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散场-致最后的校园民谣

      青春年少时总是特别多感觉,随便一粒小尘埃都能让情感过剩的你泪流满面;中年时分热情衰退,自己像一颗被风干的柠檬,干瘪又苦涩;步入老年,给予自己慰藉的似乎只有没完没了的怀旧。当那些关于青春的民谣再次响起,那些无数次涌上心头的甜蜜和忧愁,便纷至沓来。校园民谣已将近二十个年头,它们记录着我们的成长阵痛,也记录着那曾以为永远都度不过的青春。


人们传说中的苍凉的地方/你和你的爱情在四季传唱/我恨我不能交给爱人的生命/我恨我不能带来幸福的旋律/我只能给你一间小小的阁楼/一扇朝北的窗/让你望见星斗——老狼《流浪歌手的情人》

      年少时很想成为一名流浪歌手,游走四方,边走边唱,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成长后,社会生活变成了无形枷锁,流浪的心就只能放在旋律上小心寄托。青春是孤独的,那种孤独是不为人知、不为人解的,而老狼温柔的声线,却能让这种孤独也能怯怯地开出花来。老狼从不擅长制造过多的跌宕起伏,只是自言自语般,旁若无人地唱着,使你不由自主的就跌进他忘情的世界里,在他拍摄的青春胶卷里漫游。老狼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音乐先锋人物,从《青春无悔》到《同桌的你》,从《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到《流浪歌手的情人》,他在荒芜美好的青春里一路弹唱,唱着你的故事和我的憧憬。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带着点流浪喜悦的我就这样一去不回——沈庆《青春》

      某种程度来说,青春是民谣的定位,它是年少记忆里的一个过程与经历。沈庆的词就像是春日里下的一场朦胧细雨,潮湿蔓延,哀伤弥漫,岁月沧桑和光阴流转在低声浅语中被唤醒,让人沉陷在那一时代的风花雪月之中。音乐是存在的记忆,而沈庆却用音乐来怀念一个年代,那个花开花谢却不知后悔的年代。

那早榭的花开在泥土下面/等潇潇的雨洒满天/每一次你仰起慌张的脸/看云起云落变迁/冬等不到春/春等不到秋/等不到白首——叶蓓《白衣飘飘的年代》

      叶蓓是双鱼座的,是最具浪漫情怀的,作品中似乎也因此多了那么几分诗意。“当秋风停在了你的发梢,在红红的夕阳肩上,你注视着树叶清晰的脉搏,她翩翩的应声而落”,声音似乎是从海面上飘来,穿过池塘里的水草、金色的夕阳、田园里的花、麦田里的秸秆,让心也跟着微微荡漾。读过她的《远远的远》,书中的她热爱自然,洒脱自由,有种法式的小慵懒,又隐隐的有股侠女之气,我不是个开朗的人,对那些生活态度积极阳光的人总会抱有一丝敬佩和艳羡,但每次听她的声音,我却变得也想要肆意的表达自己,不管有无听众,那是一种需要勇气才能获得的酣畅淋漓。

穿过运动场/让雨淋湿/我羞涩的你/何时变孤寂/躲在墙角里/偷偷地哭泣/我忧郁的你/不许谁懂你——水木年华《中学时代》

      年少时总觉得被喜欢的人拥有是一件幸福的事,那种情感是彻底的,是纯粹的,正是因为如此,它也注定是伤感的,而这种伤感无需他人懂,就像是一颗橄榄,再苦涩也都想自我消化。多年后再听这首歌,篮球场上的少年、窗外飘落的榕树花、雨伞下朦胧的笑眼、长街上追不回的泪水...记忆的碎片一幕幕闪现眼前,此时才发现,回忆果然是一种长久而稳定的抚慰。李健现在的作品大多充盈着文人气息,有种莫名的距离感,也不知何时才能再听他唱起这首歌,但即便再次唱起,那种无力的羞涩也终究是被时间冲刷的无迹可寻了。

我真的想回来/在我死的那刻/它们在召唤我/我为它们活/艰难而感动/幸福并且疼痛/我想念它们/可我们必须忍耐这艰难繁琐/这平淡的生活/这不快乐的生活 ——朴树 《召唤》

      这首歌已经十九年了,十九年前的我在午休的课桌上听着这首歌伤春悲秋,十九年后的我挤在地铁上,就在耳机里的歌声要被吵杂的人群渐渐淹没时,那个午后所存有的全部记忆却汹涌而来。朴树出走了半生,归来仍是十九年前的那个少年,而多少人又早已在时间的迷宫中丢失自我。是啊,生活从来都不是那么简单,但即使有一丝机会能让人逃离,谁也都想扒开缝隙喘一喘气,之后继续在欲望丛生的城市里,拼命地走着,在孤独烦乱的夜晚,艰难地忍耐着,只因那声远方的召唤,和心中隐约的灯火。



      校园民谣是是青春的印证也是岁月的沉淀,我不确定很多很多年后是否还会有人记得这样一个民谣年代,但青春的舞台永远都不会散场,总会有人不断重演着我们的故事,那些夕阳下的眺望,那些喃喃自语式的诗稿,那些流转的白衣飘飘的年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