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可能涉及的方面

J2SE


Java里有很多很杂的东西,有时候需要你阅读源码,大多数可能书里面讲的不是太清楚,需要你在网上寻找答案。 
推荐书籍:《java核心技术卷I》《Thinking in java》《java并发编程》《effictive java》《大话设计模式》


1. 九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 
2. Switch能否用string做参数? 
3. equals与==的区别。 
4. Object有哪些公用方法? 
5. Java的四种引用,强弱软虚,用到的场景。 
6. Hashcode的作用。 
7. 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的区别。 
8. 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9. Map、Set、List、Queue、Stack的特点与用法。 
10.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11. 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HashMap的底层源码。 
12. TreeMap、HashMap、LindedHashMap的区别。 
13. Collection包结构,与Collections的区别。 
14. try catch finally,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么? 
15. Excption与Error包结构。OOM你遇到过哪些情况,SOF你遇到过哪些情况。 
16. Java面向对象的三个特征与含义。 
17. Override和Overload的含义去区别。 
18. Interface与abstract类的区别。 
19. Static class 与non static class的区别。 
20. java多态的实现原理。 
21. 实现多线程的两种方法:Thread与Runable。 
22. 线程同步的方法:sychronized、lock、reentrantLock等。 
23. 锁的等级:方法锁、对象锁、类锁。 
24. 写出生产者消费者模式。 
25. ThreadLocal的设计理念与作用。 
26. ThreadPool用法与优势。 
27. Concurrent包里的其他东西:ArrayBlockingQueue、CountDownLatch等等。 
28. wait()和sleep()的区别。 
29. foreach与正常for循环效率对比。 
30. Java IO与NIO。 
31. 反射的作用与原理。 
32. 泛型常用特点,List<String>能否转为List<Object>。 
33. 解析XML的几种方式的原理与特点:DOM、SAX、PULL。 
34. Java与C++对比。 
35. Java1.7与1.8新特性。 
36. 设计模式:单例、工厂、适配器、责任链、观察者等等。 
37. JNI的使用。


JVM

推荐书籍:《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1. 内存模型以及分区,需要详细到每个区放什么。 
2. 堆里面的分区:Eden,survival from to,老年代,各自的特点。 
3. 对象创建方法,对象的内存分配,对象的访问定位。 
4. GC的两种判定方法:引用计数与引用链。 
5. GC的三种收集方法:标记清除、标记整理、复制算法的原理与特点,分别用在什么地方,如果让你优化收集方法,有什么思路? 
6. GC收集器有哪些?CMS收集器与G1收集器的特点。 
7. Minor GC与Full GC分别在什么时候发生? 
8. 几种常用的内存调试工具:jmap、jstack、jconsole。 
9. 类加载的五个过程: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 
10. 双亲委派模型:Bootstrap ClassLoader、Extension ClassLoader、ApplicationClassLoader。 
11. 分派:静态分派与动态分派。 
JVM过去过来就问了这么些问题,没怎么变,内存模型和GC算法这块问得比较多,可以在网上多找几篇博客来看看。 

操作系统

推荐书籍:《深入理解现代操作系统》


1. 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2. 死锁的必要条件,怎么处理死锁。 
3. Window内存管理方式:段存储,页存储,段页存储。 
4. 进程的几种状态。 
5. IPC几种通信方式。 
6. 什么是虚拟内存。 
7. 虚拟地址、逻辑地址、线性地址、物理地址的区别。 

TCP/IP

网络其实大体分为两块,一个TCP协议,一个HTTP协议,只要把这两块以及相关协议搞清楚,一般问题不大。
推荐书籍:《TCP/IP协议族》


1. OSI与TCP/IP各层的结构与功能,都有哪些协议。 
2. TCP与UDP的区别。 
3. TCP报文结构。 
4. TCP的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过程,各个状态名称与含义,TIMEWAIT的作用。 
5. TCP拥塞控制。 
6. TCP滑动窗口与回退N针协议。 
7. Http的报文结构。 
8. Http的状态码含义。 
9. Http request的几种类型。 
10. Http1.1和Http1.0的区别 
11. Http怎么处理长连接。 
12. Cookie与Session的作用于原理。 
13. 电脑上访问一个网页,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DNS、HTTP、TCP、OSPF、IP、ARP。 
14. Ping的整个过程。ICMP报文是什么。 
15. C/S模式下使用socket通信,几个关键函数。 
16. IP地址分类。 
17. 路由器与交换机区别。

