}
.item {
    flex-grow: 1;
    flex-shrink: 1;
    flex-basis: 0%;
}
  • 当 flex 取值为 0 时,对应的三个值分别为 0 1 0%
.item {flex: 0;}
.item {
    flex-grow: 0;
    flex-shrink: 1;
    flex-basis: 0%;
}

当 flex 取值为一个长度或百分比,则视为 flex-basis 值,flex-grow 取 1,flex-shrink 取 1,有如下等同情况(注意 0% 是一个百分比而不是一个非负数字)

.item-1 {flex: 0%;}
.item-1 {
    flex-grow: 1;
    flex-shrink: 1;
    flex-basis: 0%;
}

.item-2 {flex: 24px;}
.item-2 {
    flex-grow: 1;
    flex-shrink: 1;
    flex-basis: 24px;
}
  • 当 flex 取值为两个非负数字,则分别视为 flex-grow 和 flex-shrink 的值,flex-basis 取 0%,如下是等同的:
.item {flex: 2 3;}
.item {
    flex-grow: 2;
    flex-shrink: 3;
    flex-basis: 0%;
}
  • 当 flex 取值为一个非负数字和一个长度或百分比,则分别视为 flex-grow 和 flex-basis 的值,flex-shrink 取 1,如下是等同的:
.item {flex: 11 32px;}
.item {
    flex-grow: 11;
    flex-shrink: 1;
    flex-basis: 32px;
}
  • grow 和 shrink 是一对双胞胎,grow 表示增长因子,shrink 表示是收缩因子。

  • grow 在 flex 容器下的子元素的宽度和比容器和小的时候起作用。 grow 定义了子元素的尺寸增长因子,容器中除去子元素之和剩下的尺寸会按照各个子元素的 grow 值进行平分加大各个子元素上。
    当 flex-wrap 为 wrap | wrap-reverse,且子项宽度和不及父容器宽度时,flex-grow 会起作用,子项会根据 flex-grow 设定的值放大(为0的项不放大)

  • 当 flex-wrap 为 wrap | wrap-reverse,且子项宽度和超过父容器宽度时,首先一定会换行,换行后,每一行的右端都可能会有剩余空间(最后一行包含的子项可能比前几行少,所以剩余空间可能会更大),这时 flex-grow 会起作用,若当前行所有子项的 flex-grow 都为0,则剩余空间保留,若当前行存在一个子项的 flex-grow 不为0,则剩余空间会被 flex-grow 不为0的子项占据。

  • 当 flex-wrap 为 nowrap,且子项宽度和不及父容器宽度时,flex-grow 会起作用,子项会根据 flex-grow 设定的值放大(为0的项不放大)

  • 当 flex-wrap 为 nowrap,且子项宽度和超过父容器宽度时,flex-shrink 会起作用,子项会根据 flex-shrink 设定的值进行缩小(为0的项不缩小)。但这里有一个较为特殊情况,就是当这一行所有子项 flex-shrink 都为0时,也就是说所有的子项都不能缩小,就会出现横向滚动条。

  • 总结:可以看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在同一时间,flex-shrink 和 flex-grow 只有一个能起作用,这其中的道理细想起来也很浅显:空间足够时,flex-grow 就有发挥的余地,而空间不足时,flex-shrink 就能起作用。当然,flex-wrap 的值为 wrap | wrap-reverse 时,表明可以换行,既然可以换行,一般情况下空间就总是足够的,flex-shrink 当然就不会起作用

6 . align-self: 允许单个项目有与其他项目不一样的对齐方式

单个项目覆盖 align-items 定义的属性

默认值为 auto,表示继承父元素的 align-items 属性,如果没有父元素,则等同于 stretch。

.item {
     align-self: 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这个跟 align-items 属性时一样的,只不过 align-self 是对单个项目生效的,而 align-items 则是对容器下的所有项目生效的。


父级容器 align-items 设置为 flex-start,而第二个项目的 align-self 值为 flex-star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82评论 0 26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7评论 0 6
  • flex布局基础知识 main axis(主轴): Flex容器的主轴主要用来配置Flex项目。它不一定是水平,这...
    前端小兵阅读 475评论 0 1
  • title: flex布局date: 2017-07-07 14:13:33tags: css笔记 flexbox...
    Gary23阅读 1,463评论 0 0
  • flex布局有主轴和侧轴两个轴(main axis和cross axis),这两个轴是可以互换的。 默认情况下,主...
    编程知识圈阅读 7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