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其实你真的不必这么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约了好久不见的大学室友一起吃饭,我们虽然在同一座城市,距离也就5个地铁站,但还是很少约,她见我的第一句话是,嘿,皮哥,我最近压力好大,你看我的头发都掉的差不多了,都不敢绑头发了。

我开玩笑的说,年纪轻轻的怎么会,你是洗头发太用力了吧。

室友表情立刻消极了很多,无奈的笑了笑,然后顺手把太阳穴旁的头发捋起来给我看,你看这一块真的明显少了很多,还有头顶也掉了很多。

她说她很害怕变成灭绝师太,我尴尬的拍拍她的肩膀,抱了一下她,说,没事,说不定是你不习惯这边的生活,调整一下饮食,头发会长出来的。

室友在广州一所著名医学院读研究生,其实我挺羡慕她的,因为毕业那会更期待自己能够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但是因为很多原因(主要是没钱)不得不先参加工作,她是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了这所学校,按说压力并不会有那么大,至少在学习这件事上。

她的焦虑是,明年这个时候就得找工作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还有她喜欢的男孩子不喜欢自己,还有很多同学拿了8000的奖学金而她因为没有发表论文所以只能拿6000.....

原来其实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从爱情到学习再到找工作。

你说你想去市血液中心上班,因为去那里取样时,被那里的设备和环境所吸引,可是你又说今年那里只招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博士,你害怕明年没有这样的机会。

亲爱的,你的能力和学历,足以让你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真的不必局限于某一个地方,也许你去一下其他相关领域,比如市疾控会有新的发现呢?所以工作一定会有的,不要过于焦虑好吗。

你说大学才毕业一年,班里好多同学结了婚生了娃,而你还是单身,你喜欢的人甚至都不喜欢你,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心心互吸呢,他不喜欢你就算了呗,毕竟你还有很多课要上,还有很多实验要做,还要准备明年的入职考试不是吗?生活不仅仅只有他还有你自己、你的未来,况且,喜欢你的那个人一定会出现的。

你说才毕业一年多,看好多人朋友圈,觉得他们过的好幸福,你担心10年后大家差距会更大。

亲爱的,你怎么知道,10年后你还会羡慕他人的朋友圈呢?也许那个时候现在你羡慕的人正羡慕你呢?毕竟你现在还是学生,你在升值,而像我或者其他人,如果不继续学习那就只能是贬值了啊。

况且,亲爱的,你不能因为一个人表现出来过得多么光鲜靓丽或者朋友圈过得多么有滋有味,就断定他时时刻刻生活美满顺遂啊,他也有心理崩溃的时候,也有对生活不满意的时候,只不过大部分人习惯报喜不报忧而已啊。

我一个同事和我一同进入的系统,她经常出去兼职,算是业余主持人中水平较高的,出场费1000左右,看她朋友圈觉得她生活的好贵,生活用品基本是轻奢品,心里挺羡慕她的,可是就在昨天,她发朋友圈说,她今年没有存到钱,还说,没有人生活容易,与君共勉。

是啊,没有人生活容易,光鲜奢侈都是给别人看的,普通又狗血的人生才是常态。

你看到的是同学处理事情游刃有余,而你连基本实验都处理不好,你不知道的是,人家为了获得一份数据,熬了多少个夜,写了多少份报告,跑了多少趟实验室,甚至遭了多少个白眼。

你看到的是人家和男朋友甜蜜腻歪,随时撒狗粮,而你忘带钥匙了要么叫开锁公司来,要么等房东或者室友回来,你不知道的是,她们可能也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面红耳赤。

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就看你如何应对。

就像你说的,你们一起出去采样,你的师兄师姐们会在出发之前带好所有的需要准备的物品,并列好清单把每一样需要的东西量化,非常的有条理,而你带着浆糊脑袋就出门了。

昨天你还说,一个在疾控工作的同事,因为是新手经验不足导致问题处理不当,很小的疫情也被各种媒体报道,结果弄得上级单位出面干预,而没到10分钟那位同事便对处理问题的负责人刮目相看,因为负责人会把每一件事情具体到人,有条不紊的化解了危机。

其实他们不是天生懂得条理,他们也都经历过那些无助,或者是在面对一个新的问题的时候,会去向老一辈的同事请教经验,而不是在什么都不懂时,稀里糊涂的一头闯进去。

亲爱的,你要知道每一个看起来经验丰富的人,他们都经历过像我们现在这样的无助期,他们也是积累了很久的经验才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好每一件事情,所以你真的不必过于焦虑,只管以卧薪尝胆的精神累积经验,等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当下这些焦虑根本不算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明确,领导力不仅仅是如何让工作产生价值的必要能力,也是创造人生价值的必要能力。 在学习本书之前,刻板的认为领...
    大师兄666阅读 1,446评论 0 1
  • 最后我们还是输给了现实,输给了年龄,距离,还有亲情。最后,我们还是都妥协了。愿你的下一任,待你好,不像我。真心...
    穿军装的背包客阅读 153评论 0 0
  • “忽驾青鸾返碧虚,琼花吹哲痛何如,往后便唤你做‘青鸾’吧,赐予你仙涯阁,去守护鸾镜,观察三界疾苦。” “青...
    陌黎浅浅阅读 870评论 0 0
  • 走吧 路的尽头就是海 比你流过的所有眼泪都咸 走吧 海的尽头是蓝天 比你见过的所有广阔都宽广 走吧 天的尽头是远方...
    何同学1998阅读 2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