数据结构与算法

算法的话其实是个重点,因为最后都是要你写代码,所以算法还是需要花不少时间准备,这里有太多算法题,写不全,我的建议是没事多在OJ上刷刷题(牛客网、leetcode等),剑指offer上的算法要能理解并自己写出来,编程之美也推荐看一看。 
推荐书籍:《大话数据结构》《剑指offer》《编程之美》


1. 链表与数组。 
2. 队列和栈,出栈与入栈。 
3. 链表的删除、插入、反向。 
4. 字符串操作。 
5. Hash表的hash函数,冲突解决方法有哪些。 
6. 各种排序:冒泡、选择、插入、希尔、归并、快排、堆排、桶排、基数的原理、平均时间复杂度、最坏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是否稳定。 
7. 快排的partition函数与归并的Merge函数。 
8. 对冒泡与快排的改进。 
9. 二分查找,与变种二分查找。 
10. 二叉树、B+树、AVL树、红黑树、哈夫曼树。 
11. 二叉树的前中后续遍历:递归与非递归写法,层序遍历算法。 
12. 图的BFS与DFS算法,最小生成树prim算法与最短路径Dijkstra算法。 
13. KMP算法。 
14. 排列组合问题。 
15. 动态规划、贪心算法、分治算法。(一般不会问到) 
16. 大数据处理:类似10亿条数据找出最大的1000个数.........等等

Android

1. Activity与Fragment的生命周期。 
2. Acitivty的四中启动模式与特点,试分别说出其使用场景。 
3. Activity缓存方法。 
4. Service的生命周期,两种启动方法,有什么区别。 
5. 怎么保证service不被杀死。 
6. 广播的两种注册方法,有什么区别。 
7. Intent的使用方法,可以传递哪些数据类型。 
8. ContentProvider使用方法。 
9. Thread、AsycTask、IntentService的使用场景与特点。 
10. 五种布局: FrameLayout 、 LinearLayout 、 AbsoluteLayout 、 RelativeLayout 、 TableLayout 各自特点及绘制效率对比。 
11. Android的数据存储形式。 
12. Sqlite的基本操作。 
13. Android中的MVC模式。 
14. Merge、ViewStub的作用。 
15. Json有什么优劣势。 和XML相比
16. 动画有哪两类,各有什么特点? --补间动画和帧动画,新加了属性动画(3.0后引入)
17. Handler、Loop消息队列模型,各部分的作用。 
18. 怎样退出终止App。 
19. Asset目录与res目录的区别。 
20. Android怎么加速启动Activity。 
21. Android内存优化方法:ListView优化,及时关闭资源,图片缓存等等。 
22. Android中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应用场景。 
23. Bitmap的四中属性,与每种属性队形的大小。 
24. View与View Group分类。自定义View过程:onMeasure()、onLayout()、onDraw()。 
25. Touch事件分发机制。 
26. Android长连接,怎么处理心跳机制。 
27. Zygote的启动过程。 
28. Android IPC:Binder原理。 
29. 你用过什么框架,是否看过源码,是否知道底层原理。 
30. Android5.0、6.0新特性。

本文节选自牛客网一篇面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本文转自伯乐在线 先说一下LZ的基本情况,LZ是四川某985学校通信专业的研究生(非计算机),大学阶段也就学了C语...
    quiterr阅读 627评论 0 3
  • 写这篇文章是基于今天早上在群里面问大家的一个问题。 你有没有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去系统的写?比如有的人擅长写理...
    涛光扬慧阅读 176评论 0 0
  • 文|苏诉 想谈谈理性。 虽经常说要做一个理性的人,但大多数情况下,很少有人可以一直保持理性,我们大多数人,都在感性...
    苏诉阅读 440评论 10 9
  • 备胎是什么?先看实际意义的吧: 备胎逆袭记 轰隆隆的车子后面 放着一只备胎 孤独而遗世 似被人遗忘了般 接受着...
    lixueqing阅读 305评论 0 0